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水步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水步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10-23 09:12:14
【水步】凝心聚力谱新篇,砥砺前行绽芳华

  水步镇,依山枕江、水陆通达,是一座工业重镇、文化名镇。党的十八大以来,水步镇加大对工业交通、商贸旅游、乡村振兴、民生事业等方面的投入,先后获得广东省教育强镇、广东省卫生镇、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广东省新型城镇化标准化示范点等称号。

文化广场.jpg

奋力冲刺发展,产业提质增效

  水步镇始终将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十年来,全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2011年的2917.83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1.05亿元,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1亿元,规上企业33家,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明显提高。

微信图片_20220928163353.jpg

  十年来,水步镇坚持强工业、促发展,全面实施“工业立镇”。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松田电工、珠江管业、鸿特精密、丰润科技园、西非之珠等重点项目先后投产、增资扩产,社会投资获得长足发展。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文华A区、B区基础配套、功能设置进一步完善,推动南组团和群厚工业园扩园提质。低效用地盘活利用,2021年盘活闲置土地298亩。工业载体拓展延伸,推进南组团扩园300亩,谋划1500亩东组团开发。

  水步镇坚持科技引领,聚焦大湾区产业链,瞄准新材料、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引入高新技术龙头企业,打造产业升级新引擎。2017年9月落户水步镇的松田电工(台山)有限公司是微细及特种漆包线领域的领头企业,2021年斩获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一等奖、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门赛区暨2021年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成长企业组特等奖;2022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微信图片_20220823163540.jpg

提升品质内涵,绘就城镇新貌

  十年来,水步镇夯基础、增颜值,全力推进“美丽圩镇”。水步镇以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和广东省新型城镇化标准化示范点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镇域品质内涵,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水步大道1.jpg

  近年来,深茂铁路、国道G240、台开快速路、省道S273等道路贯穿镇内东西南北,交通四通八达,区位优势凸显;优化中开高速和安里、水步和华安等高速出入口周边环境,实现水步辖区内“5分钟上高速”;先后投入超亿元升级改造水步大道、新水线、长兴路、水东路等镇内主干道,推进“四好农村路”、“村村通”工程,构建起外联内通的交通路网。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水步镇通过“三清三拆三整治”“厕所革命”“七强八改九提升”,强化卫生整治、村道亮灯、公园建设、设施配套、乡村旅游等,众多村居实现旧貌换新颜。

草坪村.jpg

  曾经的草坪村是一个近乎荒废的古村落,如今的草坪村古色古香、诗意盎然。2019年来,水步镇将草坪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进行全面打造,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通过活化特色建筑、完善配套设施、优化周边环境、建设特色民宿、开展文化交流等举措,将草坪村打造成集“田园风光、特色餐饮、华侨文化和时尚民宿”为一体的特色文旅项目。草坪里还成功举办鱼木花节、云谷墟市、稻田音乐节等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入选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荣获江门市“十大网红村”称号。此外,侨居文宿、冈宁影视城等成为网红打卡点,新娘房、谭江生态农业示范园等项目稳步推进,乡村旅游热度持续加温。

坚持党建引领,办好惠民实事

  十年来,抓党建、强治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十年来,水步镇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第一抓手”,牢牢抓住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这个关键点,推动全镇民生事业取得新成效。

微信图片_20220929165233.jpg

  基层党建逐步规范,完成新一轮村级换届,“两委”干部趋向年轻化、专业化;实施“末梢工程”和智慧网格化服务,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激活基层“神经末梢”,民生工作规范化、程序化,为民服务更有温度。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有效落实、困难群众得到有效帮扶,2021年投入超4000万元完成10件“我为群众办实事”。科教文卫事业蓬勃发展,广州大学台山附属中学、水步中心小学硬件设施逐步完善,办学水平位居全市前列;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卫生院扩建二层医疗大楼,与广州新海医院共建,20个村卫生站建成使用;传统文化旅游节、“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大受欢迎。

  新征程、新起点,面对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水步镇正以凝聚合力、实干笃行的姿态昂首向前,用拼搏奋斗赢得发展主动,用砥砺奋进实现跨越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图片专题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