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宴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海宴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8-31 16:56:13
【海宴】海宴镇积极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

  为顺应社会老龄化发展趋势需要和国家针对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要求,更好地为辖区老年人做好服务,进一步推进农村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服务工作有序发展,海宴镇积极探索、大力推行镇政府、村(社区)、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的农村养老新模式。

  海宴镇是人口大镇,同时亦是养老大镇,镇常住人口中老年人占比例近三成,养老压力大,任务重。在开展农村养老工作方面,海宴镇推陈出新,积极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10831173842.jpg

东厂村健身设施(摄于2019年,海宴镇人民政府党政办提供).jpg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服务合力。根据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镇党委、镇政府十分重视此项工作,制定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精心安排布置此项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在仑定、新河村委会试点成立居家养老服务站,为辖区老人开展养老服务。二是创新服务模式,提高养老质量。积极构建镇政府、村(社区)、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的养老模式,以居家为基础,以村(社区)为依托,在镇政府的指导下同时加大与卫生院、村级卫生室的联系,开展送医下乡和老年人免费体检项目,进一步促进农村居家养老“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三是推行生活互助化,做到老有所养。推行劳动互助、生活互助、用餐互助,解决老年人劳作、家务、就医等生活遇到的困难。针对大部分空巢老人生活孤单,日常生活不便的现实问题,海宴镇通过政府工作人员、党员搭建连心桥形成常态化结对帮扶19对,在养老保险的发放、合作医疗的报销、农村低保的评审、民政救济的发放等方面对老年人予以优先保障,建立了专门的保障制度,并坚决予以落实。四是娱乐本土化,做到老有所乐。镇上现已自主形成了保健、民间文艺自乐、书画等兴趣活动小组,参与人数达200余人,其中老年人参与近百人,近两年来,共组织开展各种送戏下乡等文艺活动7场次,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

  目前,海宴镇已设立15间日间照料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集中分布在各村(社区)文化楼,老人协会以及家庭服务综合中心。此外,海宴镇还充分发挥民政、老龄等相关部门的职能,积极动员各部门单位、企业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进行结对帮扶,形成了多方帮扶农村老年人的合力,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让老年人过上“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幸福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