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三合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2-08-23 10:09:23
三合联安马山陆秀夫墓
三合镇联安地区的马山,因开似马故而得名。其山骨格清奇,气势雄峻。因山上有宗朝丞相陆秀夫墓而远近闻名。
               马山位于台山、开平两市边界。从联安圩面南行三公里,就可达马山脚下。山陡,面上“马嘴”难;转向北下“马舌”,林密,亦不易走。拨开一条长长的山路,方寻见陆秀夫墓。墓为土筑,墓碑高78厘米,宽44厘米,碑石为花岗岩。目刻“宋左柱围右丞相讳秀夫谥忠贞陆府君墓。”落款为“祀孙赐进士出身诰授中宪大夫置广西安察使司分巡右江备道花霖乡进士行中、树英、文祖、锦泉等重修”墓向东,左前方是将军山,右前方是右将军山。山间碧波浩荡者为茭笋塘水库,可谓山灵水秀,实乃一风水宝地。
               据史料记载:南宗祥兴元年(1278年)七月,丞相陆秀夫、大傅张世杰护少帝赵昺立行朝于崖山,建行宫三十,筑军营三千,造战船数百,组织官员兵民军二十万据险扼守,抗拒元军。祥兴二年(已卯1279年)二月初六日,元军水师大败守军于崖门海上,陆秀夫在崖门战败负幼帝昺投海殉国。他的尸体漂近海边,被人捞起,葬于二城(即今台山市都斛镇义城村)。明代普在此建筑庄严的坟墓,坟旁盖有房子,墓前设置石马石狮;还安置了守墓人,并设有守墓人家。二城村就是原来的守墓人家发展起来的。后来,村中的当权人区长德无德行,为贪陆秀夫墓“风水好”,毁平陆秀夫墓以建住宅。守墓人竟作掘墓人!他把陆秀夫的棺木挖起,抬至村北的马鞍山烧掉;又把墓前的石马、石狮抛落村前的河涌,把墓碑断成两截并凿掉碑文。区长德还耍阴谋,把二城村改名为义城村,他威胁村中人不准外传。对外来访寻陆秀夫墓的人,则说此地是义城不是二城,二城在新会。
               原二城村陆秀夫墓,大约是在推翻元朝统治的明初(1370年间)建造的。它的被毁大概在清初(1645年间)约在清朝的中叶,陆秀夫后裔子孙争取恢复旧墓不可得,决定寻一风水宝地筑墓。风水名师追龙寻穴,一直追到台山三合镇联安与开平东山镇交界的马山,看到这马山酷似奔马,且山灵水秀,气势恢宏,乃风水宝地。于是选择在三合镇联安马山上的“马舌”上重新修建陆秀夫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