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四九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8-02-27 01:41:16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年2月8日在四九镇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四九镇人民政府镇长   李军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四九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第一部分: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以来,镇政府在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兴业惠民、治吏简政”战略部署和“产业提质、城局拓展、环境优化、民生共享”四大攻坚行动,凝心聚力打造“一条主轴,三个片区,四大产业”[1],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抢抓机遇,从严从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局面。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全年国地两税总收入9272万元,同比增长36.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451万元,同比增长27.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4077万元,同比增长25.4%;固定资产投资45017万元,同比增长15.7%;全社会用电量11294万千瓦时,增长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38万元,增长21.9%;盘活土地108.38亩,完成率135.48%,盘活厂房13972平方米,完成率232.87%。全面完成镇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主要目标任务。

一、加快产业转型发展,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凯德利通过增资扩产已完成新厂区建设,引进万鸿五金、柔利特研磨和帝柏尔木业等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2.5亿元。新签约佰朋实业和台诚实业2个亿元项目。此外,新增国家高新企业5家,建立及备案各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家、科技型小微企业6家,申请发明专利39件。

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围绕“万亩园区”的战略部署,共投入182万元完善两大园区“五通一平”[2]建设,开展土地收储调整前期工作,谋划大健康产业扩展区,规划扩容长龙工业园区4600亩,同时积极推进洞美工业园区“三旧”改造,拟建设商住新区,目前已完成初步规划,为市委“7+1”[3]“一城多园”的加快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重点项目进展良好。2017年,我镇被市列为重点项目有6个,其中世昌纸业和力丰投资有限公司已先后建成投产。世昌纸业全年产值超过7亿元,年纳税超2000万元。珠江燃气主体供气管网已完成铺设并开展全面供气测试,万佳泓、科嘉霖、精久钢构均已完成前期土建任务。

农业建设稳步推进。全面贯彻落实各项惠农政策,2017年,向农户发放耕地地力补贴261.2万元,发放各种涉农保险理赔136.3万元。强化农村集体“三资”平台管理,完成交易5宗,成交金额达632万元。进一步做好水毁工程修复、渠道清淤除障等工作,农业生产条件得到全面改善。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登记颁证率达92%。建成镇级农产品检测站,进一步完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强农业科技教育培训,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旅游产业活力显现。广东第一家农信社博物馆已于3月建成启用,10月完成了全镇旅游交通导向标识指示牌安装。同时,如意花缘花卉生态观光园已投入5000多万元,首期开发面积200亩,建成超万平方米特色花卉精品展览馆,展馆外的亭台、花卉背景墙、观光长廊等基础设施也基本完成建设。此外,四九书院等特色休闲度假点落成启用,福临碉楼项目顺利推进,为我镇旅游业发展增添活力。

二、统筹兼顾城乡发展,镇容村貌呈现新变化

区位优势更加凸显。根据产城融合发展部署,全力配合推进大冲线和省道S273台城东方桥至四九洞美工业区路段升级改造工程,目前已抓紧进行土地收储工作。此外,完成3.59公里农村公路硬底化,东冠桥重建、五十加油站到五十圩口路段改造、乡道Y385线石花至松朗路面大修等工程有序开展,外联内畅的交通网络逐步形成。

镇村环境更加宜居。四九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和坂锡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完工,即将交付使用。四九环市路街道升级改造工程已进入招投标阶段。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加快推进四九河、五十河综合整治,四九圩污水处理站顺利开工建设,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点19个,同时强化部门联动,镇村两级39名“河长”上岗履职,压实村级辖区流域主体责任,将工作成效纳入各村(居)委会星级考核范围。如期完成禁养区禽畜养殖场清拆工作,累计清空养殖场28家、拆除栏舍面积24904平方米。淘汰“黄标车”38辆,全面完成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和“小散乱污”企业关停取缔任务。                                                                                                                                                                                                                                                                                                                                                                                                                                                                                                                                                                                                                                                                                                                                                                                                                                                                                                                                                                                                                                                                                                                                                                                 

农村发展更加全面。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市“六有”[4]“七改”[5]的部署,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逐步改善全镇各村面貌。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业”模式,与佛山市喜购云店合作,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此外,普惠金融“村村通”工作全面铺开,建成镇村金融服务站24个。全镇村(居)委会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355万元,同比增长24.1%。

三、坚持惠民共享发展,社会保障继续夯实

民生持续改善。全年发放各类救助金合共162万元;新增就业270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80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建成农村幸福院3间,康园中心1个;开展“一对一”结对精准帮扶项目32户,投入帮扶资金78.5万元,实现21户60人脱贫;“邑门式”服务和“邑家园”家综服务实现辖区内全覆盖;配合市“医联体”工作开展,有序推进四九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扩建松头至营村水泥路,全面完成“村村通”班车工作。

社会治理不断完善。投资35万元建成四九镇综治指挥中心,“中心+网格化+信息化”进一步完善,实现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全方位转变和精细化管理,深入排查各项社会不稳定因素,会同公安部门打击各项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抓好矫正及刑释人员安置帮教、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助救治、反邪禁毒等工作,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成效显著,获江门市嘉奖表彰。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加强对重点行业安全监管,落实风险隐患源整治,年内立案处理违规企业5宗,排除“三小”场所安全隐患120处,有效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众志成城成功防御台风“天鸽”、“帕卡”袭击,镇民兵应急分队赶赴赤溪镇增援,获市人武部通报表彰。

四、政府服务提速增效

改善服务、完善管理。夯实基层建设,顺利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深入推进行政服务改革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24个镇村级服务平台建设,依托“邑家园”在社区实施“网格服务”,在农村探索“农事村办”,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政府效能不断提升。

提升思想,强化监管。政府班子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狠抓政府机关干部“四风”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6]逐年递减。认真执行镇委的各项决策和镇人大各项决议,高质量完成人大代表建议,满意率100%。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拓宽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吸纳各方意见,镇政府班子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明显提高,政治生态更加清明。

与此同时,文化、教育、体育、统计工作积极推进,侨务、消防、档案、保密工作得到加强,工会、妇联、共青团、老干、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把四九发展放到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来谋划,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只要镇委有部署,镇政府就有行动、有落实;必须牢牢把握加快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动摇、不懈怠,推动经济社会稳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维护稳定这个第一责任,加强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抓好安全生产,营造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必须牢牢把握保障改善民生这个根本,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作为奋斗目标,着力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必须牢牢把握生态建设这条底线,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必须牢牢把握转变作风这个关键,推进政府自身改革,不断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这些宝贵经验,我们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中继续坚持。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是镇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全镇人民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四九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堆头不够大,镇村发展仍存在差距,城镇基础设施和园区配套建设相对滞后,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社会民生建设及优质公共服务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社会事业有待进一步改善;污染治理、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等,综合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加;个别部门和工作人员思想不够解放,担当作为劲头不足,政府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改进。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精准施策加以解决。

 

第二部分:2018年工作部署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开局要有新作为。

今年镇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围绕 “五位一体”[7]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8]战略布局,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保和谐”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定实施“工业强镇”、“生态立镇”、“文化兴镇”、“民生安镇”四大战略,以园区经济、生态环境、民生共享、交通建设为抓手,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奋力开创新时代四九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年内,全镇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略高于经济增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城乡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工业强镇,壮大实体经济

优化园区建设。围绕“万亩园区”和“一城多园”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北部片区万亩园区土地收储。深入推动闲置土地、厂房的盘活工作,引导现有企业“零地”增资,谋划长龙工业区土地扩容和洞美工业区三旧改造,完成两大园区产业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快燃气管道辅设,升级园区道路,提升竞争力。加强与工业新城等园区的互联互通,谋划承接周边园区的产业转移。

抓牢重点项目。实施大产业培育计划,选择有条件、有基础、有前景的产业重点突破。由主要领导挂帅,专人负责,加快推进万佳泓(二期)、科嘉霖电器(二期)、精久钢构(二期)、济安消防等项目建设进度,力促佰朋实业和台诚实业等亿元重点项目落地。

实施精准招商。建立重点招商项目工作组,充分利用促进招商引资和支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瞄准优势产业,对接优质外资,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龙头型项目。发展大健康产业,充分发挥我镇绿色生态制造业聚集区平台作用,重点研发绿色生态环保的高端产品,把长龙工业园区打造成为台山大健康产业集群重点基地。

二、优化区位,推动区域融合发展

围绕市委市政府“三纵三横”[9]交通网络谋篇布局,始终把道路基础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坚持以交通先行带动区域协同,尽快完成“一纵一横”[10]道路建设的土地收储工作,做好主干道与周边道路的互联对接,积极推进与城区产业园及商住区的对接和互动。配合推进大冲线四九至水步段工可评审,年内动工建设S273台城东方桥至四九洞美段工程,完成四九圩环市路升级改造工程。根据“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要求,继续开展2.16公里农村公路硬底化和危桥改造,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民脱贫致富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三、整合旅游资源,农旅并进

积极配合全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包装策划四九旅游整体形象。加快推进如意花缘二、三期建设,确保“月月有花赏,季季有特色”,构建品牌化、示范化的旅游胜地。将农信社博物馆、南村艺术部落、四九书院和芦荟庄园等旅游景点串珠连线,发展“小精特”的乡村旅游。继续推进于桐桥至北峰山旅游线路的规划,加快发展沿线休闲观光农业、融合采摘体验基地及特色餐饮业,打造亮丽乡村旅游风景线。积极让各乡村融入到农旅建设中,全面建设“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凸显四九乡土风情,实现农业和旅游业共发展。

四、加强三农建设,推进镇村环境新发展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产和经营体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生态绿色农业,扶持果园、花卉和茶叶等特色农业发展。推广“互联网+农业”电商合作模式,培育发展农村电商,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加强畜禽和农产品疫病防控,加快村级农产品检测站建设。发展农村公共事业,推动乡村振兴,以“创卫”复评为契机,以农村环境整治为抓手,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落实“六有”“七改”,开展“厕所革命”,全面完成农村户厕和公厕建设任务。逐步完成水利工程修复建设,完成垦造水田160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农村地籍调查工作进度,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一步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农村产权流转管理服务。坚持铁腕治污,全面推进河长制和湖长制,完成四九圩污水处理厂建设,全面更新塘虾河全段、永兴新村全区、洞美工业区排污管网,确保辖区河道考核断面水质达标;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抓好土壤治理与修复;巩固“黄标车”淘汰整治成效,全面禁止露天焚烧。

五、办好惠民实事,提升民生福祉

落实社会保障。全面落实扶贫的“六个精准”[11]的要求,把扶贫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确保建档立卡的32户84人脱真贫,真脱贫,确保全镇村集体可支配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加大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宣传,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争取增加更多就业岗位,将登记失业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落实“六项底线民生保障项目”[12],加快完善全覆盖、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提升特困对象、孤儿、残疾人和社会养老等底线民生救助水平。做好坂锡棚户区改造工程安置楼选房工作,使295户居民满意入住。

完善公共服务。全面深化“邑家园”和“邑门式”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社区“网格服务”、农村“农事村办”建设,实现村居服务多元化、专业化,为群众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继续推进“七个一”[13]小城镇建设,进一步完善满足群众生活需求,实现城镇生活环境大提升。深入改善卫计和医疗服务水平,积极落实二孩政策,增加镇内优质医疗资源,扎实开展农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逐步构建镇村两级医疗网络,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加大教育投入,推进学业中学两校区间土地征收工作,提升师资水平,巩固教育均等化成果。全力维护辖区内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扎实推进“平安四九”、综治视联网和“雪亮工程”建设。完善消防体系标准化建设,实现“镇有消防中队、村有消防基站,厂有消防小组”,打造立体消防体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压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深入开展镇村“三防”标准化建设,强化食品药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抓好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灾害防治,抓好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坚决遏制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同时,继续做好工青妇、养老、武装、统计、档案、物价、保密等工作。

六、加强政府建设,提升服务形象

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定期向镇人大报告工作,自觉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坚持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的民主决策制度。政府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政务公开,推行阳光政务建设,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公众监督。

建设高效政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抵制“四风”问题。增强向镇委看齐的意识,坚决贯彻落实镇委的决策部署。健全督查督办和问责制度,严厉问责治懒,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精神力促工作落实,全面提升执政能力。  

建设廉洁政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全面从严治政中。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强化财政收支、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精准扶贫、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从源头遏制腐败现象发生。持续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控“三公”经费,把更多财力用于推动发展、保障民生。

建设服务政府。恪尽职守、主动作为、善谋勇为。树牢宗旨意识,把群众忧乐放在心头,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多谋顺民意、惠民生、得民心的实事,多办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各位代表,步入新时代,谋求新发展,实现新突破,是全镇人民的共同期待,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铆足干劲,攻坚克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好幸福四九而努力奋斗!

 

有关用语说明

 

1、“一条主轴,三个片区,四大产业”:主动对接台山市委、市政府“交通大会战”战略,规划建设“一纵一横”,对接台山市产业平台和城市中心。北部片区,谋划开发先进装备制造业园区;中部片区,将长龙工业园区打造成以“大健康产业”为主导产业集聚区。南部片区,打造一个集休闲、观光、拍摄、娱乐、食宿于一体的特色鲜明、魅力独特的乡村游生活圈。

2“五通一平”:通给水、通排水、通电、通路、通讯、平整土地。

3“7+1”:即台城、水步、大江、三合、四九、冲蒌、白沙和工业新城。

4、“六有”:有垃圾收集屋和保洁员、有路灯、有公园、有运动场所、有社区服务中心、有文化书屋。

5、“七改”:即改水、改电、改路、改桥、改厕、改沟、改房。

6、“三公经费”:即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7“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8、“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9“三纵三横”:即三纵”指广台高速、国道G240、新台高速,“三横”指沈海高速、中开高速、沿海高速和珠台高速。

10“一纵一横”:一纵,大(江)冲(蒌)线;一横,即省道S273台城东方桥至四九洞美工业区段升级改造。

11“六个精准”:即即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12“六项底线民生保障项目”: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人员供养、孤儿供养、城乡医疗救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

13“七个一”:即实现每个镇街都有一间商品丰富的大型超市、一座特色鲜明的文化中心、一条通达宽敞的中心大道、一个干净整洁的农贸市场、一个舒适靓丽的休闲广场、一个配套完善的住宅小区、一幢功能齐全的商务酒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党务公开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