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海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21-11-29 16:21:08
广海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广海镇在台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台山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有关依法治镇精神,着力抓好“关键少数”的牵头作用,健全完善依法治镇各项制度机制,全面推进依法治理,着力营造“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依法”的新常态。现将广海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组织领导

        (一)严格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台山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法评议活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及时调整了广海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镇党委书记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带头落实民主议事决策、依法履职尽责,统筹推进广海镇法治建设和各项社会事务建设全面进步。

        (二)坚持领导示范带头,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法治思维和工作水平。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对规范性文件统一发布公开,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二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操作规则和工作流程。广泛听取意见,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基层组织的意见。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经镇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的基础上作出决定。跟踪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对重大行政决策适时进行后续评估。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主动对接乡镇机构改革关于行政执法权下放事宜,加强阵地建设,落实行政综合执法办公场所,完善办公设备,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由专人负责及时进行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换证、注销、补证、年审工作。列请行政执法清单,落实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明确具体操作流程。今年,广海镇对涉渔“三无”船舶进行重点打击,年前对辖区内涉渔船舶进行摸底排查,整理出一批“三无”船舶,通过说法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先劝导其自行销毁船舶。对于不自行销毁的“三无”船舶,广海镇先后组织三次集中销毁行动,共拆解销毁“三无”船舶102艘,全过程记录,工作台账完备,做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全面应用“两平台”办理行政执法案件,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效率和水平,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坚决纠正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

        (三)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广海镇以政务公开平台和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完善更新公开内容,做到网上公开;在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涉及党务政务工作,做到墙上公开。在政府网站上设立党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和互动交流专栏,全面公开党政工作、各项制度、财政预算、决算、经费支出等情况,充分拓宽民主监督渠道。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广海镇加强对群体性、突发性及可能引发矛盾纠纷事件的预警监测,及时落实应对预案措施,维护社会稳定。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规范信访工作程序,认真抓好构建推进“信访超市+外送服务”工作模式,目前广海镇已初步完成镇村两级组织架构,56位平安员积极开展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工作。广海派出所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聚焦“渔民”“渔事”“渔情”,探索出“一针一线两张网”的“渔式”管理服务模式,辖区矛盾纠纷全部化解“零上访”,成功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广海镇严打走私突出问题,纵深推进反走私综合治理,成为“江门市基层反走私综合治理示范点”,率先创新建立“四个结合”综合治理模式,并充分利用大走访、大清查等与群众互动的机会,开展打击走私宣传教育。实现辖区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良好局面。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加强基层行政复议受理点规范化建设,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广海镇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实现辖区内平安稳定效果。

        (五)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对镇政府工作的监督,全力支持配合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询问、视察、调研工作,把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察民情、解民忧、树形象的有效途径,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及时解决群众当前呼声、期盼较高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执行向镇人民代表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强化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依托12345平台及时受理、分类梳理、认真调处、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积极推进“两法衔接”,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督察,积极与有关部门做好对接。

        (六)提高行政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广海镇将依法行政、提升行政能力作为加强机关工作建设的重要抓手,将提升行政人员法治思维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2021年共邀请村居法律顾问对行政人员开展法治讲座1场,观看法院庭审直播1次,通过执法考试培训1人次,通过行政执法考试1人次。全体干部职工通过“江门司法”网络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学法平台认真学法,学法考试参考率、通过率、优秀率均达100%,为推进广海镇法治建设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三、强化依法治理,推进社会法治

        (一)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治宣传的教育引导作用,贯彻“八五”普法规划,广泛开展国家安全、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扫黑除恶、婚姻家庭、安全生产等多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全民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结合疫情防控,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利用“三八”妇女节、“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时间节点深入推进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普法实效。今年广海镇共开展大型普法宣传教育活动10场,接受教育群众1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加强,依法办事氛围进一步提升。

        (二)深入基层法治建设。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深入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建设,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广海镇9个村(社区)均建立有法律服务工作室,全部配齐法律顾问,并对外公示法律服务清单,让群众获得全面的法律服务。由法律顾问开展法治体检、参与村居事务决策,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和人大选举保驾护航。法律顾问为村居民提供法律援助,开展法律宣传,乡下入户宣传基层法律服务,为全镇经济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今年广海镇全镇9个村(社区)均达到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标准,法律顾问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共36场次,受众人数达700余人,下乡走访进村小组16次,为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123件,充分扩大法治宣传面积。

        四、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广海镇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相对于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部分干部法治意识还需提升。一些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不深、工作推动力不足。特别是一些老干部,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养成了一定的工作习惯和传统,与不断更新的法律体系、制度、规范有一点差距。

        (二)基层政府缺乏相关法律专业人才,干部的整体法律素质低,导致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不够强。

        (三)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规范能力还需提升。从事行政执法的人员不足,难以适应执法的需求,执法人员中懂得法律政策又通晓岗位业务知识的人才缺乏,需要进一步改进。

        (四)部分群众仍然存在信访不信法的思维,守法用法的意识不高,需要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

        2022年,广海镇人民政府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做下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大力开展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大对法治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引进法律人才,从基层开始培养法律“明白人”。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执法水平,高度重视行政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

        (四)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加强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法治宣传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相结合,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