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水步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水步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3-30 11:34:52
【最美党群服务中心】水步圩:“内外兼修”,打造红色家园


图片



  编者按:近年来,台山市累计投入资金超过4000万元,构建市、镇、村三级党群服务体系,完善机关、国企、“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建服务阵地,着力打造基层党建“10分钟服务圈”,将教育、培训、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今天起,让我一起寻找最美党群服务中心,走近这些党员群众的“心之家”。


图片


图片

水步圩党群服务中心


图片


  位于水步镇中心位置,建筑面积800平方米,设有服务区、展示区、培训区、阅览区、文体区等五大区块。中心的功能定位为团结引领群众、宣传教育群众、联系服务群众的红色家园。

  阵地建设:内升级+外延伸

  图片

  2019年,按照党建元素浓厚、功能设施齐备、环境氛围优良、党员群众满意的原则,投入200多万元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共同打造、共同升级,新设党群服务大厅、党性教育展示区、党群会议室、“两新”党组织生活馆、党代表接访室、人大代表联络站、谈心谈话室、党建书吧、党群活动中心、妇女儿童之家、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室等功能区域,阵地的档次、功能、设施得到了很大提升,成为覆盖广泛、集约高效的党建服务平台。

图片

图片

党性教育展示区

图片

党群会议室

图片


谈心谈话室


图片


党建书吧


图片


党群活动中心


图片


   妇女儿童之家

  2020年,以水步圩党群服务中心为起点,和草坪里党群服务站、侨汇里党群服务站及密冲村李德光红色教育基地连成4点一线的党群服务链条,打造特色红色教育线路,将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效能延伸开去。

  服务成效:内提升+外拓展

  图片

  窗口服务周到细致。服务中心大厅位于中心1楼,设有党员、人才、群团服务窗口,可办理业务事项近137项。其中,直接办理服务44项、代办事项39项,自助查询服务45项(可切换广州、佛山、清远、东莞、惠州、河源、梅州频道)、上门访视服务9项,设有6个服务窗口(社会保障、综合办理、党员服务、计生服务、退伍军人服务、自助服务区)。服务平台常驻4名办事人员均为党员,平均年龄34岁,学历均为大专,是一支年轻的专业“红色”服务队伍。


图片


  党群服务大厅

  党群服务综合多样。党群服务中心内每个功能区域都形成一个服务点,为党员、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两新”党组织生活馆是“两新”党组织党员学习教育和党员互动交流的综合性平台,“两新”党组织共享使用阵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代表接访室开展党代表接访党员群众活动。人大代表联络站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大力畅通诉求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关心的热点问题。妇女儿童之家、心理辅导室等为群众排忧解难。党性教育展示区、党建书吧等提供给群众一个自我提升的平台。水步圩党群服务中心现在成为了一个党员群众想去、常去的地方。独居老人喜欢到党群活动中心找上同伴打球、下棋;“430学堂”活动的开展让为数不少的留守儿童放学后集合在会议室一起做作业、学习,还会到妇女儿童室休息玩耍;受困妇女群体遇到生活难题会主动到心理辅导室寻求帮助;每年“七一”期间,水步镇及其他很多外镇、外市各类党组织都来到水步圩开展组织生活和参观学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两新”党组织生活馆


图片


党代表接访室


图片


  人大代表联络站

  志愿活动拓展效能。水步圩“两委”班子联合属地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以及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代表组成志愿服务队。通过一系列经常性的志愿服务活动“走出去”,推进为民服务向外拓展。目前固定每月开展社区卫生保洁活动4次、防疫知识宣传活动4次、上门访视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3次,每年组织在各大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慰问工作,慰问困难群众、党员,退伍军人、留守儿童活动不少于40人次。平时做到24小时相应群众的需求,一收到群众的求助,立即安排工作解决问题。去年冬天,行动不便党员李瑞强住水步敬老院休养,跟党群服务中心反映天冷没有大衣御寒,工作人员马上前去送大衣、棉被。


图片



图片


亮点工作:内保障+外融合

图片

  目前,水步圩党群服务中心和晨光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水步圩党群服务中心为晨光社工开展公益创投项目提供场地、设备,做好阵地保障。晨光社工的公益项目类型则充分和水步圩党群服务中心的场地性质相适应,达到将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性”和社工项目的“公益性”融合在一起的效果,活化各功能区域,深化服务效能。去年以来,晨光社工在水步圩党群服务中心已经开展了“党建夏令营”、“助力垃圾分类,共建绿色家园”、“兴趣乐学,多元发展”、“小手挥舞,五彩沙画”你我共融——沙画主题活动”等多个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水步圩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升级改造、加强合作、整合资源等一系列动作,努力打造一个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红色家园”。在今年的工作中,水步圩党群服务中心将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在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拓展红色服务、打造特色党建品牌等方面继续探索,把党群服务中心的“红”字招牌擦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