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三合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20-12-31 14:47:20
三合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镇坚持以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依法治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三位一体,共同推进,积极开展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落实网格化疫情防控。密切联系镇三人小组和村(居)委会三人小组,推进对三类人员排查和监测工作,每日汇总市公安推送的潜在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群排查数据及时向市医疗防控组汇报、汇总各村(居)委会核查的推送和自查三类人员核查登记情况向镇三人小组汇报。对我镇粤省事14名网格员进行培训和指导督促特定人群的信息录入,以落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特定人群的筛查工作,严防密控重点人群。

  (二)开展居家隔离、健康监测。联系及指引学校、企业、工地等部门严格落实重点疫区来三合人员开展居家隔离、健康监测工作,积极协调各村(居)委会的排查、隔离、健康监测工作,确保不漏一人。传达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和文件到各部门单位,收集各相关部门疫情排查和健康状况监测信息汇报镇三人小组。草拟相关工作预案和快速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应急处置工作。

  (三)做好防控知识宣传。呼吁广大村民做好防疫,戴好口罩,减少串门。利用流动宣传车和气象“大喇叭”滚动播放方言版疫情防控宣传广播,覆盖全镇317条自然村。在各村显眼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和派发宣传资料,严守防疫检查点,全面进行防疫宣传和做好村民的解释工作。截止至2020年11月底,我镇集中隔离有11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有25人。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优化公共服务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线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服务模式,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为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线上“一网通办”夯实基础。完善政务服务大厅配置设备,提高办事效率和办事秩序,完善与广东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对接,提高好差评覆盖率。加强12345政府服务热线投诉事项的办理质量和效率,做好跟踪督办。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推进我镇政务服务发展,按照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开展 “5+X”预约服务模式。截至11月底,共受理业务7144件,其中综合窗口业务1781件,公安专窗业务3579件,税务专业窗业务1784件,村级公共服务站业务量2076件。12345政府服务热线投诉事项62宗,办结62宗。

  (二)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设立心理服务室1个,心理服务室或社会工作室的村(社区) 10 个, 建立心理服务室的企业单位2家。全镇共有中小学校5间,已全部建立心理服务室。我镇心理服务人才库中基层队伍有12人,义工队伍有9人。其中助理社工师有8人,社会工作师(中级)有1人。计划与社工机构进行合作,打造心理服务人才库专业队伍,加强对基层队伍和义工队伍的培训。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干部、群众的心理影响,我镇在6月23日早上举行了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下精神卫生健康教育讲座和精神康复家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通过本次的心理讲座培训,帮助干部、群众了解疫情之下各类人群的心理调适方式,学会调整好自我的心理。

  (三)创新社会治理。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投入123.5万元,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公益创投项目,与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互相融合、渗透,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特色之路,聘请11名专职社工,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协助开展法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扫黑除恶等各类宣传活动11场,重点服务留守儿童的430学堂累计服务487人次,上门探访特困、重残、吸毒人员等特殊群体超过700人次。设立全省首创的人大代表游客联络站,发挥游客联络站的示范带动作用,体现代表履职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的作用。通过搭建更深入基层的一线平台,组织人大代表走出去,深入到市场、田边、景区开展各项接访、走访活动,与群众零距离沟通,收集社情民意,协调解决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基层社会治理。

  三、加强依法行政

  (一)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据根《台山市2020年度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要求职能部门做好规范性文件发文计划,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备案、清理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对以镇政府名义下发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文件或通知,镇政府负责人亲自把关审批,并要求职能部门切实做好意见征求和备案工作,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评估工作。

  (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依托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积极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和政务公开工作,对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进行政务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在三合政府网发布政务信息176条。

  (三)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镇政府一直与洲斌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聘请该所李敬威律师作为镇政府法律顾问,建立政府法制机构人员和律师共同组成的法律顾问队伍,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意见,确保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工作人员依法办事。

  (四)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根据《台山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我镇《重大事项行政决策集体研究决策与合法性审查制度》和《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细化重大行政决策流程,全面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合法化。依托镇政府常年法律顾问为重要载体和平台开展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活动,为镇政府重要事务全程提供法律支持。

  四、做好七五普法工作

  (一)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借助各村居消防宣传车滚动播放防疫相关法律法规,利用企业宣传屏在交通要道播放防控疫情普法宣传视频,引导广大群众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在各村led屏滚动播放依法防疫宣传标语500多条次;制作疫情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挂画400份并分发到全镇10个村居张贴到位;在镇法治宣传长廊制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宣传栏2期;利用卡点检查测温的机会,向过往群众派发防控疫情普法宣传资料500多份,讲解防疫相关法律知识,切实扩大宣传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

  (二)开展《民法典》专题宣传活动。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的要求,全面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我镇多措并举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共举办镇村两级专题学习讲座5场次,开展专题宣传活动3场次,校园巡讲5场次,印制《民法典》宣传册子5000份,播放宣传标语200条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多份,小礼品1000多份,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

  (三)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根据基层工作的重点难点合理安排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内容,邀请熟练掌握所涉及领域法律法规的普法骨干进行法律宣讲。大力推进网络学法、教育培训等常态化制度化学法机制,不断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举办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宣讲活动5场次;组织线上学法考试1场次合计68人次,参考率100%,优秀率100%;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1场次合计13人次。

  (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依托温泉圩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人大主题公园共同打造法治文化小公园,增设法治法治文化元素,使文明实践与法治创建同推进,共建成镇级法治文化广场1个,文化小公园3个,村级法治文化公园1个,通过在镇政府门口设立法治灯箱、法治宣传画等形式,切实增强全民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乡村振兴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着力打造和展示我镇法治文化品牌。

  (五)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对照“七五”普法规划部署要求,查找薄弱环节,补齐短板,落实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对标考核评价标准开展自查自评,完成我镇“七五”规划实施情况总结、检查、评估工作;依据上级安排部署,开展总结验收,做好全国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报送工作。

  五、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并下发普法责任清单,要求各部门单位从自身工作特点、工作重点和执法任务等实际出发,积极开展本年度的普法宣传工作。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和行政执法人员、企事业单位经营和管理人员,青少年和流动人口等重点对象的普法工作,争取树立典范,做到以点带面。综治、司法、派出所、安监、妇联等部门单位共组织开展相关的法治宣传活动35场次。

  巩固“法治村(社区)”创建成果加强法治村创建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按照市普法办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继续推进法治村创建示范点建设,以北联为重点培育对象,结合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以及省级乡村治理“百镇千村”示范创建活动同部署、同开展,在北联泮洋村打造一个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传统文化等元素为一体的多元化小公园。多次在北联泮洋村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不断提高辖区群众学法、守法、尊法、用法意识,为基层法治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通知公告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