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都斛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都斛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4-03-15 10:51:04
【转载】创城进行时 | @台山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应知应会知识(三),您都记下了吗?


  江门市即将迎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验收,食品安全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在严格监管的同时,也需要广大市民朋友的积极支持、共同参与,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这些小知识吧!

1.为什么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答: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重要内容,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更是事关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对于筑牢食品安全监管基础、营造食品产业良好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品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五个一票否决项是什么?

  答: (1)党政领导干部未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明确的工作职责。

               (2)三年内发生重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

               (3)三年内发生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校园食品安全等事件,引发广泛关注,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或因被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约谈、整改的问题未整改到位,导致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4)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未达到80分。

               (5)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未达到98%。

3.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标准是什么?

  答: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要达到以下标准:一是食品安全状况良好;二是党政同责和四个最严要求全面落实;三是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成效显著;四是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普遍增强;五是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六是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提升;七是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形成。

4.哪些企业应当配备食品安全总监?

  答:(1)特殊食品生产企业;

              (2)大中型食品生产企业;

              (3)大中型餐饮服务企业、连锁餐饮企业总部;

              (4)大中型食品销售企业、连锁销售企业总部;

              (5)用餐人数300人以上的托幼机构食堂、用餐人数500人以上的学校食堂,以及用餐人数或者供餐人数超过1000人的单位。

                以上企业应当在依法配备食品安全员的基础上配备食品安全总监。

5.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当落实哪些工作要求?

  答:依法经营,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认真学习贯彻《食品安全法》等法律知识,强化法律意识、责任意识、行业自律意识,自觉做到经营主体资格合法,杜绝无证生产经营行为,从源头上把好食品安全质量关,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规范经营,建立健全并严格遵守食品生产经营者自律制度,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

6.什么是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答:按照国务院食安委部署,各级食安办正积极落实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两个责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7.乡(镇、街道)领导干部、村(组、社区)干部分别包保哪一级主体?

  答: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包保C级主体;村(社区)干部包保D级主体。

8.包保干部应当多长时间开展一次包保督导工作?

  答:每季度对包保主体至少开展1次督导。

9.包保干部的工作职责是什么?

  答:包保干部对照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对包保主体开展督导。

  督导频次:每季度对包保主体至少开展1次督导;春节、国庆节等重要节假日、重点时段应增加督导频次。

  督导事项:对照任务清单内容开展督导。发现问题的,督促包保主体及时纠正,并通过拍照、录制视频等方式留存证据,通报属地市场监管部门。

  督导结果:

     (1)未发现问题;

     (2)发现问题并督促现场整改;

     (3)发现问题并通报属地市场监管部门。


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b4.jpg

b5.jpg

b1.jpg

b2.jpg

b3.jpg


来源:台山融媒

编辑:都斛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