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都斛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都斛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4-04-09 17:27:38
都斛镇2023年预算执行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4年3月14日在都斛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都斛镇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交2023年预算执行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3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财政监督管理,我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较好地完成了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2023年财政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3年镇财政预算总收入7844万元,其中:

  1.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25万元,比2022年的931万元增长10%。

  2.上级补助收入5830万元。

  3.政府基金性收入119万元。

  4.2022年结余35万元。

  5.预算外收入835万元。

  (二)2023年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3年财政预算总支出7789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有:

  1.农林水事务支出375万元,其中:支援农业生产207万元;农田水利工程支出148万元;林业支出8万元;河长制支出12万元。

  2.行政事业费支出4356万元,其中: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3109万元;行政运行费支出1012万元;行政事业离退休费支出235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214万元,其中:派出所工作支出72万元;司法工作支出3万元;综合行政执法支出18万元;禁毒支出24万元;信访维稳(含扫黑除恶)支出22万元;打击走私支出18万元;食品安全监督工作支出3万元;平安镇街建设工作(含三大委员会建设)支出54万元。

  4.应急工作支出130万元,其中:安全生产支出21万元;消防工作(含森林防火)支出37万元;三防支出72万元。

  5.社会保障工作支出189万元,其中:退役军人事务支出55万元;社会救济抚恤58万元;特困护理、临时救助、帮扶工作等支出76万元。

  6.党建工作支出127万元,其中:党建及基层治理支出106万元;党员事务支出21万元。

  7.村级干部费用支出270万元,其中:绩效支出79万元;岗位工资补贴支出65万元;社保费用支出126万元。

  8.乡村振兴战略支出319万元。

  9.基础设施及小城镇建设支出1442万元。

  10.农村公路管理及养护费支出45万元。

  11.教育文化体育事业支出31万元。

  12.保密工作支出2万元。

  13.档案管理及保护支出6万元。

  14.纪检监察工作支出6万元(其中市财政下拨监察联络员经费3.6万元)。

  15.人大工作支出51万元(其中省人大经费38万元,市人大经费9万元,履职费、交通费等4万元)。

  16.征兵工作支出19万元。

  17.民兵工作支出5万元。

  18.卫生健康支出72万元。

  19.红色教育基地阵地建设支出54万元。

  20.创建国家县级文明城市支出51万元。

  21.统计工作支出2万元。

  22.宣传及意识形态支出23万元。

  2023年镇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上级补助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外收入以及2022年结余收入共计7844万元,与预算总支出7789万元收支相抵后,结余55万元。

  2023年镇财政在预算收入与支出执行与2023年度预算草案基本相符。目前各级财政均处于紧平衡态势,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上级补助收入总体减少。另外我镇的债务空间越来越小,项目申债的成功率减少,我镇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少于预算。受财政预算总收入减少的影响,我镇的总开支也相应的有所减少。

  2023年镇财政在预算支出执行过程中增加的说明:

  1.职工社保缴费基数上调,社保费用支出较上年有所增加。

  2.为做好平安镇街建设工作,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维护我镇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平安镇街建设工作投入经费增加。

  3.我镇积极提升消防安全工作水平,着力减少消防安全隐患,完善了敬老院的消防工程建设,推动消防栓等基础设施建设,消防工作投入经费增加。

  4.为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通过支持退役军人服务站升级改造、春节和建军节等节日慰问、退役老兵生活补助差额调整等,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经费增加。

  5.2023年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综合发展,我镇通过依托颐养服务中心建立“长者饭堂”,解决特殊困难老年人“吃饭难”问题,同时稳步增加临时救助、低保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保障经费。

  6.按上级要求将我镇1984-2013年形成的保存期限为永久和长期(30年)的政府文书进行档案数字化整理,并移交市档案馆保存,档案管理及保护经费增加。

  7.作为台山市传统农业大镇,我镇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农业增效为重点,以建设和谐农村为根本,2023年在对农、林、水、乡村振兴方面稳定投入。

  回顾2023年的财政工作,我们主要做到了:一是持续优化财源结构、增收节支;二是严肃财政纪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强化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四是保障民生政策落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从总体来看,2023年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但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收入来源少,除财政下拨经费外,其他可持续的收入来源匮乏;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总量小,满足不了人员刚性和民生事权支出日益增加;三是工业基础薄弱,税源缺乏。

  二、2024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4年我镇将按照中央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的要求狠抓落实,全面保障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为此,2024年都斛镇财政收支计划如下:

  (一)2024年财政预算收入7963万元

  1.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108万元,比2023年的1025万元增长8%。

  2.上级补助收入6000万元。

  3.2023年结余55万元。

  4.预算外收入800万元。

  债券资金是我镇建设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因我镇的债务空间越来越小,无收益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申债的成功率减少,因此2024年没有列政府性基金收入。

  (二)2024年财政预算支出7916万元

  1.农林水事务支出677万元,其中:优化农业生产208万元;农田水利建设支出149万元;林业支出8万元;河长制支出12万元;乡村振兴支出300万元。

  2.行政事业费支出4365万元,其中:行政运行费支出1010万元(含三公经费35万元);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3120万元;行政事业离退休费支出235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355万元,其中:司法支出5万元;综合行政执法支出20万元;消防支出30万元;三防支出75万元;安全生产支出20万元;食品安全监督支出5万元;平安镇街建设支出200万元(含禁毒25万元,信访维稳25万元,治安管理80万元,打击走私20万元,公益创投50万元)。

  4.社会保障支出189万元,其中:退役军人事务支出55万元;临时救助、帮扶、抚恤40万元;高龄老人津贴58万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36万元。

  5.村级干部费用支出273万元,其中:绩效支出80万元;岗位工资补贴支出65万元;社保费用支出128万元。

  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620万元,其中:城镇基础设施建设1360万元;城乡社区环境卫生260万元。

  7.党建支出130万元。

  8.工会支出10万元。

  9.共青团支出2万元。

  10.妇联支出5万元。

  11.纪检监察支出6万元(其中市财政下拨监察联络员经费4.75万元)。

  12.人大工作支出45万元(其中省人大经费30万元,市人大经费7万元,履职费、交通费等8万元)。

  13.武装(含征兵和民兵工作)支出30万元。

  14.农村公路管理及养护费支出45万元。

  15.教育文化体育科技支出30万元。

  16.保密支出2万元。

  17.档案管理及保护支出5万元。

  18.卫生健康支出70万元。

  19.创文创卫支出30万元。

  20.统计支出2万元。

  21.宣传及意识形态支出25万元。

  2024年镇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预算外收入以及2023年结余收入共计7963万元,与预算总支出7916万元收支相抵后,结余47万元。2024年镇财政预算总支出按照“以收定支,保重点,量入而出,收支平衡,不列赤字”的原则,对各项资金进行合理安排。

  2024年镇财政预算支出项目调整的说明:

  1.增加三公经费、高龄老人津贴、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会、共青团、妇联支出公示。

  2.基础设施及小城镇建设支出改为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并分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社区环境卫生两个项目。

  3.创建国家县级文明城市支出改为创文创卫支出,同时减少预算,因2024年镇垃圾清运公司更换,服务内容增加,服务费相应增加,故创文创卫时保洁服务的预算开支减少。

  4.高标准农田建设支出并入农田水利建设支出;征兵工作和民兵工作并入武装支出;派出所工作、禁毒经费、信访维稳(含扫黑除恶)、打击走私支出并入平安镇街建设支出;应急工作支出并入公共安全支出;村级公共服务平台人员经费并入村级干部费用;红色教育基地阵地建设支出并入党建支出。

  三、2024年财政工作重点

  2024年我们将按照中央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的要求狠抓落实,全面保障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一)适度加力添动能。加力保障“百千万工程”,统筹更多财力向农林水倾斜,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确保重点支出保障到位。

  (二)提质增效激活力。以政府过紧日子换老百姓过好日子,用心办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特困救助等民生实事,稳步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全力为都斛镇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潮起珠江再出发,奋楫扬帆正当时。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2023年财政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是全镇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成果,我镇发展韧性强、活力足、潜力大,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2024年我们决心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镇政府的正确带领下,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都斛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都斛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财政预决算报告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