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三合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2-08-23 10:08:42
老婆山的传说
三合镇那洞村委会婆山村靠近台海公路塞涝颈路段旁边,有一坐东向面的低矮山地,名曰老婆山。山地顶端近水塘边那座圆圆的小山,状如人的头颅,稍下一点有两座并列的小山,尤如一对高耸乳峰,再下则是山地向两边延伸,形似人的两腿叉开,远远望去,俨然一妇人仰卧地上,故名老婆山。说起这老婆山,还有一段古老的传说哩。
   相传远古时候,天上有一美丽仙女,向往人间自由幸福,偷偷来到人间,在中原繁衍后代。被玉皇大帝知道了,即派天神天将到凡间捉拿仙女。仙女闻讯,不顾身怀六甲,一路向南奔逃。逃至现在那金圩西面的一个池塘边,突然酸痛如绞,仙女知道临盆在即,就藏身塘边,产下一男婴。时天兵追至,仙女只得忍痛弃子继续逃跑。天初亮,一位姓李的农夫出门,听见有虾仔(婴儿)的哭声,农夫循声寻至塘边,将婴儿抱回家中,细心照料,将其抚养成人,并在这塘边安家立村。其后代人丁兴旺,这就是当今的南华村委会塘虾村。
   且说仙女拼命奔逃至塞涝颈处,已是精疲力竭,昏迷在地。天兵至,剥其衣,断其两臂,割其耳鼻,剜去双目,弃尸荒野而去。顿时,电闪雷鸣,仙女忍痛疾呼:“我何罪之有?!”语毕含恨而逝。随后,仙女的丈夫携子率众乘马寻踪而至,来到现在三合圩的虎口山,马匹突然悲鸣不前,停蹄跺脚,在山腹印下深深的马蹄印。这就是现在的上、下迹两村的来历。仙女的丈夫等人只好下马步行至现在的那金圩虎河村处,知妻子已逝,悲恸不已。遂置三个酒杯、三双筷子于地,跪拜祭奠,天崩地裂。三个酒杯变作三座小山,这是就现在的虎河村后的那三座小山,三双筷子化成三条小路,地裂为河,众人的泪水汇成金黄色的河水滚滚向北流去。后人称此河为那金河,立圩为那金圩。
   过后复归平静,仙女的遗尸变成山地。仙女丈夫等人众痛切万分,不忍离去。遂在山脚下建村,安家立业,世代繁衍。后扩展为上、中、下三村。为纪念这位不畏强暴、坚贞不屈的仙女,取名为老婆山,也就是现在的婆山村。老婆山脚下有眼泉,即今婆山中村的那眼水进,泉水分外清甜。乡人传此泉水乃是仙女的乳汁化成,以哺育她的儿孙的。
   昔日仙女芳魂无觅处,但那因她而来的老婆山却是与世永存。这个悲壮的、寄寓着人们追求自由幸福美好愿望的传说永远流传民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