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海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06-01-04 10:22:48
五邑名人故事 华人慈善家刘日轮

刘日轮(左)与加拿大总理克里靖合照。

  刘日轮先生祖籍台山市广海镇东南里,他出生在华侨世家,祖父早就踏上出洋谋生之路。他父亲是1918年前往加拿大谋生的,他是第四代华人。刘日轮1943年出生,1950年就与母亲出国去了加拿大,与父母亲生活在一起,那时,刘日轮年仅7岁。 少年时代,刘日轮以学为荣,有事业心,有抱负,他为了提高文化水平,多学知识,在多伦多读完中学,就进入专上学院,攻读机电课程。毕业后,他没有依靠祖辈的经济去立业,而是用一代人勤奋刻苦的拼搏精神去开拓事业,谱写人生自强不息的进行曲。 

  刘日轮走出校门后,就受雇于加拿大“国际电报电话公司”。1959年,年仅16岁的刘日轮又被公司派往北极圈为美国空军接驳雷达网。他在这冰天雪地、艰苦而又孤寂的地方工作、生活了5年。在这些日子里,使他在寂静中沉思,在生活中体会,探索人生的路,学会了做人的道理,丰富了人生的阅历。 

  五年后,他的人生有了转折点,他在温哥华结了婚,婚后又转到另一家公司机械部工作。1966年他看准经济市场,寻找商机,弃职从商。他凭着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智慧,用自己的积蓄筹办了自己的公司。 

  到了1972年,刘日轮开创了南方彩色电视有限公司,为以后开办灯饰制造厂、大力士英泥防水有限公司、开地置业有限公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成为上述公司以及其下公司等五间公司的董事长,拥有亿万产业。 

  由于刘日轮对人讲信誉,实行“诚守商道,言而有信”,在经营中特别注重“信用”二字,讲究产品质量,使用户对公司信得过。同时为了搞活商品流通,努力引进新产品适应市场,他努力学习别人的经验,取长补短,把冷门生意也搞得蓬勃兴旺……。 

  他的成就使人羡慕和赞扬,在社会渐渐有了影响,加拿大温哥华埠“国际狮子会”先后选任他为副会长、会长。 

  刘日轮先生曾在加拿大卑诗省经贸局工作,他对工作非常负责,他是局里“惟一受薪的华人董事”。他的工作主要是负责管理省府的地产,协助省府出售地段并将民意报告省府。 

  有一次,在温哥华市假溪北岸的世博会原址,有84公顷地皮,由省经贸局招标出售,售得款项归省府。当时社会上虽有人建议将地皮分开来投标,这样会有好价钱,但刘先生高瞻远瞩,从市场建设,城市环境上去分析,认为分散招标虽获高价,但对于综合建设不利,会产生各种不同的矛盾问题,会影响城市规划,集中才有一个完整的发展风格,达到统一的目标。最后李嘉诚投标近20亿中标,而刘日轮的论点论据也令人佩服。 

  刘日轮先生除了在商业和卑诗省经贸方面做得有声有色外,还对社会有很大贡献,特别在慈善方面更有贡献,他不遗余力,乐善好施。除了组织狮子会开展工作,经常举办慈善活动外,他还利用担任华埠选美活动主席等多种团体要职,开展公益筹款活动,把活动的收益全部捐给当地老人福利会、老人房屋、盲人院、中文学校、中侨互助会和中华文化中心等,并且在加拿大、香港和台山家乡都有他捐献的社会公益事业。 

  1985年,刘日轮先生获得香港保良局“慈善冠军奖”,接受香港总督的颁奖。1998年获加拿大“司徒志芳社会贡献服务奖”。 

  在支持台山家乡建设,刘日轮先生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捐资兴建的“合心学校”一栋400平方米的教学楼,捐资家乡及学校铺设水泥路,为学校购置各种教学设备等,还为广海中学捐资兴建了一栋“日轮楼”。 

  刘日轮先生曾在一个庆典礼上发言说:“一位海外赤子要不忘祖国,要紧紧与故乡人的血脉相连,这是实现一个人的人生价值的根本。在追求个人的富裕和幸福的同时,更高贵更有价值的是对社会的贡献。”这是刘日轮先生的心灵告白。刘日轮先生创业不忘社会,不忘家乡,不忘慈善,令海内外民众称誉与赞扬。因此,1994年,他被北京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以有贡献的企业家、慈善家的美誉,编入《海外华人名人录》,让他的创业与慈善事迹永存史册!(郑邻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