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水步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水步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7-03 11:30:55
水步镇:工业立镇产业兴镇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今年以来,水步镇在党建引领下,着力抓好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为台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水步贡献。东风浩荡满征帆,铆足干劲再出发。展望未来,水步镇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围绕“工业立镇、交通强镇、商旅旺镇、乡村美镇”发展战略,以深化乡村振兴为抓手,绘就镇村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的新画卷。

微信图片_20230703102942(1).jpg

  发挥区域优势壮大镇村经济

  “去年我们公司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订单增多,带动公司产值增长20%,预计2023年还将有30%-35%的增长。”2021年,专业从事集管材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四位一体的珠江管业集团落户水步镇,并在次年实现产值3亿元,2022年,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该企业发展再次提速,让集团副总裁兼江门公司总经理黄灿志喜上眉梢。

微信图片_20230224172521(1).jpg

  水步镇聚焦“百千万工程”,铆足干劲发展镇域经济,致力建设工业发展高地,采用“1+N”产业链整体引入模式,以汽车零部件和金属新材料工业为主,引进龙头企业,打造现代化工业制造园,集聚“产业链”,提升“镇能量”。

  紧盯重点,聚焦工业产业谋发展。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采用以商引商、产业招商、资源招商、乡友招商的方式,引进了一批优质企业,目前已落户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引导低效企业和中小企业进行转型升级,鼓励重点项目增资扩产;积极盘活闲置厂房,提高闲置土地再利用率,助力实现盘活存量引进增量;坚持项目为王,以项目储备为发力点,持续加大重大项目推进力度,力促创联电子、松田二期等项目,以有效投资推动水步高质量发展。

  深耕细作,壮大村级经济促突破。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基层党支部书记“领头雁”先锋作用,水步镇通过举办“我们村的未来”村书记演讲比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等活动,引导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同时大力推广“党支部+村集体+项目方+农户”多方共赢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争取实现“一村一品”;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着力做好农文旅结合文章,打造山口圩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辐射带动侨汇里、新娘房、谭江生态园等文旅资源,推动村级经济正向增长,预计今年水步镇所有村(居)集体经济收入均超20万元,美丽富裕幸福乡村画卷正在水步镇徐徐展开。

  强化节点功能建设美丽乡村

  宽敞平坦的沥青路面、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青瓦白墙的农家民宿、复古田园风的咖啡店……走在水步镇X522路段,一幅幅生机盎然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产业兴,则乡村兴。今年以来,水步镇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积极谋划农文旅乡村振兴项目,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为抓手,以“一带三环N点”为布局,绘就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蓝图。

  根据规划,全长10公里的“一带三环N点”乡村风貌带中,“一带”指水步乡村风情示范带,即水步镇X522碉楼至水南沙溪大道路口,总长约为11km;“三环”指“一带”中不同风情的三段,分别为红色教育段、村临乡舍段和山环田绕段,“N点”指各环中的特色旅游节点。水步镇将按照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的原则,以冈宁古埠为中心,将冈宁影视城、禾与荷民宿、谭江生态农业示范园等景点进行串珠成链,围绕历史文化底蕴、特色农旅产业、美丽人文侨乡等重点,突出特色化、差异化、多元化,实现乡村风貌加快提升。

  目前,水步镇已成功打造以草坪村、侨居文宿、田野咖啡、禾与荷民宿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点,成为江门乃至珠三角地区的“网红打卡地”。

  加快镇村融合发展惠及民生

  “这里之前是个小山包,现在建成了一个公园,我们下班过来就散散心、纾解纾解压力,孩子们也多了一个玩耍的好地方。”今年4月,总投入约164万元的水步文华公园建成。集绿化、美化、休闲、锻炼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园,成为点缀水步镇形象的又一颗“明珠”,让家住该公园附近的林小姐赞不绝口。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水步镇通过合理利用村口、路口等边角绿地空间,打造了横塘、宝兴、独冈、芦霞等一批“口袋公园”,既满足了群众对休闲的需求,又进一步提升新水线沿线风貌带。小小公园的背后,是水步镇一直以来坚持以民为本的初心。近年来,水步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民生脉动,着力解决民生诉求,增进民生福祉。

  为促进镇村融合,水步镇当前正大力构建现代交通网络,促进交通互联建设,对镇内主干道和高速口连接线实施景观提升、道路拓宽等工程,实现水步辖区内“5分钟上高速”。同时,水步镇积极打造综合核心商圈,推进镇圩提质扩容,配套建设特色夜市和商业综合体,逐步形成布局合理、业态多元、商旅文体深度融合的夜间消费新发展格局。此外,水步镇致力建设宜居品质圩镇,力推旧高铜线和安里高速口至镇圩一段亮化绿化、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整治等项目,提升圩镇人居环境;完善公共服务,继续高质量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抓好“一碗汤”关爱困难群众等微实事项目,全力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名片】

  水步镇,位于台山市北部,全镇总面积111平方千米,下辖20个行政村和水步圩1个居民社区,297个村民小组,户籍总人口4.6万多人,常住人口4.4万多人,有旅外华侨、港澳台同胞7.7万多人。近年来,水步镇加大对民生事业投入,先后获得广东省文明镇、广东省卫生镇、广东省教育强镇、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广东省新型城镇化标准化示范点等称号。

  【镇街说】

  水步镇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为牵引,以城乡融合发展为主要途径,以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为目标,不断壮大镇村综合实力,打造工业强镇和乡村文旅特色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党务公开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