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三合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24-02-24 22:37:31
【三合】流光溢影 火树金花——三合镇北联黎洞下村开展传统技艺“打铁花”表演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传统技艺的非凡魅力,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2月24日晚上7点,三合镇在北联黎洞下村村广场开展传统技艺“打铁花”活动,为广大村民群众献上了一场精妙绝伦的视觉盛宴,增添了喜庆的节日氛围。

IMG_0104.JPG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宋代大词人辛弃疾在《青玉案▪元夕》中生动描绘了古人元宵节打火花的璀璨场景。打铁花,源于北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并于2008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三合镇北联村黎洞下村素有打铁花闹元宵习俗,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IMG_0010.JPG

  在现场,“打铁”艺人们架起熔炉,忙着将火炉烧旺,用红红火焰把装在容器里的生铁变成铁水,为“打铁花”表演进行着准备工作。

IMG_9943.JPG

  等火炉烧到一定的温度,两名打铁花表演者分工合作,一人将千余度高温的铁水抛洒空中,另一人手握花板,看准时机击打铁水。只听“啪”的一声炸响,“铁花”四溅,化作万千星辰散落,犹如巨大的烟花璀璨绽放,落下繁星万点,耀眼夺目。大家纷纷拿出手机和相机,记录下这美妙的瞬间。

IMG_0116.JPGIMG_9965.JPG

  “打铁花是在我们渔隐马公祠旁举办的。正月十五月圆人团圆,外出的游子们都会回来祈拜祖先,打铁花对我们而言寓意着祈求先祖光照马氏后代,祝愿全村人身体健康、兴旺发达。”从深圳回来的黎洞村村民马先生告诉我们。

  已退休的刘先生说:“我是专门从江门蓬江区赶过来的,今晚的打铁花表演十分震撼。每年我都会带着家人赶过来看黎洞村打铁花,这是我家独特的元宵记忆!”

  铁树金花落,万点繁星闪。一朵朵铁花绽放,如火树银花绚烂绽放,又如漫天星雨散落大地,打造出一场叹为观止的视觉盛宴,一道精妙绝伦的艺术奇观。欢迎大家每年元宵节来三合打卡“打铁花”表演,一齐感受传统技艺的绚丽多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