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三合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2-08-23 10:09:56
武教头邝兴启
三合石莲圹村武教头邝兴启的趣闻轶事,三合人有口皆碑。
      邝兴启是少林俗家弟子。他在少林寺学艺有成后,回到家乡开办武馆,教练村中兄弟习武强身,深受爱戴,名噪一时。有个峨眉山和尚,久闻邝兴启大名,意欲寻他比武,一较高下。于是南下新宁,一路寻访石莲圹村,时邝兴启正在对面山牧牛。和尚问:“这是石莲圹村吗?是否有位邝兴启师父?” 邝兴启见这和尚满面横肉,知是来者不善。即思对策。答:“正是,邝兴启是家叔父!” 和尚要他带路,回到村头,邝兴启在那盘要错节大榕树下,用手指在一粗大树根上洞穿一孔,随即把牛栓在树根上,带和尚回武馆,在门前搬了个石礅让和尚坐。和尚暗忖:“一指就洞穿粗大树根,六、七百斤的大石礅却信手拿来,可见其功力不凡!”当邝兴启要烧水弄茶,和尚也就借机露一手。说道:“如此粗大柴条难生火!”说着,接过如臂的木柴,伸开手掌,噼噼啪啪的把木柴劈成一条条细枝。邝兴启见状,知其用意。便接过柴枝道:“柴枝虽细,但难引火!”随即把柴枝搓成柴绒,点火烧水。和尚暗惊:“邝兴启的侄子功力已如此厉害,邝兴启其人那就非同小可。”揣度之下,只好借机偷偷溜走。从此,邝兴启名声大振。
      邝兴启生有二男一女,曰:如和、如山,女小莲。他决心把生平所学传授给儿子。一天,他想测试儿子的胆色,就把他们叫来,然后自己躺在长凳上,要儿子用利剑向他颈部砍下。两个儿子几次举起剑,但始终不敢砍下去。邝兴启见儿子都没胆色,就叫来小莲照样做。小莲深知父亲武功超卓,毫不犹豫地举剑就砍。说时迟,那时快,邝兴启猛然转身于凳底下,小莲利剑落在长凳上,入木三分,旁人都捏了一把汗。邝兴启见女儿胆色过人,十分欢喜。于是一改初衷,把一生所学悉心传给女儿小莲。
      小莲长大了,邝兴启在冲蒌镇选了一门夫婿,把小莲嫁了过去。新婚期间,适逢天旱,夫妻拜堂后,还未行洞房花烛之礼,新郎就急着去田间引水灌田。不久,新郎一身血污,手蒙住头回来。小莲立即拿出家传疗伤圣药,给新朗止血,洗净血污,详问经过。原来新郎见禾田干涸,到田里引水灌田。一彪形大汉不问情由,用锄打伤了他的头,并把他推落圳底。小莲知道原委,心想:夫婿是弱房,备受岐视欺凌,长此以往,何以立脚?目下禾苗多旱,不及时灌溉,势心造成失收。小莲说服翁姑、夫婿,与新郎来到田间,照旧放水入田。先前那条大汉不理三七二十一,举锄就砸。小莲轻轻一闪,顺势一拉,大汉跌个狗吃屎扑在田里。大汉爬起,怒吼着扑来,小莲又是一闪,使招扫台腿,把大汉踢出又许。那大汉见占不了便宜,抱头鼠窜逃回武馆,添油加醋地向师父哭诉,说这女子如何的厉害,又如何的辱骂师父。武馆教头怒火中烧,立即点齐徒众,携着兵械向小莲兴师问罪。小莲接过新郎手中锄头,锄在田塍上,纵身一跃,立在锄柄端上,解下腰带,但见彩带翻飞,教头及一干徒众被杀得七零八落,四散逃命。
      这武馆教头见惨败在一女子手中,深感面目无光,威信尽失。就暗中密谋了暗杀小莲的计划。邝兴启知道女儿得罪了教头,犯了武家大忌,必遭横祸。对女儿女婿叮嘱再三,要着意提防。但小莲技高人胆大,自恃深得父亲真传,也没在意。就在小莲结婚满月回娘家那天,武馆教头按密谋计划,在小莲必经之路的过迳暗中埋伏,又买通轿夫,偷偷将轿用铁线扎实。当小莲一行人到过迳时,预先埋伏的恶徒跳出来,刀枪齐向轿里刺。小莲武功虽好,但单人匹马,事出仓猝,况又在轿中,功力怎发挥?可怜小莲白白被刺死在轿里,时年仅十八岁。
      小莲枉死后,邝兴启悲伤过度,万念俱灰,放弃了教武大计,所以石莲圹村的少林武功真传,现存很少,仅留下一部《兴启公之少林武术谱》而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