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宴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24-02-19 11:33:37
【海宴】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助推“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

  近年来,海宴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推进“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为重要抓手,不断创新矛盾纠纷解决机制,进一步提高基层矛盾纠纷解决效率,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3.jpg

  强化“1”的中枢核心作用,构建多元解纷新格局

  在“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中,“1”指综治中心,是“1+6+N”整个工作体系的核心枢纽,发挥着统筹指挥、协同落实的关键作用。

  海宴镇以党建引领和群众的问题需求为导向,通过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助力“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投入100多万元完善综治中心硬件设施,建成约60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内设人民调解工作室、法律服务室、心理咨询室、母婴室等专业工作室。通过大力推动综治中心与法庭、司法所等各类调解中心深度融合,组建由海宴司法所、海宴法庭和其他行政部门入驻的联调队伍,进一步完善多层布点、多点衔接、多方参与的多元解纷体系,不断推动人民调解与司法、公安、行政、仲裁、信访等部门联动,增强化解社会矛盾效果,切实把综治中心打造成矛盾纠纷化解的“消化池”。

  为充分发挥综治中心的综合治理效能,建立与村(社区)网格员、辖区民警辅警走访摸排、日常接处警,12345政务热线等信息互联互通机制,构建同海宴镇规划、执法、应急、市监等矛盾纠纷易发领域主管单位的联席通报机制,建立触角广泛的矛盾纠纷情报信息网络,分类建档并研判分析,快速响应并将适宜诉前调解的矛盾纠纷及案件导入综治中心,集中调处化解。自2022年以来,海宴镇综治中心共导入矛盾纠纷182起,调处成功176起,调解成功率达97%,有效将矛盾纠纷吸附在本地,解决在基层,化解在成诉之前。

2.jpg

  突出“6”的主力军作用探索多元解纷新机制。

  在“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中,“6”指综合网格及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等基层政法力量和“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等信息化支撑平台,发挥着诉源治理、矛盾化解、法律服务等专业优势和主导作用。

  海宴镇积极探索多元解纷新机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发挥法院、司法行政等基层政法力量,全面构建“法庭+”源头预防化解矛盾解纷工作体系,2022年推动海宴法庭与司法所首创台山“庭所共建”模式,整合了法庭与司法所解纷力量,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并建立“诉前调解+司法确认”非诉解纷机制,大大减轻了当事人诉讼成本。

  2023年海宴镇通过法庭与司法所共建模式,以“诉前调解+司法确认”非诉机制解决了3宗关于拖欠薪资和人身赔偿的重要案件,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也为建立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提供宝贵的借鉴经验。同时,加快融合“智慧网格+‘粤平安’平台”全覆盖立体式智能化工作体系,借助“粤平安”云平台管理系统最大程度发挥海宴镇25个网格共1491名专兼职网格员基层治理力量,以数据分析助力矛盾风险预防化解,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2023年通过“粤平安”平台共上报网格事件1144件,办结1144件,办结率为100%,大大地提升了信息采集效率和网格事件办结质量,从源头做到快速预防矛盾激化,展示了“粤平安”系统赋能网格化的为民服务新速度。

274A6842(1).jpg

  发挥N”的群防共治作用织密多元解纷新网格

  在“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中,“N”指其他综治力量。海宴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各行业部门和社会力量承担多元调纷责任,从各行各业吸取专业的调解力量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打造人人参与的社会调解共同体。通过深挖细掘海宴镇各部门业务能手和社会调解能手,在综治中心创建特色调解工作室,定期召开调解联席会议,研判分析各行业领域矛盾纠纷,持续开展社会矛盾专项治理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强化重点领域矛盾问题集中攻坚。

  为了进一步推进海宴镇家庭纠纷综合调解工作,切实维护老人、儿童、妇女及其他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成立了海宴镇家庭纠纷综合调解工作室。2023年5月由综治中心牵头海宴派出所、镇妇联、镇公服办、村委会等家庭纠纷综合调解工作室成员成功救助一对流浪在外的庄氏母女。庄氏因家庭纠纷携其智力受损女儿流浪广州多年,在得知情况后,综治中心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指导家庭纠纷综合调解工作室迅速介入,成功将庄氏母女接回海宴妥善安置。

  通过打造25个村(社区)群众诉求服务站,吸纳辖区老党员、老干部等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激发激活群防群治力量,力推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劳资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主动解决诉求,防止矛盾纠纷积聚。实时掌握群众关注的各类热点、焦点话题,加大易发纠纷等影响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及时排查化解群体性、易激化矛盾纠纷隐患。

dcc87da7-81e8-4b99-b041-4acd8b9ac565.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