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三合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三合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4-03-28 15:47:53
政府工作报告(在三合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的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434日在三合镇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三合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革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三合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落实“百千万工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群众生活的大事、要事,脚踏实地、实干担当、攻坚克难,较好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推进培优引强、文旅业态,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一是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坚持以制造业当家,成立招商引资工作小组,市、镇领导带队远赴上海、南京、佛山等地开展精准招商、敲门招商、以商招商、乡贤引商等活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积厚成势、开创新局。全年完成新引进项目4个,其中引进凤乡玉怀文旅、宝盾实业和东建建设等超亿元项目达3个。

  二是企业发展提质增效主动靠前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举办新春政企座谈会,鼓励企业乘势而为、增资扩产。全年推动“小升规”企业增加2家、成功申报2023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其中宝盾实业已实现年产值超亿元。截至年底,全镇多项经济指标稳中有升。 

  三是多业态融合热度不减锚准打造“百千万工程”文旅融合特色镇目标定位,多措并举实施多业态融合发展路径。成功引进的凤乡玉怀文旅项目,致力打造集农产品加工、农业科普、研学教育、文化商业、康养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农文旅康融合新景区、新地标。2023年上半年,三合镇还重新为一河两岸赋予历史名称“热水街”,五一、中秋国庆、重阳等节假日分别推出不同主题的节庆活动,融合硒泉旅游、特色美食、地摊经济、夜经济等多业态,激发文旅消费新热点。截至年底,全镇接待游客达22.9万人次,同比增长16.83%,营业收入4335.3万元,同比增长25.59%。

  一年来,我们统筹协调实施路网升级、常态管治,城乡面貌不断改善

  一是交通区位迎来突破提升。目前,台城两条连接我镇的主要干道G240那金路段和南环路目前已全面通车,三合至台城市区5分钟生活圈逐步得以实现。此外,我镇温泉圩纵横连接国道和省道的安和、同德、同兴3条道路,以及红星大道也相继竣工,镇区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不仅为群众便利出行提速,更为畅通三合镇发展“命脉”按下“快进键”。

  二是美丽圩镇建设全面推进2023年,完成9个美丽圩镇建设工程项目立项、建成可容纳1000人的新星光球场、三合圩社区微型小广场、2.5公里污水管网工程、交警大队三合执勤点等基础配套设施,协助推动广海湾湾区联合供水、静脉产业园等市政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常态化对温泉圩、三合圩、那金圩开展综合整治,依法拆除遮雨棚等乱搭乱建设施约2124.3平方米,环境秩序得到较大改善。

  三是乡村人居环境巩固向好。坚持不懈地推进宜居和美乡村建设,重点完成禾管坑等6条村道共5.64公里改造及硬化工程;完成修复热湖村机耕路、重建上环桥;完成温泉热湖村至下环村道路、凤起村及周边道路路灯安装,群众出行环境不断优化升级。完成北联忠心坪村貌改造、东联西光冲村亮灯工程,修缮完成联安山潮村、挨象村村容村貌,建成大潮村人防主题公园,新增“四小园”2个,积极推广簕杜鹃种植,推动桂水河温泉段美丽碧道项目顺利动工建设,村容村貌颜值不断刷新。2023年,新安丰盈村、那金蟠龙村获评“广东省卫生村”称号,新一潮洋村获评江门市卫生村称号,北联泮洋村获评“江门市红色美丽侨村”称号。

  四是绿美生态建设持续加力。全力推进“绿化、美化、洁化”综合整治,迅速开展绿化行动,完成植树8000棵、生态修复80.6亩。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镇村两级全年巡河、巡林达1600多次,疏浚河道11.2公里。守好林地红线,2023年依法查处违规占用林地耕地建设牛蛙场3个,整改总面积98亩,召开台山市2023年牛蛙养殖场清理整治推进会,执法经验得到全市认可并学习推广。另出动170多人次深入开展环保检查,及时有效处理环保投诉10宗,生态环境进一步巩固提升。

  一年来,我们同心协力抓好粮食安全、产业兴农,乡村振兴不断深入推进

  一是粮食稳产落实落细。全年完成粮食播种5.05万亩,落实政策性水稻保险覆盖率高达99%。推动西华节能环保型水稻机械化烘干中心项目建成投入试产,助推启丰种植、丰乐稻谷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申请江门农民合作社市级示范社,保障粮食稳产增收。全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完成2021年度、2022年度垦造水田项目主体工程建设;撂荒地复耕复种达337亩,复耕率100%。加大力度完善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完成新安、西华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10宗水库坝顶硬底化工程,全面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二是特色农业兴边富民。组织召开多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座谈会、现场会,引导各村利用自身资源禀赋,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本地特色农业产业,拓展增收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北联、新安、西华、东联、温泉等村盘活流转200多亩闲置撂荒地,新引进和种植魔芋、佛手果、鸡爪芋等项目,助力村民增收致富,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子”。持续加大力度推广黄金果、神秘果、迷迭香等高附加值特色农产品,做优品牌,新建农特优产品展销中心(台山优品三合店)并正式开业。此外,河东禽业核心育种中心完成建设投产,加快打造台山市麻黄鸡产业园优质龙头企业。截至年底,全镇9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已达15万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通过镇“三资”平台交易64宗,交易总金额达2367.08万元,同比增长160.43%。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践行共治共享、服务民生,群众获得感更可持续

  一是民生兜底更有温度通过自筹资金、发动华侨捐赠等,投入900多万元,完成三合镇卫生院张静兰纪念复康大楼建设并投入使用,高质量打造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同时设立镇村首间长者饭堂。科学调整完善7个农村卫生站点,配齐乡村医生,群众就医更加便利。加大教育投入,完成新民小学操场、饭堂以及中心小学教学楼升级改造,三合镇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水平再上新台阶。2023年,全镇发放低保、高龄、孤儿、残疾人等各类补助资金达1223万元,受惠群众达32271人。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1457人次。广泛发动城乡居民医保参保30389人,参保率为91.24%;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3591人,参保率达99.96%。

  二是文明基底更加牢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大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推动“两个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协调发展。一年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开展“北联打铁花”、广场舞展演、音乐文艺汇演、“送戏下乡”等活动100多场,服务群众达1万人次。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时隔多年未办的镇级春节排球赛圆满举办,并带动那金、联安组织村级排球赛,为全镇人民群众带来精彩纷呈的春节文化体育盛宴,参与群众多达2万人次,受到各方好评。此外,持续推进先进典型选树,力推三合社区获评台山市文明单位、那金获评台山市“最美农家书屋”、9户获评台山市星级文明户,2人获评为台山市“诚信之星”、1户获评广东省美丽庭院示范户、《康和月刊》获评“广东百年侨刊”。

  三是平安守护更有保障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紧盯食品药品、烟花爆竹、交通道路、非煤矿山、消防、燃气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扎实开展居民热水器、危险水域隐患大排查、重大事故隐患等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全年共检查企业及三小场所848家次,全面完成隐患整改。加强落实值班值守、应急准备,平稳度过多轮强降雨和台风。探索“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全年受理信访和群众来访事件事项115宗,办结101宗,推动东联村获评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完成升级改造禁毒主题公园、邑康家园、邓树椿中学等禁毒阵地,成功创建江门市禁毒示范镇。深化国防安全,建成台山市国防动员宣教馆,全年共向部队输送优秀青年11名。一年来,全镇没有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态势总体平稳。

  与此同时,积极支持工会、红十字会、青年、妇女儿童、退役军人、侨务、老区、献血、助残、统计、档案、保密等工作进一步加强。

  一年来,我们驰而不息推动转变作风、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一是政治建设不断强化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从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二是法治建设不断深化。主动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全年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参与政府项目合同审查、调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22次,举办“六进”普法宣传活动47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达5000多人次,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

  三是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争先创优的工作作风,坚持过“紧日子”,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新建成新安村党群服务中心、完成西华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2023年,主动公开政务工作信息166条,镇级公共服务中心办理业务17845件,办理12345热线233件,按时办结率达100%,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镇广大干部的顽强拼搏,以及在座的各位代表、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三合镇人民政府,向大力支持我镇工作的人大代表,向在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三合发展的海内外乡亲、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工业基础仍不牢固,发展动能不足,财税增长压力较大;城乡建设、农业水利等基础设施短板有待弥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收入来源单一;生态环境改善还存在薄弱环节;社会治理水平有待提高;个别干部担当作为不足,效率不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我们要直面问题挑战,竭尽全力做好政府工作,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盼和重托!


  2024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做好2024年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总基调,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

  2024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江门市委“1+6+3”和台山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抢抓“大桥经济”“黄金内湾”机遇,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敢于创新,突出做好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等工作,推动三合迈向现代化新征程的基础更坚实、动能更强劲、活力更澎湃。

  重点是做好以下五大方面工作:

  一、加快培育“新动能”,夯实经济发展坚实支撑

  一是竭尽全力拼项目。聚焦优质项目,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协同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再突破,加快推进凤乡玉怀、东建建设、河朗玻璃增资项目投产发展入统,全力推动温泉文旅项目、机械项目以及志高兴园区新项目3个超亿元项目尽快落户三合,鼓励企业抢抓RCEP机遇,稳订单、拓市场,全力以赴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二是铆足干劲优环境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园区再造”工程,加快推进迁改供电线塔等工程,提升那金工业园区及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以更大力度为企业清壁垒、降成本、优服务。加快推动企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赋能,不断完善青年人才驿站,优化人才引进环境。

  二、全力撬动“镇能量”,彰显硒泉小镇多彩魅力

  一是推进圩镇品质新提升以培育“百千万工程”典型村镇为目标,全力争取上级政策、资金、资源支持,引导社会资金、乡贤力量参与镇村建设,力促11个美丽圩镇提质项目工程尽快落地实施,加快推进1.38公里美丽碧道建设,不断提升圩镇功能品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大行动,全面整治圩镇周边环境,确保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

  二是打造精品文旅新特色一方面,加快促进凤乡玉怀文旅项目早日完成建设、投入运营;支持特色精品民宿集群发展;推动集酒店、康养旅住、水上乐园、机动游戏、动物游乐园、商业休闲多功能为一体的温泉文旅项目尽快落地建设。不断补充我镇的旅游景点、产品不足的短板,进一步壮大文旅产业,促进农文旅康多业态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开拓创新举办有特色、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加大宣传推广“三合硒泉”品牌力度,开发温泉文创产品,激发文旅消费;引进更多特色餐饮食肆,推介三合鸡酒等本地美食,打造美食名片;做优做强“三合优品”,加大本地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研发设计更多自主品牌产品,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三合镇加快建设成为大湾区硒泉文旅特色旅游名镇、旅游目的地。

  三、聚力聚焦“绿富美”,描绘和美乡村美丽画卷

  一是以打造现代农业推动兴农富农。牢牢守住耕地这个命根子,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责任,稳定粮食播种,稳步推进耕地数量补充项目建设,巩固好高标准农田改造建设成果,确保耕地数量有保障、质量有提升。依托台山优品三合店,持续擦亮河东禽业麻黄鸡“国字号”、赛科孵化蛋和龙飞神秘果“粤字号”等特色农业品牌。大力支持黄晶果、迷迭香、魔芋、佛手果等特色农业,促进产业化、机械化、信息化发展,带动农民长期稳定增收。积极探索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机制体制,拓宽盘活、流转农村闲置土地资源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二是以绿美乡村建设绘就生态底色持续加强绿美三合建设,全力实施植绿护绿行动,开展2000棵植树绿化活动,守护青山绿水。大力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积极开展养殖池塘升级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常态化开展辖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改,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常态化落实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卫片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任务。有序推进农村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积极开展村庄净化、序化、美化、绿化、亮化建设,健全长效管护,不断提升和美乡村建设品质。

  四、倾力服务“惠民生”,保障群众生活安居乐业

  一是用心做好民生保障突出公共服务均衡普惠,谋划并办好年度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落实低保户、特困人员、高龄老人、残疾人、孤儿等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和关爱帮扶。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阵地建设,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振兴充满乡味特色的“三合排球”比赛,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

  二是维护安全稳定局面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继续强化燃气、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知识。持续抓好防风防汛抗旱、防灾减灾、森林防灭火、防溺水等工作,严格落实应急演练和完善应急储备。不断完善“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打造“枫桥式”综治中心,及时有效回应群众诉求、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全镇社会平安稳定形势持续向好。

  同时,保障工会、红十字会、青年、妇女儿童、征兵、退役军人、侨务、老区、献血、助残、统计、档案、保密等各项工作平稳运行。

  五、着力着重“提效能”,推动政府廉洁高效运行

  各位代表,同志们!为确保三合镇在接下来的征途中不断进取、不断突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让实干精神蔚然成风,彰显政府工作落实的“实度”“力度”“速度”,力争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是扎实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提升政府法治水平,以更大力度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认真执行党委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听取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弘扬务实重干之风始终坚持改进作风,把“四下基层”作为宣传政策、发现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法宝”,以更高的效率、更快的节奏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提升政府执行力。牢固树立比学赶超、创优进位的争先意识,倡导攻坚克难、主动揽责的担当精神,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踏实。

  三是筑牢廉洁从政底线。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勤廉并重,坚决杜绝“新形象工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坚持厉行节约过苦日子紧日子,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控制好“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严格监督管理,真正把纪律规矩转化为日常习惯,让清风正气促进政府清明。

  各位代表!人心齐,泰山移,我们有许多工作要落实、有许多大事要推进、有许多难题要破解,必须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锚定目标,守正创新、拼搏奋进,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三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政府工作报告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