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都斛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11-03-30 07:40:33
都斛镇2010年财政决算和2011年财政预算报告

来源:都斛镇党政办

 

都斛镇2010年财政决算和

2011年财政预算报告

---2011年1月21在都斛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财政所所长 刘永泉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都斛镇2010年财政决算和2011年财政预算报告,请予审议。

一、关于2010年财政一般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0年镇财政工作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镇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财政预算,采取积极稳妥的财政政策,狠抓增收节支,圆满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实现了当年财政的收支平衡,并略有节余。

(一)2010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10年镇财政预算总收入1479万元,比上年的1335.4万增收143.6万元,增幅10.7%,其中:

1、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是943万元,比上年874.4万元,增收68.6万元,增幅7.86%,其中:国税市库收入114.7万元,比去年的181.4万元,减收66.7万元,减幅36.7%;地税市库收入828.3万元,比去年693万元,增收135.3万元,增幅19.5%

2、上级补助收入532.5万元。

3、上年结余3.5万元。

(二)2010年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0年预决算快报统计,财政一般预算总支出 1472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是:

1、支援农业生产支出100万元。

2、农、林、水部门事业费支出45万元。

3、教育事业费支出35万元。

(注:支持教育创强支出,迎检及未结算工程、学生安全接送补助等,共计130万元)。

4、行政事业费支出260万元。

5、行政事业离退休费支出50万元。

6、公、检、法、司部门事业费支出70万元。

7、农村合作医疗及卫生事业费支出70万元。

8、计划生育费支出98万元。

9、村委会干部报酬及养老保险支出60万元。

10、社会救济抚恤支出135万元。

11、镇人大经费6万元。

12、党员培训费8万元。

13、基础设施及墟镇建设支出70万元。

14、财政体制上解支出390万元。

15、其他临时性、救灾复产性支出50万元。

16、信访维稳工作经费25

2010年镇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以及上年结余3.5万元收入共计总收入1482.5万元,与预算总支出1472万元,收支相抵后,结余是10.5万元。

2010年镇财政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增支及其他支出说明:

1、教育支出。

①、教育奖励性支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镇财政在支持教育上作出了重大贡献。据统计显示数据我镇每年都保持教育经费5万元,另外,08年镇将价值60万的原农业技术推广站捐作奖教奖学,并且每年收租金近5万元都转作支持奖教奖学外,在这两年都加大对奖教奖学基金的筹集,使其不断产生新的来源以确保该善举的持续性。而2010年也在其中取出10多万以作该用途。

②教育创强支出

将分散的教育资源集中于办一流的校园、师资、硬件设备水平,教出更强的下一代人,这就是教育创强的意义所在,为此,我镇于2010年特别重视教育创强的硬件设施投入,包括校园、学校电脑室、影音室等,另外为了解决学生上学的便利及安全,镇配套交通费的支出,为了迎接省、市的顺利检查,镇也在相对困难的情况下配套20多万元资金完成该项。

2、帮扶支出。根据十七大的要求,确保社会各阶层和谐,本镇增大帮助社会低收入人群的力度,镇财政在社会救济及抚恤方面,支持面更广,比之前支出预算增大。

3、灾后复产支出。因应客观形势变化,对抗由自然因素造成的灾害,特别是今年的两次强降水水浸,使我镇遭受严重的损害,包括咸围、农田,原水利设施等等,我镇财政也加大力度进行抗灾复产性支出。

4、社会维稳支出。国家和谐与发展,重中之重在于社会面的和谐再谋发展,有鉴于此,镇在信访维稳及村、组账镇管等各项有利于维持社会稳定的工作中增加财政支出。

2010年镇财政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我们主要抓住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1、分析形势,落实措施,大力组织财政收入

2010年刚开始,我们认真总结上年财政运行情况,并结合本镇工作实际,把握好全镇财政收入的方向,积极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及早安排,对市政府下达和镇人代会通过的预算任务,逐层分解,逐项落实。同时积极与国税、地税等部门协调配合,调整工作思路,完善各项增收节支措施,强化行政事业单位预算外资金管理,凡是应纳入财政管理收入的,切实做到应收尽收,不留尾巴,各项税款依时足额入库,使全镇财政收支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

2、合理安排财政支出,统筹兼顾,确保重点

在财政工作过程中,我们以“适度从紧,量入为出,统筹安排,确保平衡”为财政工作指导思想,通过调整预算管理方式来增强财力分配的合理性,对预算收支平衡起到了积极作用,按时地完成了市级下达和镇人代会通过预算任务。

一是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目前我镇的财力并不充裕,按照财政管理的有关规定,坚持勤俭节约为办事原则,控制好公务活动的费用,坚决制止各种铺张浪费行为,坚持做到严格控制各项开支和预算追加,对可支可不支的资金坚决不支,使有限的资金能合理运作。二是对新增财力主要是用于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保障社会稳定和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对全镇602970人低保户、特困户、军烈属、伤残军人,部分计划生育家庭的生活保障金的发放,确保发放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认真落实农民种粮直补和综合补助政策,把两项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种粮户,调动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三是重点抓好资金流转环节和资金使用效益,提高财政资金的规范性、有效性和安全性。 完善各项费用定额管理,严格控制和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对每一笔资金支出使用情况进行跟踪调查,积极配合上级审计部门,加强对各项专项资金的监管,确保专款专用。

通过这些强有力的措施,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实处,从而优化了支出结构,确保了社会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

3、强化财政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

为进一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我们把积极培植财源,大力发展地方经济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我们积极主动与部门单位密切配合,在管理、信息、政策方面加强服务,明确把“扶持、服务、监督”作为重点,服务于招商引资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充分挖掘我镇的财源和税源潜力。

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1年是我市对镇实施新镇级财政管理体制的第一年,新财政管理体制的推出意味着我镇在财政管理上也要求新的变化去适应。有鉴于此,我镇财政在总结旧体制的执行过程上,结合新体制的精神思想指导,2010年预算收支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十七大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镇委、镇政府提出财政工作目标任务,继续树立勤俭节约,开源节流,积极筹集资金,提升整体财政实力,做到收入支出两手抓,以确保筹集到我镇经济发展及社会各项建设事业所需的资金,同时今年要使我镇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再上一个台阶,力争2011年平千万。为此,2011年我镇财政收支计划是:

()2011年预算内总收入1630万元,比上年1479万元,增收151万元,增幅10.2%

1、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37万元,比上年的943万元增收94万元,增幅10%,其中:国税收入270万元,比上年  115万元,增收155万元,增幅135%;地税收入867万元,比上年828万元,增收37万元,增幅4%

2、上级补助收入533万元。

()2011年财政预算总支出是1627万元,比上年1472万元,增支155万元,增幅10%

2011年镇财政预算总支出按照以收定支,保重点,安排有序,量入而出,收支平衡,略有节余,不列赤字的原则,对各项资金进行合理安排。

1、响应国家十七大对“三农”问题的关注及支持,今年的预算安排将保持对支援农业生产及农、林、水建设的大力度支出。

2、为确保社会和谐与稳定,因应国家提出的社会保障及关心低收入人群生计问题,今年预算对离退休费支出及农村合作医疗及农村卫生事业费支出、社会救济抚恤支出、计划生育费支出都相应加大。

3、目前国内经济正在经历全球金融风暴后的逐步复苏,只有和谐才能促发展。另外我镇吸取去年“因气候恶劣变化造成损失的教训,2011年财政预算对对抗社会不稳定及自然性灾害也相应加大资金的安排。具体计划安排如下:

1、支援农业生产支出110万元。

2、农、林、水部门事业费支出50万元。

3、教育事业费支出85万元。

(注:注要用于教育创强的后继工程结算)。

4、行政事业费支出300万元。

5、行政事业离退休费支出60万元。

6、公、检、法、司部门事业费支出70万元。

7、农村合作医疗及卫生事业费支出70万元。

8、计划生育费支出118万元。

9、村委会干部报酬及养老保险支出60万元。

10、社会救济抚恤支出140万元。

11、镇人大经费6万元。

12、党员培训费8万元。

13、基础设施及墟镇建设支出70万元。

14、财政体制上解支出400万元。

15、其他临时性、救灾复产性支出50万元。

16、信访维稳工作经费30

2011年镇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以及上年结余10.5万元收入共计总收入1640.5万元,与预算总支出1627万元,收支相抵后,结余是13.5万元。

为确保2011年财政预算任务的顺利完成,除认真分析形势,落实措施,大力组织财政收入;合理安排财政支出,统筹兼备,确保重点;强化财政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外,还要加大财政管理和改革力度,实施新的财政管理体制和财务管理规定,做到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用财有规,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管理效能。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我镇财政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是全镇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成果。但我们应该看到,当前我镇财政还面临很多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业基础薄弱,税源缺乏,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对财税的贡献率不够明显;财政总量小,收支矛盾突出,财政增长满足不了刚性支出增长,同时历史欠的旧债务给镇的经济发展带来沉重的包袱。新的一年,我们决心在市委、市府和镇委、镇政府的正确带领下,充满信心,振奋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务实,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克服困难,不辜负代表们的重托,不辜负全镇人民的期望,坚决为完成我镇2011年财政预算任务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财政预决算报告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