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四九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四九镇党政办 生成日期: 2019-05-20 20:32:23
四九镇名人:陈百强——香港著名歌星

  陈百强,1958年9月7日出生于香港,祖籍台山市四九镇大塘村委会洞宁村。他毕业于香港圣保罗中学。自幼聪明好学,喜爱粤曲,尤以对音乐更是情有独钟,还精于电子琴。1977年1月,参加香港山叶电子琴大赛一举夺得冠军,同年又夺得香港无线电视台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季军。从此,他的音乐天赋已崭露头角,时年19岁。

  陈百强步入歌坛以后,刻苦研习,敢于创新,进步奇快,歌艺超群,饮誉香江。1980年起,成就更为显赫,唱片第一首主打歌《眼泪为你流》是他的成名作品之一,1980年获得“香港歌唱界白金巨星”殊荣,其新唱歌曲流行于东南来各国。他除了能唱之外,亦作得一手好曲,其中《金宵多珍重》获“八三年十大劲歌金曲”最爱喜欢奖;《偏偏喜欢你》获得“东京音乐节大奖”;《一生何求》也获得1983、1989年的“十大劲歌金曲”奖。他曾先后多次参加电视剧和电影的拍摄。1987年,应泰国政府邀请,参加泰国医院举办100周年院庆筹款活动,并在该国公主御前演嘉宾,同年,在家乡洞宁村设立“百强福利基金会”,以偿在村中长期兴办“敬老培幼”慈善事业之夙愿。1989年荣获香港商业电视台主办的“香港十大靓人”之一。尔后多次回祖国大陆上海和家乡台山为公益事业举办义演筹款活动。他一生共开了9次个人演唱会,最后两次是1991年的“陈百强紫色个人演唱会”和1992年的“陈百强告别上海演唱会”,其后宣布退出歌坛。1992年5月18日晚,因突出昏迷住院,在昏迷17个月之后,于1993年10月25日中午12时12分不幸辞世,时年35岁。

  为纪念陈百强生前之风范美德,激励后人学习其自强不息之奋斗精神,四九镇人民政府向陈百强父母倡议在四九圩建立陈百强纪念馆,并得到其父陈鹏飞先生的欣然应允,捐资港币100万元以作建馆之需。该馆于1995年10月22日落成剪彩,盛况空前。纪念馆建成后,常有香港和海外歌迷以及各界人士前来拜谒参观。

  △陈百强纪念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