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水步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水步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0-05-17 03:00:12
美最早参政华人 - 黄锦波

    黄锦波,美籍华人,祖籍广东省台山市水步镇华宁村。1943年,他出生于香港。5岁那年,即1948年,父亲不幸在香港去世,母亲含辛茹苦,把他和弟弟抚养长大。

    黄锦波的母亲由于受到传统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思想影响,经常对黄锦波兄弟俩唠叨“要好好读书”,她认为,“出头之路是读书受教育”。黄锦波从小爱好唱歌,天生一副好歌喉,曾想过投身影视界,但母亲反对。他的邻居和一些朋友是学医或做医生的,母亲也极力鼓励他从医,说:“做医生救人,生活也会好,又清高。”黄锦波自小孝顺,他听从母亲的话,在香港皇仁书院中学毕业后,也就立志学医。
 
    1961年,也就是黄锦波18岁那一年,他从香港去美国定居。父亲生前人了美国籍,他到美国后也很容易就领到美国公民的护照。他带去的仅有200元美金,幸好在抵达洛杉矶后,得到父亲生前的一位朋友帮助,边在餐馆打工边读书,在洛杉矶渡过了3年勤工俭学的日子,之后转到犹他州盐湖市大学攻读药剂学,为下一步读医学院作准备。聪明勤奋的黄锦波知道怎样去寻求发展,他的学业进步很快。读完药剂专业后,一面当药剂师,一面读医学院,只用了3年半就读完了别人4年才学完的课程,获得了医学博士的学位。他经常记着母亲曾反覆教诲过的“一个人要为国家和大众服务,要平等待人,多做善事”大学深造之后,他于1972年回到加州开设诊所,后又当了那米达医院的院长。他每周总要抽出一定时间为群众义诊,同时义务为警官学校讲授急救方法,并创办心脏病突发急救班。此外,他捐款开设奖学金,帮助华侨学生读书,还把西方的先进医学经验介绍到中国,促进中美学术交流。由于他医术高明,热心做慈善公益事业,很受华侨、华人和美国朋友的爱戴,获得“模范公民”的光荣称号。

    1991年,我国湖北等地遭受特大洪水灾害,黄锦波不远万里,带着药品,带着他的博爱之心,从美国到华中地区来,坐在一只大轮胎做的筏子上,去为灾民们治病,投身到救灾的行列中去。他还捐出了1万美元,去帮助受灾同胞重建家园。黄锦波说,他喜欢的格言就是“博受”二字。他不仅是喜欢,而且身体力行。爱的闪光,在他身上永不休止。1992年,他又为解决中国内地贫困地区儿童上学困难的“希望工程”捐了1万美元,并对人们说:“在你们给孩子发红包压岁钱的时候,别忘了寄一份给希望工程,给那些失学的少年。”黄锦波仁慈而又高尚的爱心令人敬佩。

    黄锦波从医多年,广泛接触了社会各界人士,他看到华人在美国参政的不多,政治地位还不高,心里觉得不舒服。他想,华人并不比洋人弱,要表现出华人是强者。他又想起了母亲曾经说过:“自己有本事了,就要为别人做好事。”于是,他决定跻身政治舞台,参加市长和市议员竞选。他认为,自己虽然人了美国籍,但自己仍是炎黄子孙,参与美国的政治活动,可以为华人做更多的事。如果当选了,也是华人的骄傲和光荣;如果竞选落败,也不气馁,可以通过竞选中所暴露出的问题,引起人们的关注和反思,尽力促进中美关系的正常发展。结果,他得到大家的拥护,除了华人之外,白人、黑人、美籍墨西哥人和菲律宾人都投他的票。1978年,他当选为美国加州喜瑞多市副市长,成为美国最早参政的华人之一。他还被聘为有2000多会员的洛杉矶中国联谊会的顾问。他步人美国政界之后,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一丝不苟,因而连续三届任副市长。1984年开始,又接连两届连任市长;曾4次连任喜瑞多市议员。

    1989年,中美关系曾一度走向低谷。作为美国地方政府官员的黄锦波市长,不畏恫吓,第一个主动访问北京,高举世界和平的大旗,努力为推进两国关系正常化而不遣余力地奔走呐喊。他将北京1989年春夏之交那场政治风波的真相,通过电视、广播如实地报告,戳穿了各种谣言,对增进中美两国的相互了解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从1985年起,黄锦波多次回到祖国,他高举友谊的旗帜,在大洋两岸之间奔走,做了不少工作。1989年11月,他在美国白宫作了题为(今日之中国>的演讲,以中国近代史上的史实,结合自己的实地观察,讲述了自己对中国的看法。他呼吁人们不要感情用事,要站在公正的立场上看待今日之中美关系。1990年,他在第一届港、台、华侨及海外中国文化与广州关系国际研讨会上,又一次陈述上面的观点。他还给美国国会议员写信,力陈中美利益,以说服持不同政见者,继续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黄锦波又在美国创办了洛杉矶地区中美电视台,经常播放有关医学和生活知识的电视节目。他通过电视台,同广大观众交朋友。1989年,他将江泽民总书记给7名中国留学生的信件在自办的电视台播出,使大家加深了解中国政府现行的内外政策。他还提醒留学生们,在纷乱的形势中,要站稳自己的脚跟,明辨是非,一定要把国家、民族的利益放在首位。

    黄锦波对祖国一往情深,他热爱祖国的行动,得到祖国人民的尊重。他先后受到李先念、杨尚昆、邓颖超、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地方政府负责人的亲切接见。1990年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的国宴上,李鹏总理举杯逐桌向客人敬酒,来到黄锦波入席的宴桌前时,向身旁的万里委员长介绍说:“黄锦波先生,老朋友,大家干杯!”大家亲切地握起手来。

    黄锦波多才多艺,他既是医学博士,又是政治家,还是歌唱家。不少人称他为“歌星市长”。他虽然顺从母亲的旨意,放弃了投身影梘界发展的志向,改为从医兼从政,但并非就与文艺绝缘了。他业余的爱好,自少至老,依然是唱歌。他始终保持着美好圆润的嗓音,音色明亮,既有男高音的雄伟气势,又有男中音的抒情魅力。1985年,在北京中央电视台春节文艺晚会上,应全国政协邀请来华访问的黄锦波,引吭高歌,一曲《龙的传人》,唱响京华,拨动了多少人的心弦。他告诉朋友,演唱时充满着中华民族子孙的自豪感。他本来是不会说普通话的,为了唱好《龙的传人》,他学会了说普通话。

    1986年8月,他应太平洋影音公司之约,从美国到广州灌了一盒录音带。由于怀念故乡,他忙里偷闲,于当年8月底,从广州特意赶回台山,为乡亲们演唱一晚。当晚,台山影剧院内座无虚席,黄锦波很激动地用台山话亲切地说:“台山很早就有人出国,过去有人把台山话称为‘华侨国话’,不管怎样,我们总不会忘记自己是炎黄子孙。这次有机会回到家乡,为家乡的父老叔伯婶母兄弟姐妹演唱,十分荣幸。”接着,他献上一首《勇敢的中国人》,又演唱了《热血丹心》、《月亮代表我的心》、《请跟我来》等歌曲,一首紧接一首,高亢、浑厚、宏亮、甜润、饱含着激情。近2000名观众不断为之鼓掌、喝彩。台上台下,感情融汇一起,场面十分动人。与黄锦波阔别多年的嫂嫂、侄女高兴地观看了他的演出。

    1992年的美国独立日,他当着有1万多美国人聚集的场面,高唱了由他自译成英文的《血染的风采》。

    1992年12月20日,黄锦波到江苏省无锡市参观,适逢无锡市举办“希望工程”文艺晚会,他当即答应乐于为这次晚会义唱。为了祖国所有的孩子都有一副天真无邪的笑脸,他认认真真地歌唱,情挚意切地呼喊,让海内外的中国人都来关心这件事。人们从舞台上,或从电视屏幕上,领略了这位美籍炎黄子孙的风采。演出结束,歌迷们争相来到黄锦波面前,请他签名留念。这位“市长歌星”竟然也成了不少歌迷崇拜的偶像。黄锦波说:“我不是歌星唱歌,只是推出我的政治思想的手段。此外,大家一起唱歌,做朋友,增添友谊和乐趣,更好地为社会和国家做事。”所以,那些以为他“弃政从艺”的说法,纯属误会。不过,这种误会是由于他的业余歌唱达到职业水准而引出的。

    黄锦波是一位有传奇色彩而又有影响的名人,但他不是富贵的有钱人。在世界排名1000位的富豪中找不到他的名字。可是,他并不比最有钱的富豪逊色。有人说,他是世界上最有力量的人之一,因为从他身上看到了自信、充实和友爱,给人一种力量……这是对黄锦波高度的评价。然而,黄锦波并没有因此而飘飘然,他要再接再厉,为新会、为人民、为故乡办更多的好事实事。他透露了打算在中国合资办实业的意向。同时,他打算在中国拍一部电影,希望找到一个满意的故事剧本,能与中国有关部门合作。此外,黄锦波还致力推动体育健身活动。这样,他就不仅是医师、市长、歌星,而且还将成为董事长、企业家、健身专家,正如人们所说的,他是“六位一体”的“奇人”。黄锦波把6项事业结合在一起,将使他的事业和政绩不断取得进步,他将为发展中美友好关系作出更多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