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海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8-04-26 10:33:00
烈女坟

位于广海城西500米,往汶村公路右侧山麓。墓碑上刻着“明烈女彭大娘墓”,墓地后枕青山,前眺碧海。
    按府志所载,彭大娘是明代广海统领彭景祥之女,自幼丧母,年十八,未婚,世居广海城西硖石街。隆庆四年(1570),倭寇陷广海城,父兄战死,倭寇头目率贼众搜掠至彭家,见其貌美,欲施强暴,彭小姐不甘受辱,厉声骂贼,戕贼不遂,自刎殉身。死后僵卧三日,面色如生。贼去,邻里乡亲感其节烈而葬之。坟前立碑,上书“烈女坟”。
    清咸丰六年(1856)十一月,肇府孝廉梁樵石谒其墓,曰:古往今来陷贼手者多矣,从未闻有如是之贞烈者,况巾帼乎?安可令其埋没而不彰也”。于是赋诗四章镌于墓左之石上。并上表朝廷,谥为“彭大娘”。
    同治元年(1862)九月,广海彭族捐款修坟,墓貌一新。从此,雅人韵士,泐石题诗者代有其人,使其坟传,其名传,其节烈事迹亦与俱传。
    1938年12月,台山县长覃元超为弘扬民族主义,激励邑人抗日救国,乃呈请旗表修墓,移来台城学宫之石牌坊,加工琢磨,矗立墓前,并运来端州青石一块,重立墓碑,颜曰:“明烈女彭大娘墓”。牌坊正面刻有广东省长吴铁诚题词:“正气长存”、“保节”、“存贞”。“一死关夷夏大防,取义成仁,谁道须眉胜巾帼;千秋留天地正气,型风励俗,我从儿女拜英雄”。墓碑揭幕之日,台山及附近几邑军民数千人云集坟前,祭奠烈骨忠魂,誓死抗日。
    1946年台风袭击,牌坊倾圮,柱断碑残。文化大革命期间,墓地被开垦种植,周围大大小小的石头都被爆破,用作建筑材料,石刻无一幸存。 
    1992年旅港乡亲首倡重建烈女坟。此举得政府大力支持,内外乡亲热烈响应,募捐款项45万多元,1994年迁坟至现址扩建。1999年4月,牌坊、诗词石刻、墓志、烈女亭、墓道、花岗石浮雕等全面落成,终使湮没多年的烈女坟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城西马鞍山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