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斗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05-12-31 01:19:09
江门市举行纪念陈宜禧诞辰160周年暨新宁铁路动工100周年座谈会

    江门日报讯  12月28日,由市侨联会和市华侨历史学会共同主办的纪念伟大的爱国华侨实业家、新宁铁路创办人陈宜禧先生诞辰160周年暨新宁铁路动工100周年座谈会在侨联大厦举行。会议邀请了五邑华侨历史文化研究界的多位专家学者参加。

  100年前,著名的爱国华侨实业家陈宜禧,回到阔别多年的祖国,在台山主持兴建了江门五邑有史以来的第一条铁路——新宁铁路,带动了当时的台山、江门经济社会的发展。

        今年恰逢陈宜禧先生诞辰160周年,明年则逢新宁铁路动工100周年,为纪念这两个伟大的历史时刻,大力宣传和弘扬陈宜禧先生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同心同德,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侨乡,市侨联会、市华侨历史学会决定举行此次纪念活动。

  座谈会上,来自五邑华侨历史文化研究界的梅伟强、张国雄、蔡锋等多位专家畅所欲言,高度赞扬陈宜禧为家乡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五邑大学副教授、华侨文化研究学者梅伟强说,陈宜禧是开创五邑铁路史的第一人,他百折不挠,冲破当时清政府及各派势力的重重阻力,这种精神值得我们五邑人学习。

  台山图书馆馆长蔡锋说,陈宜禧兴建新宁铁路,带动了台城、公益等镇成为较发达的商埠,拉近了五邑与广佛的经济联系,陈宜禧精神是今天五邑人学习的典范。(本报记者  杨慧敏)

相关链接

  陈宜禧:1845年12月24日生于新宁县六村区朗美村(今台山市斗山镇大湾管理区)。15岁赴美国谋生,曾于一美国铁路工程师手下当杂工。后赴西雅图和华盛顿经营劳工生意,在华人社会中声望日增,并开始有积蓄。20世纪初,陈宜禧改变了原定在香港投资创办华洋织造厂的计划,决定回家乡修筑铁路。

  陈宜禧修筑铁路时,打出“不招洋股、不借洋债,工程由本县人自办”的口号。1906年,新宁铁路破土动工。1909年3月21日,新宁铁路第一期工程完成。至1920年,陈宜禧克服重重困难,使铁路经过三期工程后全部竣工,历时14年。当年3月20日,新宁铁路公司特为陈宜禧铸造了一尊铜像,立于台城车站前,以资纪念。1929年6月25日,陈宜禧在权利斗争的打击中含恨辞世,终年84岁。抗战时期,新宁铁路被毁,但陈宜禧的铜像,却屹立至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