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海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广海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7-10 10:03:19
广海镇2023年综治工作(平安建设)上半年情况总结

  2023年上半年,我镇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创建平安广海为核心任务,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己任,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单位、辖区村(居)委会的工作积极性,切实有效开展各项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现将今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

  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今年以来,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维稳安保工作,始终把其作为镇委、镇政府的重要任务来抓,特别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全国两会、反邪教敏感期间的维稳安保工作,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操刀、亲自部署、亲自落实,出台工作紧急预案,并成立以其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为我镇的维稳安保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政府各机关单位、职能部门和村(居)委会则紧紧围绕着工作紧急预案,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和极端负责任的责任心,各司其职,采取不同方法,制定不同工作措施,全力投入维稳工作当中,以实现辖区的和谐稳定。

  二、狠抓工作落实,深化平安创建

  (扎实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以村(社区)为单位,定期组织综治办、卫生院、派出所以及各村居下访全镇精神障碍患者,真正做到实际接触患者,了解患者情况以及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情况。镇个案管理小组于每个季度对监护人监护管理情况进行审查认定,填写《患者管控季度报表》。同时,对患者未发生肇事肇祸行为、且监护责任落实评估合格的,我镇于6月25日前做好上半年监护补助审批工作,确保监护人能够享受监护补助。截至2023年6月30日,纳入我镇管控的精神障碍患者共279人(其中社会面246人,住院治疗27人),目前暂无异常。

  自“4.30”事件发生后,一方面积极稳妥做好伤者救治工作,安排工作组一对一耐心细致安抚伤者家属,同时切实做好死伤者理赔和善后工作,安排专业社工对伤者及家属进行心理干预;另一方面做好舆情管控,组织全镇综治委成员单位开展一次矛盾纠纷“大清查、大排查”行动,对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不留死角,尤其重点排查辖区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艾滋病人、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特殊人群,做到早发现、早处置。至目前,工作进展良好,暂未发现异常。

  (二)深入推进“信访超市+外送服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信访超市+外送服务”工作。2021年9月试点以来至今,广海镇通过“基层发令、部门执行”机制《发令通知单》共2次,部门下基层送服务44人次,《信访超市》有效化解群众诉求事项7件,各级统筹调度多元解纷服务资源,为群众精准“外送”专属贴心服务、法律服务6人次,心理服务20人次,社工服务17人次。此外,2023年以来,我镇扎实开展领导接访下访工作。全镇党政领导干部按照接访安排表接访上访群众,当面倾听来访群众反映的诉求。诉求合理的,即落实相关部门负责调查处理,限期解决;诉求不合理的,耐心向来访群众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缓解他们的情绪,防止矛盾激化,刺激他们越级到省进京上访。2023年1月至6月以来,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共受理群众来访来信来电案件13宗,其中涉及劳资纠纷9宗,邻里纠纷2宗,其他2宗,全部顺利办结。

  (三)加强社会治安防范打击工作。今年继续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采取边摸排边打击的方式,有目标有组织地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集中侦破了一批群众反响强烈的案件,依法处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社会治安持续转好,巩固重点整治效果。2023年以来,辖区内行政案件立案50起,查获吸毒人员9人(包含电子烟4人),强戒3人,行政拘留2人。刑事案件立案13宗,破案6宗,刑拘5人,逮捕3人,直接取保后审2人。

  ()深入推进全民禁毒工程工作。在深刻认识毒品问题的危害性和做好禁毒工作的重要性的前提下,镇委、镇政府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持之以恒把全民禁毒工程工作深入开展下去:在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中,镇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工作人员和禁毒专职社工认真履行职责,分工合作,做好社戒社康复人员报到尿检和档案管理工作,尤其做好教育和就业帮扶工作。目前,我镇社区戒毒(康复)报到率和执行率均达100%,相关工作还在进行之中。在禁毒宣传工作中,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全民禁毒宣传工作:一是开展主题活动进校园;二是深入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三是全方位开展禁毒宣传。2023年截至目前,我镇共举办各类禁毒宣传活动达3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数千份。活动营造了全民参与禁毒浓厚的社会氛围。在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中中,今年以来镇禁毒办继续牵头卫计、民政等部门继续做好因毒致困人员的精准帮扶工作。

  ()强力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2023年以来,镇委、镇政府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通过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人员及经费、广泛宣传发动、深入排查摸底以及重点精准打击等多个方面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23年1月至今,我镇暂无发生涉黑涉恶事件,共举办各类扫黑除恶宣传活动12场。今后,我镇将继续紧紧围绕着上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清辖区实际情况,有侧重点进行深入排查和收集线索,有目的进行打击。并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宣传引导,积极稳妥开展正面宣传,营造强大声势,在全社会形成浓郁的氛围。

  ()稳步推进“粤平安”综合网格服务工作。紧紧围绕着防控违法犯罪、化解矛盾纠纷、排除公共安全隐患三大工作重点,我镇重新划分辖区16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个专职网格员和多个兼职网格员。网格员按照明确的岗位职责,每天进行网格巡逻,并利用网格化手机随手拍录网格事件,并及时处置、上报巡查发现的违法犯罪、矛盾纠纷、安全隐患事件。截至目前为止,辖区内暂未有重大的违法犯罪、矛盾纠纷、安全隐患事件的发生。

  (七)扎实开展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镇综治办联合派出所、渔政、市监所、应急办等职能部门定期到辖区码头、主要交通路段、加油站、百货店、冷冻厂和水产品加工厂等重点场所地方巡防巡查,同时为加强双反工作,由镇聘请的巡查专职人员每天每晚9时至次日6时到辖区码头、上岸点等开展巡防巡查,并使用智慧海巡进行打卡上报信息。镇村两级开展反走私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组织网格员对辖区重点部位开展巡防巡查工作。开展全方位经常性反走私宣传教育,在城乡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张贴宣传标语、设立广告牌等进行户外宣传,提升群众反走私意识,并自觉参与到反走私中来。

  (八)开展“全民反诈”工作。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23年以来广海镇积极发动各部门和各村(社区)的合力,扎扎实实开展“全民反诈”工作,一是依法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形成强大震慑。据统计,2023年上半年,我镇破获电信诈骗案件共12宗(其中刑事案件9宗、行政案件3宗),电信诈骗警情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二是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至目前,签署反诈告知书共75份,张贴防范裸聊类小贴纸等反诈宣传纸过百份,开展线下活动共7场,转发反诈小视频共32个,工作效果良好。

  三、下工作计划

  (一)全力做好维稳安保工作。持之以恒扎实做好各个特防期的维稳安保工作,成立维稳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维稳安保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维稳安保信息报告、研判和总结,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和全天候无缝隙盯防重点群体重点人员。

  ()落实好严重精神病患者救治救助工作。致力于全面提升我镇严重精神障者救治救助工作的服务水平,加强排查监测,实现应知尽知;做好分类收治,实现应治尽治;落实全程康复,实现应训尽训;完善监护人机制,实现应护尽护;健全救治机制,实现应助尽助,努力将各项精神病患者救助管理措施落到实处。同时,严防精神病患者肇事肇祸致人死伤案件的发生。

  ()稳步推进综治中心+“粤平安”综合网格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综治中心软硬件措施建设,完善综治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快综治数据认领和更新,强化专职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实现稳步推进综治系统管理使用。

  (持续发力抓好禁毒工作。继续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完善禁毒工作机制,发挥禁毒工作效能,狠抓青少年禁毒预防宣传教育“6.27”工程、完善社区戒毒(康复)“8•31”工程,细化吸毒人员分类分级管控工作以及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工作。对于涉毒违法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全面提升逮捕效能、查毒人员查处效能、全链条打击效能。

  ()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继续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警觉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动态防控体系,加强治安巡逻队伍建设,充实群防群治队伍,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协助侦查案件和服务群众,全面提升技防水平。

  (六)一如既往地抓好抓实抓牢法治创建、防邪、普法、打击传销、反诈等工作的组织开展,争取做出更好的工作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