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水步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水步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6-05 20:09:35
水步名村——草坪里

  草坪村(含新村龙华里),位于水步镇中部,距离镇政府约3公里。东邻沙头里,西隔县道新水线与岭桥村相望,西北与华坪里相邻。因村场原是一块草坪而称之为草坪(地名),村随地名而取名草坪里。

  该村始建于明洪武年间,隶属新会县文章都。明弘治十二年(1499年)建立新宁县后,转属新宁县文章都址山甲。清代,属新宁县文章都古岭堡。民国时期,属台山县公益区大岭乡,后属二区共和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属台山县二区(后十三区)长塘乡,1957年属台山县水步乡,1958年属台山县大江公社草坪大队,1961年属台山县水步公社草坪大队,1963年并入长塘大队,1984年属台山县水步区长塘乡,1987年属台山县水步镇长塘管理区,1992年属台山市水步镇长塘管理区,1999年属台山市水步镇长塘行政村至今。

  世居村民均为汉族,属广府民系。使用粤语四邑台山话。村民主要姓氏为林姓。先祖林杞原居福建蒲田,南宋高宗绍兴元年(1131年)官任高州府海康县正堂,任满而告老还乡,因盗贼作乱,梅岭路阻而寓居古冈州。后至杞卒,其官氏夫人携子百钟迁往古博(鹤山址山)定居。八世子和,因避“梁勇之乱”与父玉润一起,从古博址山迁至文章都曹冈(今新大江),又传至十二世相元于明洪武初年携子云谷,月岩迁到德行都汉塘居住。数年后,云谷携子国珍迁到文章都建居草坪村。清末民初,华侨归里建新村龙华里。

  该村坐落于水步河冲积平原。河溪交错,肥田沃地,田野平川。水步河在村东面流过。县道X552线(台开公路)经过本村,交通方便。传统生产经营以农业生产。现时经营水稻260亩,蔬菜6亩,鱼塘3亩。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农业生产、工资性收入、侨汇和商业经营等。特色传统(节庆)食品有:(春节)煎堆、牛栏圆。(三月三)乌芹藤圆、包角。(端午节)粽子。(中秋节)芋头包、禾胎。(冬至)汤圆。

  1996年村道实现水泥硬底化。1993年通自来水,1968年通电,1995年通电话,2000年通网络。村体育设施有篮球场。村民活动中心有草坪村文化室、草坪村广场。村里中小学生主要在台山市水步中学和水步中心小学就读。

  草坪村传统民居为广府民居。现存90座。现存宗祠有3座。云谷林公祠,始建于清代,占地面积250平方米,现仍作宗祠使用。与齐林公祠,始建于清代,占地面积250平方米;积玉林公祠,始建于清代,占地面积250平方米。这两座祠堂已不作宗祠使用。三座祠堂的门额分别尚存花岗石阳刻“云谷林公祠”、“与齐林公祠”和“积玉林公祠”匾。现存私塾有:隆深家塾,建于清代;草坪小学校,建于民国初期。

  村里主要人物:林元芳,清道光己酉科拔贡生。道光三十年庚戌科奉旨朝考一等三名,钦点户部京官;林棠(1907年至1996年)中国国民党早期党员,美共党员。1925年参加了中国国民党,参与了筹款支援国内“五卅”反帝爱国运动和香港海员大罢工等,1928年春参加了美国共产党,并任反帝大同盟纽约华人支部主席,国际劳工保卫会及华侨工人群众组织“华工中心”领导机构的执行委员,1951年3月被派到中央对外联络部工作,历任研究院副处长,副局长等职,多次担任毛泽东、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外国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议)的翻译工作;林伟球,旅加拿大华侨。多次捐资支持家乡兴办公益事业,包括修筑近500米长水泥村道,排水渠通,兴建牌楼,凉亭,建篮球场,整村容,兴建草坪自来水工程等,累计捐款40多万元,2000年被水步镇政府授予“振兴水步贡献奖”。

已编辑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