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四九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四九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7-07-25 07:39:16
2016年四九镇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四九镇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

一、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

全镇实现国地两税收入6812万元,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742万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9910万元,同比增长27.5%;农业总产值19371万元,同比增长6.61%;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8903万元,工业技改投入9730万元,完成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19403万元,进出口总额57208万元,零售业销售额5244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71万元;利用内资23763万元,合同外资251万美元;盘活土地167亩,完成率达104.49%,盘活厂房9550㎡,完成率达106.12%。

二、产业发展有新突破

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世昌纸业包装有限公司力丰投资有限公司相继投入生产,创造就业岗位超过500个。广州珠江燃气有限公司、科嘉霖电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建设如火如荼,李氏虫草等项目洽谈进展顺利。

完善园区投资环境,打造优秀投资平台。优化交通路网,累计投入116万元用于维修长龙园区道路,铺设园区下水管道,进一步优化了工业园区环境,并投入66万元增加工业区道路导向标识。成立长龙工业区管理办公室和警务室,加强对工业区日常维护和管理,与电信公司合作,运用“互联网+”技术,致力打造“智慧园区”。引入鹅皇庄美食、湘建百货等生活配套,提高工业区人口生活质量,为企业安心发展保驾护航。

“暖企”行动助力企业技改升级。制订了镇领导班子成员挂点服务企业制度,定期走访镇内技改企业。积极宣讲支持企业发展的资金、技改政策,全年累计走访企业达31次,力促台山市嘉联电线有限公司、台山市帝柏尔木业有限公司企业增资扩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力创、美环健等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大幅提升原有产业效能,向生态环保高效型企业转变。

发展绿色经济,打造大健康产业基地。紧抓“珠西战略”的机遇,四九工业区成功纳入台山市工业新城东部组团。大力盘活闲置资源,初步形成了以力丰投资、美环健为主导大健康产业结构,成功引进金奥联食品、浩晨食品、信利食品、道亨食品、弘毅医疗器械等食品、保健品企业,与李氏虫草项目、金银花项目等形成产业集聚,优势互补。食品、保健、环保健康产业版图已具雏形,逐步打造成台山市的大健康产业基地。

三、民生福祉保障有力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认真做好低保户、五保户等困难家庭的托底工作,完善社会救济和社会福利保障体系。2016年,全镇发放低保、五保、贫困家庭等各类救助金合共328万元,全年帮助4户困难群众重建倒塌房屋,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4户。“邑门式”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为群众提供434项民生服务。全镇23个村(居)委会全面建成“邑家园”服务平台并投入使用,各项便民服务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接近100%。全面落实国家“二孩”和计划生育对象奖扶政策,免费为育龄夫妇做好孕前检查。

强农惠农,扶贫工作精准发力。落实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的重大措施,做好病虫害防治、防汛抗旱工作,按计划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工程,保障农业正常生产。加快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全年政策性水稻保险参保率超过90%,完成香蕉、龙眼种植保险的试点工作。如期推进土地确权和农业普查工作。重点发力新时期城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实行一户一档,一户一策,分类指导,科学制定脱贫措施,经各方努力配合,2016年我镇有10户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

集中力量建设“美丽四九”。美化四九河两岸风光,建立乡村绿化美化工程示范点。继续推进四九河北岸河堤填土加固工程。保护饮用水源,完成坂潭水库2500亩公益林调整改造和塘田水库置换水源工程。上朗锦心村等5个试点村的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进一步优化群众的居住环境。投入404万元完成16条农村道路硬底化建设,共计9.1公里,提高了群众出行的便捷性。建成7个村(居)公园,逐步实现群众休闲娱乐健身就在家门口的目标。进一步规范禽畜养殖布局,加强生活污水,养殖、企业污染治理。进一步深化“河长责任制”,抓好河流水质整治。

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深入推进“平安四九”建设,营造稳定社会环境。围绕“一强二升三降”的总体目标,广泛宣传平安建设工作,创建了一批平安医院、企业、校园、市场,令“平安四九”深入人心。社区矫正及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助救治、反邪禁毒等工作常抓不懈。重点排查各项社会不稳定因素,会同公安部门打击各项违法犯罪活动。建立镇、村、组三级综治网络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全年受案调解成功率为100%,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开展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整治。不断健全我镇公共突发事件应急体系,成功抵御妮妲、莎莉嘉、海马等超级台风侵袭,定期进行防洪减灾演练。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工贸场所“打非治违”行动、“三小”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和重大节假日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年内立案处理违规企业10宗,排除“三小”场所安全隐患93处,有效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五、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发展

加快实施“文化兴镇”战略,贯彻落实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丰富群众文体生活,组织排球队参加市联赛,荣获冠军,先后举办了春节男子九人排球锦标赛、园区职工交友联谊活动和“南粤幸福周”等系列活动,同时积极参与北陡、冲蒌等镇的联欢活动。此外,全年开展送“戏”下乡活动达260多场次,惠及群众达15000人次。

六、“文”“旅”结合打造美丽乡村

创新乡村农业经营方式,延伸农业产业链,发展与文化、旅游产业结合的“绿色产业”,打造四九特色的乡村旅游景点。大力推广以鸡爪芋、冬瓜、辣椒为主的特色农产品。积极推广“四九圩”“五十圩”等地蕴含深厚“侨”文化的民居、碉楼。在白石村委桥头村打造集观光、拍摄、娱乐、饮食于一体的“如意花缘”生态观光项目,刷亮四九旅游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党务公开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