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海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4-08-01 06:44:13
紫花岗烽火台
    紫花岗烽火台位于南湾“海永无波公园”紫花岗山顶,建于明代洪武二十七年(1394)。紫花岗烽火台属四边棱台状,用花岗石块砌建而成。台高4.7米,台底9米见方,台面6.5米见方,台面上有垛口。登上墩台,可见台中央挖有直径3米的圆坑,是用于堆放引火柴草和马、狼粪的炉膛。

    据记载,明朝开国以后,广海国沿海地区备受倭寇(海盗)骚扰。洪武十八年(1385),朱元璋下令从天津大沽口至广西防城沿海地区修筑36座城池,驻兵防倭;又令于濒海高地广设烽火台,一旦发现敌情,即点燃烽火台上的柴草,以烟火报警。洪武二十七年(1394),朝廷命胡大海带兵修筑广海城。竣工后由花茂将军带兵驻守,花将军为监察海盗的行踪,在南湾紫花岗顶筑一座烽火台。明景泰三年(1452),张通奉旨讨伐倭寇,又在广海城东1公里的莲花山、广海湾西沿突出的鸡罩山构筑烽火台,与紫花岗烽火台组成不对称品字形,隔海遥相呼应,成为广海地区海防前线的重要军事通讯联络点。隆庆四年(1570)及五年,倭寇侵犯广海;清咸丰六年(1856)至同治二年(1863)土客纷争;中华民国四年(1915)至十五年,土匪陈祝三的肆虐;抗日战争时期(1941-1946),广海的三次沦陷等历史事件中,紫花岗烽火台起了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