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宴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海宴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7-16 11:09:38
海宴镇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下半年财政预算调整情况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海宴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作2021年度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上半年,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有力监督下,镇财政工作部门顶着前所未有的财政压力,积极构建公共财政体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确保了工资发放、机关运转和民生需求,狠抓收支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厉行节约,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确保重点支出项目得以有效保障,促进了我镇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的持续发展。

  (一)2021年上半年预算收入情况

  收入总额:4721.17万元,明细如下:

  1.2021年1-5月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绩为456万元,共完成全年税收任务的28.7%,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8.6%;

  2.上级补助1531万元;

  3.上级专项拨款收入262万元,其中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80万元;人大经费30万元;

  4.预算外收入132万元;

  5.资源及其它收入95万元;

  6.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福利收入2239.17万元;

  7.2020年度结转6万元。

  (二)2021年上半年(1-6月)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21年上半年(1-6月)全镇预算支出完成4713.27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如下:

  1.工资及福利支出1218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22万元;

  3.镇事权支出571.5万元;

  4.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福利支出2239.17万元;

  5.教育工作经费支出8万元;

  6.农村垃圾处理支出148.2万元;

  7.其他专项支出80万元;

  8.公法司支出25.4万元;

  9.卫计社事工作经费60.21万元;

  10.综治工作经费48.2万元;

  11.应急工作经费23.2万元;

  12.征兵工作经费3.62万元;

  13.民兵训练和建设经费0.56万元;

  14.安全生产经费8.4万元;

  15.食品安全经费1.2万元;

  16.三公经费22.32万元;

  17.纪委工作经费1.53万元;

  18.消防工作经费25.81万元;

  19.党建工作经费45.66万元;

  20.统计、档案工作经费5万元;

  21.工青妇工作经费21.84万元;

  22.人大工作经费15.2万元

  23.政协工作经费0.3万元;

  24.退伍军人工作经费11.95万元;

  25.其他支出6万元。

  (三)1-6月份预算收支执行主要特点

  1.纵观上半年,全镇的财政收入4721.17万元,支出4713.27万元,收支相抵盈余7.9万元。总体来看2021年上半年我镇预算执行情况较符合预期,但财政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一是完成财政收入任务难,受全球经济发展迟缓影响,部分重点纳税企业税源大大减少,加上本身乡镇税源比较匮乏;二是财政支出压力增大,响应“六保”“六稳”,进一步加大民生工程投入,资金需求量大;三是财政运行的不稳定性进一步增大,易受“一次性”税收影响,产业结构不平衡,税源结构不稳固。

  2.截至5月份我镇财政一般预算(市库)收入45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6%,但只完成全年税收任务的28.7%,完成1-5月目标任务68.86%。税收增长乏力,有待进一步培植新税源,做到应收尽收。要进一步依托台山海宴融创滨海文旅项目的发展,积极培植新税源,以增加财政收入。

  二、2021年下半年财政预算调整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相关规定,结合我镇上半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和镇委、镇政府重点工作安排,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下半年我镇将继续严格执行年初人代会通过的2021年财政预算计划,同时对下半年财政预算作以下调整:

  1.应急工作经费从年初预算的55万元下调至53万元;

  2.民兵训练和建设经费从年初预算的15万元下调至13万元;

  3.安全生产经费从年初预算的25万元下调至22万元;

  4.统计、档案工作经费从年初预算的22万元下调至18万元;

  5.退伍军人工作经费从年初预算的20万元下调至18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财政管理,着力提高保障水平。一是紧跟经济发展走势,围绕财政目标任务,加强与税收征管部门协调配合,加大分析研判,同时挖掘非税收入潜力,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强化支出管理,切实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对公用经费的管理和监督,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财政保障力度,严守“三保”底线,坚持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将财力更多地向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民生领域倾斜,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三是防风险,注重财政安全运行,坚决遏制债务增量,大力盘活存量资产,充分发挥政府资产在应对财政风险中的对冲作用,牢牢守住资金安全底线。

  (二)真抓实干,开创财政改革发展新局面。结合目前“智慧财政”“数字财政”的工作要求,推进数字财政改革。“数字财政”融通财、税、经济、社会等多维信息,更好地发挥财政在经济范畴和政治范畴的双重作用。在工作过程中,注意重构“数字化”财政业务流程,建设“安全、智能、开放”的智慧财政一体化系统,实现“业务全覆盖、流程全纪录”和“向下看全透明、向上看可追溯”,推动“传统经验型人力管财”向“可数据化智慧理财”转变,为财政治理现代化赋能加力。

  (三)强化财政监督,提高资金绩效管理。一是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和绩效评审各项措施,健全财政监管机制。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加强财政监督,逐步健全覆盖财政日常管理、资金走向全方位的绩效管理制度,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切实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强化绩效考评结果运用。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力度,特别是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和扶贫领域监管力度,确保专款专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改革发挥财政应有的职能作用。三是积极稳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按照规范性、完整性和及时性等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要求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到位

  下半年,我们将紧密围绕镇委、镇政府的目标任务,继续解放思想、齐心协力,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科学的理财观念,深化改革,优化收支结构,与时俱进,顺利完成财政各项预算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