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水步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水步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11-13 16:19:29
【侨都镇能量】台山市水步镇:全力打造工业强镇和乡村文旅特色镇

提起小镇

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

诗与远方,乡愁和风光

而台山市水步镇

工业重镇才是它的代名词

不仅如此

它的乡村文旅产业发展

同样兼具特色

640.png

“百千万工程”

正在扎实推进中

本期我们走进台山市水步镇

记者邀请了

台山市水步镇党委书记伍礼明

带我们看看“镇能量”

如何点燃该镇发展新引擎

水步镇迎来了哪些新机遇

乡镇,上联城市、下接农村
是新时代城镇化的主战场
乡村振兴的着力点

乡镇,上联城市、下接农村
是新时代城镇化的主战场
乡村振兴的着力点

今年以来
台山水步镇因地制宜
大力建设工业强镇和乡村文旅特色镇
不断激活“镇”能量

640 (1).png

  台山市水步镇党委书记伍礼明:“水步镇位于台山市北部,这里人文底蕴深厚,资源禀赋优越。近年来我们以‘强镇兴村富民’为主题,壮大镇村综合实力,加快汽车零部件、金属新材料等产业集聚发展,建设工业强镇和乡村文旅特色镇,不断推进‘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

640 (2).png

  “今年以来,水步镇经济发展势头强劲。1—9月,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8.14亿元;工业投资完成6.35亿元,同比增长12.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83万元,同比增长36.8%;今年到目前为止吸引13个项目落户,计划投资额达13亿元。”

640 (3).png

  伍礼明:“水步是台山工业重镇,去年,水步33家规上企业总产值累计完成33.28亿元,其中,广东松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金属新材料的领军企业,他们生产的超微细扁线,就是我手上的这款,占据全球市场40%以上份额。目前,该公司已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目前,松田科技二期(项目)已竣工并投产,预计今年产值达6亿元,同比增长40%。”

640 (4).png

  “此外,水步镇文华工业园,是我镇高质量发展工业园区,集聚鸿特精密、珠江管业、沃和盛铝业、硕盈金属塑料等汽车零部件、金属新材料等产业。企业的实力彰显出水步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力。”

640 (5).png

水步镇
过去是大家的“上班打卡地”
如今成了一个“休闲目的地”

比如像草坪村、冈宁古埠
禾与荷民宿等

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640 (6).png

  伍礼明:“这里是冈宁圩的禾与荷民宿,环境非常优美, 这个点就是我镇规划的‘一带三环N点’项目中的一点。”

640 (7).png

  “今年以来,水步镇始终把‘强镇兴村富民’作为目标,围绕历史文化底蕴、特色文旅产业、美丽人文侨乡等重点,将山口圩非遗基地、水步驿站、侨汇里、禾与荷、冈宁古埠等15个文旅经典项目进行串联,建设一条11公里的乡村风貌带,同时盘活闲置资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真正让村民‘富’起来!”

640 (8).png

  “在刚闭幕不久的水步传统文化旅游嘉年华中,我们利用‘水步山口圩牛肉节’这一台山市级非遗项目,举办了山口圩非物质文化遗产集市 ,通过引入有实力的餐饮公司,建设具有水步牛肉美食特色的山口圩非遗基地,激发村级经济的发展活力,以非遗文化助力‘百千万工程’。”

640 (9).png

俯瞰水步
历史底蕴与现代化工业交相辉映

该镇发展的故事徐徐展开
亮出一张“致富焕新颜”的
乡镇样本名片

640 (10).png

  伍礼明:“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围绕‘强镇兴村富民’主题,壮大镇村综合实力,强化与台山台城、开平三埠等中心城区协同发展,提升城镇环境品质,加快产城融合进度。我们真诚欢迎八方朋友到水步旅游、到水步投资、到水步扎根,共享大机遇、共建大湾区,努力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

  来源:江门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地理位置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