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水步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9-06-10 03:19:36
水步文化概述


  明清两代,水步人文渐显蔚然。自清至今,涌现过一批有造诣的学者、诗人和书画家,也不乏政界翘楚、科技栋梁。说书木鱼、跳禾楼、锣鼓八音、粤剧粤曲等民间艺术普及乡村,孕育了不少民间艺人。

  始于唐代的白象寺,香火燎绕,延至民国;明末清初兴起的洞口观音庙“观音诞”烧炮拥炮、摆色、做戏,影响所及,方圆百里;源于清雍正年间的古岭街“盂兰节”、“释迦诞”唱戏,名声远扬,表征着水步的民化蕴厚,文脉绵长。

20世纪初,西风东渐,受外来文化影响,村族自办报刊应时而兴,评论时政,竞尙潮流,倡导民主,传播新学。憾时局不定,社会动荡,村族办刊难以为继而于40年代纷纷落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民政府重视群众文化生活,设立镇、村文化管理机构,引领指导农村文化生活,乡村文化面貌发生显著变化。50年代初,各乡及一些村成立文娱组,在区政府驻地公和市搭台轮流演出和互访交流巡村演出,演粤剧、唱民歌,歌颂新社会、歌颂新生活;60年代,各大队成立文化室,组织文艺宣传队到各生产队巡回演出或跨大队交流演出,粤剧、说唱小品、歌舞、曲艺,形式多样,百花齐放;还有电影队送电影下乡进村,为农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享受。“文化大革命”期间,文化事业横遭摧残。拆祠堂,毁寺庙,破“四旧”,许多优秀文艺作品被当作“毒草”加以批判,“清流毒”,村村户户设“宝书台”,人人读“红宝书”,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思想文化阵地。“语录歌”、“忠字舞”、“革命样板戏”成为群众文化活动的主要形式,一切文化活动都要服从于无产阶级政治,为“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服务。群众文化生活趋于单一化、公式化、政治化。创刊于1974年的《水步文艺》,囿于阶级斗争主旋律和“三突出”(突出正面人物、正面人物中突出英雄人物、英雄人物中突出主要英雄人物)创作原则而限制了采编空间,制约了刊物影响力。

  1978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文化政策的调整和改革开放的发展,水步文化事业生机勃发。文化设施得到较大的改善,水步人民会堂重新装修后改为影剧院。文化市场日趋活跃,开办了一批录像室、卡拉OK厅、电子游戏室。《光大季刊》、《敦睦侨刊》等民间刊物相继复刊,又新出版了《水步侨刊》、《水仙》等刊物。镇文化站积极举办文学、音乐、舞蹈、书画培训班培养艺术人才,指导文艺创作,业余文艺作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有一批文艺作品在县、市以至省级的刊物发表乃至获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