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三合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三合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9-10 14:52:48
三合镇纪委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0年上半年,在台山市纪委三合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三合镇纪委主动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省纪委五次全会、江门市纪委五次全会工作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现就2020年上半年我镇纪检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化武装理论,压实政治责任

镇纪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省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20年3月17日,镇党委书记李军同志主持召开了2020年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2020年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精准部署。2020年4月中旬,镇纪委征订3套《纪委监察业务应知应会系列》丛书,包含《纪检监察办案谈话》《职务犯罪立案标准》《纪律审查证据概述》等10本纪检监察机关业务培训辅助教材,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经常学习、仔细研读,另订购《国家监察》《蜕变的灵魂》《红色通缉》等9份警示教育光盘,在提升镇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意识和业务能力的同时,严格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经常自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洁身自好、廉洁奉公、勤政为民。

       二、充分发挥专项督查检查作用

       镇纪委坚决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表现,紧盯节点,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今年以来,我镇共开展“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节日专项检查5次,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专项检查3次,镇纪委在疫情期间下到防疫点、隔离点等专项检查22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收集群众诉说,重点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处理凸显矛盾,认真排查隐藏问题,使专项督查和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成为全镇落实各项经济和政治工作的有力保障。

       三、强化审查调查安全

       我镇严格执行台山市纪委监委工作要求,2020年上半年自疫情开始时至5月13日,全面暂停走读式谈话工作。7月7日,市纪委副书记张锦红带队到我镇进行2020年上半年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检查,此次检查主要涉及信访件处理及案件管理两个大的方面,经检查,发现我镇在办信访件资料收集不全面、问题线索归档不规范、谈话方案没有六必知等10个问题。问题反馈后,我镇纪委严格落实工作责任,针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例如按照信访件办理流程完善信访资料,对之前市纪委转来的3条问题线索处置资料装订成册,按要求做好归档工作。镇纪委特别重视纪检监察干部的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经常强化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切实提升了审查调查安全意识和业务能力。

       三、积极推进村级监察联络员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监察职能向农村基层延伸,着力破解农村基层“微腐败”易发多发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今年4月,我镇纪委书记廖炎威带领工作人员依次到10个村(居)委会对被推荐的村级监察联络员进行现场考察调研。5月中旬,印制村级监察联络员工作宣传海报388份,在全镇各村(居)委会和自然村张贴,确保镇村干部和群众了解知晓村级监察联络员工作,合力推进镇村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四、重视信访举报,加大案件的查办力度

       按照“综合协调、明确分工”的工作思路,镇纪委做好与镇综治办、司法、村级监察联络员等部门的协调、监督工作,加大对信访工作的完善。今年以来,镇纪委共收到市纪委转来信访件2件,1件已办结,1件正在调查处理之中。

       通过对镇村两级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的有效监督,以及对各(办)单位、村级干部和群众及时了解情况,掌握违纪线索,扩大了查办案件的案源。今年以来,镇纪委共立案4宗,现结案3宗,3人给予诫勉谈话处理,真正起到了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

       2020年下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一、坚持教育学习,加强思想建设

       坚持学习与实践并重,坚持学懂弄通做实,结合职能职责,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贯彻落实。同时,深入抓好乡镇干部法律法规学习教育,把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作为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坚决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二、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坚持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政治担当,督促各办(局、所)、各村(社区)负责人认真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切实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加强案件查办力度

       聚焦主责主业,紧盯重点工作,保持查办案件强劲势头。紧密结合村级监察联络员、扫黑除恶、精准扶贫、巡河治污等重点工作,重点关注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及时掌握新情况、新问题。拓宽案件来源,加大办案力度,鼓励群众提供有价值的问题和线索。

       2020年下半年,三合镇纪委将继续全面执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协助镇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在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推进三合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党务公开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