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海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8-12-10 12:52:19
广海古城

广海城古称“溽城”,亦称“卫城”,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是台山最早建立的一座古城。

据《广海镇志》介绍,清光绪十九年(1893)修《新宁县志》记:“广海卫城,赤溪协镇右营都司驻劄所,即前阳江镇中军游击备移驻处也,原隶属新会,宋置巡检司于此,是为古溽洲。明洪武二十年命都司花茂就溽洲地开创,迁巡检司于望头乡,以其地置卫所,二十七年建卫城。计一千零二十四丈,垛口八百七十四,敌楼十五,窝铺四十二。三十年,指挥夏必振增筑,周一千九百六十五丈,高二丈二尺,雉堞二千六十五,门四大楼,月楼如制门,各设兵马司六所共二十四间,窝铺二十八间。万历二十年(1592),守道大参李同芳,议增敌楼,比前加倍。指挥刘承绪、邵荫祖、以千百户莫善礼、卜尚仁、何梦鹤、董其役,城外子城高六尺、厚二尺,久圮。清乾隆二年(1737)、五年,俱准部覆,动项修葺,城外为池,深五六尺,阔如之。东自燕子窝至城西隅,低可积水,余俱依山开堑。光绪八年(1882),知县曾行崧,都司鲍灿,因兵燹后,倡捐大修。”

明、清两朝几经修葺的广海城,轮廓形状像一巨轮摆放在南海岸边,船头向西,船尾在东。城区由东至西长达1300米,由南至北约750米,城外四周挖有壕沟环绕。

广海城建有东南西北四座城门:东曰朝阳门,西曰迎仙门,南曰靖海门,北曰迎恩门。四个城门外建有月门,都是朝向东南的,俗称二重城。城门口为拱形,大木门,城门建有城楼。城中心按东西南北门形成十字街,并建有一谯楼。东门靠南边的城墙上建有溽洋台,用以瞭望海上敌情和往来船只情况之用,以便及早防御来犯之敌和及时抢救海上商船的遇难者。

5.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