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海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8-01-04 10:30:00
海永无波公园

在台山市广海镇南湾海波公园内,一块紫花岗巨石上,刻有“海永无波”四个大字,每个字高3米、宽2.3米,字体苍劲雄浑,气势磅薄。是广东省著名平倭纪功的石刻,是省保护文物之一。
  据《新宁县志》载:“明朝天顺二年,海上贼流劫宁川千户,时广东备倭都派张通讨贼,获之,乃取海永无波之意,勒石记功。”
  据记载,明代景泰三年(1452年),倭寇严重侵扰海丰、新会等地,张通奉命,初次进剿无效。天顺三年间(1458年),张通受参劾,英宗下诏,令张通务必尽力剿平广东东南倭寇,以杀贼赎罪。次年,张通带兵平倭,发起民众相助,在兵民的协力下,对倭寇进行全面围剿,俘虏大批海盗,取得了大捷。到了成化三年(1467年),巡视海疆副使徐海(浙江余姚人)巡视于此,他见到张通平倭战绩辉煌。即在一块9米高8米宽的巨石上刻上“海泳无波”四个大字,作为平倭纪功石碑。意是说:海上已经平静,再无倭盗的骚扰……。500多年来,“海永无波”这四个大字,记录了沿海人民抗击外来侵略,团结战斗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英雄气概。
  这几个字,笔者还听过许多传说,其中之一是罗隐的故事。
  从前,广海湾是一片荒凉的渔村,几十家渔民的茅寮,散落在紫花岗山边;渔家人虽然很勤劳,但也只能马马虎虎过日子,最苦的是台风卷着大潮的时候,茫茫大海,浊浪汹涌,他们来得及拖儿带女逃命,可那辛辛苦苦搭起的茅屋却被恶浪卷个精光了。渔家除了求神祭海之外,就只有望天打卦了。
  有一年,从北方来了一个苦行诗人,姓罗名隐。他沿着南海边一路行来,到广海一带,看到的渔家还是这般苦况,非常同情。
  这一个夜晚,正好电闪雷鸣,台风呼啸,恶浪直扑岩石石洞周围栖宿的渔家,这时也栖宿在岩洞里的罗隐,一跃而起,冲出石洞,随手拔了一棵朗古树,大呼:“海永无波!”随即在紫花岗石崖上,蘸着海水猛力书下“海永无波”四个大字。由于用力过度,石上留下罗隐的斑斑血迹,他也倒在巨石之下。罗隐苏醒过来时,已是第二天中午,艳阳高照,大海风平浪静,渔家围在罗隐身边,个个脸上露出笑容。大家争着给他送水、送饭,十分感激罗隐镇了恶浪,迎来了平静日子。
  “海永无波”被评为台山八景之一,邻近还有烽火台,烈士墓,石刻等。不少文人墨客在此吟诗作歌。台山诗人陈启欢先生,曾为“海永无波”写诗一首曰:
  寇盗横行恶浪汹,
  张通剿贼此彰功。
  年经五百波何静,
  今日涛平四海同。
  这诗道出了,500年来,盗贼从来没有间断,海上没有平静过。只有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海盗才真正得以彻底平治,才真正见到“海永无波”,人民安居乐业的景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