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三合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21-03-15 16:09:55
政府工作报告(在三合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20 年 工 作 回 顾

  2020年,镇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围绕深化硒泉小镇建设的工作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六保”、促“六稳”,全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们齐心抗疫,攻坚克难,各项经济指标扭负为正,稳定向好。全年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717万元;规上工业产值完成6.9亿元,增长135.7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亿元,增长31.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67万元;盘活土地30亩;盘活闲置厂房1.27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362.37%。基本完成市下达指标任务,经济恢复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年来,镇政府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严阵以待,疫情防控见成效

  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措施,把疫情防控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牢抓细。采取最严格的“1110”的防控措施,加强镇村环境卫生整治,全年共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183次,出动4475人次对农贸市场、公共场所及圩区周边进行清洁消杀。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利用派发宣传资料、电子显示屏、横幅、微型消防车、大喇叭广播等多渠道广泛深入开展健康宣教,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充分发挥镇“三人小组”力量,通过居家隔离、居家医学、集中隔离等方式累计对6名潜在密切接触者、149名重点人员进行严密管控,全镇暂无发现有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以疫情防控为重点,全力抓好病媒生物消杀工作;以卫生治理为核心,扎实做好越冬垃圾清理工作,重点清除街头巷尾的垃圾、污水、污物,整治蚊蝇孳生地,搞好公厕保洁及粪便处理;清洁医院、学校、酒店、餐饮、超市、农贸市场、机关、社区和居民楼的内外环境,清除卫生死角;清洁和整理各类公共设施,保持各类公共设施的整洁;清理乱搭建、乱堆放现象,控制扬尘污染;清理占道经营、乱设摊位,采取有力措施重点整治。进一步巩固我镇作为省卫生镇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多措并举,实体经济显活力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驱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农业稳步发展。西华“黄永强家庭农场”和新一“罗旺角农业有限公司”两个农业主体分别获得省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财政补贴100万元。新安龙飞生物园的神秘果项目通过江门市级现代产业园认定,获得100万元财政资金补贴。全年完成三资平台交易79宗,交易总金额2038.22万元,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实力。(二)工业纵深推进。招商质效明显提高。广东玫瑰岛卫浴科技项目全年完成投资超1.8亿元,产值超2.5亿元。广东天锦门业有限公司和江门台山市日进海绵制品有限公司两大新引进项目完成投资超1.5亿元。创新驱动加快实施。指导新华塑料那金厂区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建设,协助国峰耐磨推行清洁生产,助力台山永发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广东龙飞生物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成功申报高新企业,提升企业竞争力。(三)第三产业活力迸发。稳步推进温泉龙头项目,世茂御泉十里和喜运来御泉山居两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超3.32亿元,三合温泉品牌价值持续攀升。神川锦鲤、三泉湾、海沣苑等优质农商旅项目继续做大做优。同时,通过推进国道G240等主干道美丽廊道建设,将温泉、民宿、特色餐饮、绿色采摘等新兴项目串珠成链,丰富延伸“温泉+侨文化+生态农业”产业链。

  三、立足自身,硒泉小镇焕新颜

  贯彻落实市委“三大中心”工作部署,紧扣“产城融合”“建管结合”“镇村联合”工作主线,深化推进硒泉小镇建设。2020年共投入超过130万元,完成温泉信用社侧及教育办巷道、镇公共服务中心门口维修、三合圩市场尾路面、市场道路排水、温泉圩红绿灯周边绿化等系列工程,硒泉小镇配套更加完善,环境更加优美。协办第二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提升小镇知名度和美誉度。推进世茂御泉十里、喜运来御泉山居、樵顺嘉宝、龙泉花园等旅游房地产项目,增大常住人口体量。盘活温泉侨圩50间临街商铺,同乐路民国风情商区已完成招商,部分商铺已开业。大力发展硒泉集市等夜间经济,吸引更多游客,新业态打造如火如荼,硒泉小镇焕发出勃勃生机。

  四、精准施策,乡村振兴实推进

  全面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和“七强八改九提升”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一)整治环境。实行“一二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全年拆除破旧房屋1132间,整治田间看护房75间,清理各类垃圾6164多吨。落实“一村一保洁员”制度,实现全镇319条自然村全覆盖,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着力推进北联泮洋精品示范村建设,融合兰花产业基地、党建公园、乡贤典故长廊等特色元素,打造我镇乡村振兴特色品牌。(二)配强设施。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总长度7.846公里的“四好农村路”建设;投入20万元整治“三线”134处,总长度14550米;安装150套路灯,完成三合圩至北联、温泉至三合圩路段道路照明工程;加快联安、新安村委会农村饮水改造工程项目,基本完成共66条自然村管道铺设。以北联泮洋村为示范点,充分利用清拆后的空置用地,全面打造“四小园”生态板块,以点带面,美化人居环境。(三)振兴产业。打造北联优味龙火龙果、新一南洋村砂糖桔、西华村柑桔、新安村神秘果等特色品牌,扩大特色农产品品牌阵列,助力产业振兴。

  五、优化升级,生态环境持改善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生态环保红线。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实现镇村全覆盖,成功创建广东省卫生示范镇。强化水体整治,建成27套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全镇共有农村污水处理设施53套,镇级污水处理厂1座,总管网长度约20.5公里,日处理污水量1550吨,进一步织密净水网络。压实“河长制”责任,全年投入“五清”“清四乱”专项资金94.32万元,疏浚河道3.72公里,清淤量2100立方米。加强环保执法,全年开展环保检查59次,发出整改通知书36份,加强对污染源的整治,坚决杜绝非法偷排乱排。加强环保宣传,落实畜禽养殖环保设施,引导场主依法规范养殖。落实畜禽养殖瘟疫管控,全年无重大畜禽疫情发生。平衡生猪产量,保障市场供应。推进全镇26宗水库标准化建设,加强水源地保护,持续优化生态环境。

  六、惠民为先,民生福祉稳保障

  坚持以人为本、惠民为先,落实各项民生保障。(一)为民解忧暖人心决战脱贫攻坚,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八有”标准,全镇37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健全就业保障体系,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23人,新增再就业65人,困难人员再就业10人。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免费孕前检查”、四项奖扶的发放、各项卫生健康数据质量均达标。全年全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9.32%。(二)尽职尽责办实事。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向全镇300户低保对象每月定额发放低保金34万元。完善敬老工作机制,全年共发放高龄生活津贴69.5万元。抓好退役军人工作,营造拥军优属的氛围,提升退役军人社会地位。统筹整合镇村“一站式”公共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两大服务平台功能,全年共受理业务8695件,群众满意率达100%。(三)心系群众保平安。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深化“平安三合”建设,全年共录入网格事件12628宗,摸排涉黑恶线索5条,调处矛盾纠纷47宗,受理治安警情22宗,同比下降8.33%,有效管控社戒社康人员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全年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94次,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整改77处。强化立体消防应急联动体系建设,优化“十五合一”防减救指挥平台功能,增强应急响应处置及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同时,落实“一岗双责”,全力抓好食药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森林防灭火、校园安全、交通安全、施工安全等安全工作,全年无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或重大安全事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此外,统计、武装、工青妇、保密、档案、无偿献血、侨务等工作均有序开展。

  七、勇于担当,行政效能再提升

  (一)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村级换届选举平稳过渡,全镇9个行政村、1个社区“两委”班子全部选足配齐,党员覆盖率达89.7%。强化党性教育,全年共组织开展4场理论中心小组学习、2场专题研讨会、1场干部大讲堂、5场党员培训学习会议,开展党课学习、远程教育培训50多场,参加集中学习党员干部达2000多人次,落实党员全覆盖。

  (二)优化政府效能。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全面完成。积极探索人大建设新模式,融合温泉小镇元素,建成全省首个人大代表游客联络站。自觉接受镇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开展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共计40场,认真做好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全年共收集意见建议13条,已完成10条,剩余未办结的意见建议正在积极跟进中。狠抓意识形态工作,推进全媒体发展,利用网站及时发布政务信息157条,有效引导正面舆论。

  (三)整肃工作作风。巩固巡视巡察审计整改成效,强化制度建设,按标准规范办公用房,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执行《三合镇财务管理制度》《台山市三合镇公务卡结算实施办法》,简化公务接待,有效压减“三公”经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年共开展廉政谈话21人次,立案8宗,结案5宗,给予3名违纪党员党内警告处分,推动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回顾2020年,我镇上下一心、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高质量发展新成果。在此,我谨代表三合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同志们、向全力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们、向所有关心、支持三合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经济体量还不够大、高质量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疫情对经济社会产生的负面影响依然存在;新业态打造进度相对滞后,乡村振兴基础薄弱,环保形势依然严峻等等。对此,我们务必正视差距,补齐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予以解决。

  2021 年 工 作 部 署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向第二个“百年计划”进军的历史交汇点。2021年镇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台山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台山市委构建“三大中心”发展格局的工作部署,坚持以深化硒泉小镇建设为工作主线,全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平稳。此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按市下达任务完成。为此,我们要锁定目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从以下方面精准发力:

  一、经济发展稳中求进

  (一)抓好安商暖企。落实上级“六稳”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暖企业、促投资”行动,对辖区内骨干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加快盘活志高兴项目9.49万平方米厂房并对外招商,助力推动广东玫瑰岛智能制造车间项目,实现产能升级。指导广东玫瑰岛、国峰耐磨、河东禽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

  (二)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利用日渐紧缺的土地、厂房资源,开展精准选商招商。完善那金、旺湾两大工业园区载体建设,优化806公交线路运营,方便企业职工和群众出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占地1300亩、总投资10亿元的京基智农项目落地投产。鼓励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大力发展电商经济、网红经济、夜间经济等各类新业态,拓展消费热点。

  (三)统筹财税收支。一方面,加大财税清缴和税源培植力度,想方设法增加收入。另一方面,加大财税统筹力度,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在保运转、保稳定的前提下,逐步加大对乡村振兴、城镇建设、民生实事等方面的投入,同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难日子思想,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二、小镇品牌特色打造

  一要补齐短板,完善小镇配套。对照“几个一”小城镇建设标准,继续推进温泉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完善各类配套设施。二要加强管理,维护社会秩序加大力度实施温泉圩环境综合整治,有力整治“六乱”,健全长效管治机制,高标准打造魅力景区。三要提质扩容,汇聚小镇人气。完善温泉新区规划建设,推进世茂御泉十里、龙泉花园等旅游房地产项目,逐步增大人口体量;优化提升温泉旧区品质,开发打造更多网红打卡点,全力打造“硒泉小镇”品牌。四要把好方向,发展多元业态。以温泉旅游项目为龙头,继续完善神川锦鲤、三泉湾、海沣苑等优质农旅商旅项目,丰富新业态打造,加快温泉侨圩临街商铺招商,打造同乐路民国风情商区,优化“硒泉集市”,丰富温泉夜市,积极举办、协办大型活动,进一步搞旺人气,深化打造集旅游观光、餐饮美食、休闲购物和温泉体验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三、乡村振兴持续发力

  (一)乡村建设提质增效。继续完善“一村一保洁员”统筹保洁制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巩固“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成果,深化“四小园”生态板块建设。优化北联泮洋市级精品示范村建设,深化打造本地乡村振兴新亮点。加快镇村生活污水处理体系建设,完善镇级污水处理厂运营,加快村居公园建设,继续推进路灯工程、“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落实联安、新安饮用水改造项目,进一步补齐农村基建短板。

  (二)环境保护全面铺开。持续开展河道“五清”行动,加强非禁养区整治,完善26宗水库标准化建设,保护水源地,引导企业、养殖场落实环保设施,科学规范养殖。深化创卫成果,全面美化乡村面貌。继续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依法取缔小散乱污企业,完善环保监管机制。

  四、民生保障落实到位

  强化民生保障,聚力暖民心、解民忧。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确保全镇37户116人“脱贫不返贫”。逐步提高城乡低保、五保及孤儿的供养标准。巩固深化三合卫生院“医养结合”工作成果,完善三合镇敬老院的日常管理。加强就业培训,实施“技能岗位对接”行动,提高就业率。完善镇文化站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进体育文化事业发展。加大教育投入,普及“防溺水”安全教育,保障校园安全。继续抓好卫生健康服务工作,打击“两非”,提升依法治育水平,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例正常化。继续做好工青妇、统计、审计、武装、档案、保密、侨务、创文等工作。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处置问题楼盘劳资纠纷涉稳问题,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继续深化推进“法治三合”、“平安三合”建设,完善综治网格化,完善突发事件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扎实抓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施工安全、食药品监管、农产品检测、森林防灭火等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政府建设精益求精

  (一)党建引领不断深化。加强党组建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和任务目标导向,着力加强基层党建在指导中推进、在创新中发展、在规范中提升。持续抓好“头雁”工程,抓好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提升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水平。持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守意识形态主阵地。

  (二)法治建设扎实推进。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依规范用权、民主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办好人大议案、政协提案。深入推进全面普法,增强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加强政府建设,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三)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强化党内监督、正风肃纪,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巡察巡视整改常态化,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控“三公”经费,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打造廉政务实的政府形象。

  同志们,过去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上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控住了疫情,稳住了经济,保住了民生,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和海内外乡亲,继续沿着深化打造硒泉小镇的路子团结奋进,为“十四五”规划壮丽开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政府工作报告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