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斗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06-03-22 07:06:09
家乡的洋楼

图为浮月村洋楼。周华东  摄

图为浮月村浮月楼。邱真全  摄

  江门日报讯,踏着深秋仍是浓浓苍翠的村道,我回到了家乡,去看邻村浮月的洋楼。台山市斗山镇的浮月村,经内外乡亲的评选,现已评为“台山新八景”,她盛世的神韵给人一种无法言说的感动。

    浮月洋楼,早在童年无数的日子,已融入我的血液。据考,浮月村旧名“浮溪”,祠堂还有古铜锣作证;以后建村门楼,本地秀才撰联“浮台凤阁出富贵,月殿龙楼产英雄。”因而得名流传。现居乡人丁仅300多,旅外的是居乡的10倍,村里朝夕飞扬着融融笑语和丝丝乐声。只是村老们喜欢忆旧,每每临窗远眺村外海岸,感慨楼主们无一例外地长眠他乡,最是文革浩劫及文革前席卷侨乡的“批三洋”,浮月洋楼成为另一种苍凉的痛。今朝先侨们应魂归兮,来欢庆!

  让我们自豪和感恩吧,先侨漂洋过海,以血汗创造的15幢揉合了农村老屋特点与古碉楼防御功能的洋楼。最早建于1917年,最迟是1936年,抚遍洋楼,不可避免有当年贼匪与旱涝重灾的苦涩伤痕,而洋楼壁画则葬送于抗战烽火。触及洋楼深处是悠久的温厚文化情怀,尤其是先侨们寄托的强国梦。侨乡历史无惭地连缀着今朝的经济腾飞,业已建成亚洲最大火力发电站的世纪巨变

  浮月洋楼一律本真黄泥色,汲纳乡土灵气。然而风雨侵蚀部分变灰变黑,苔痕斑驳,15幢洋楼恰像一幅黯黄色但溢光流彩的中西交融长轴,每当朝彩晚霞,特别是雨后斜阳远山分外苍绿时,才是凸现出最靓的神韵之时。至今,仅《台山风光集》有诸如《浮月岁月》、《浮月新韵》就有多幅充满艺术魅力的摄影作品。审视那三层或假四层钢筋混凝土的洋楼,那围墙庭院,那二楼枪眼炮孔,那三楼中西式阳台、廊柱,以及弧窗拱门,似一页页激扬的文字,让慕名前来的人一时惊喜,一时释重,最后肃然起敬。

  于是,读懂了洋楼内藏的故事:以楼主名字大书正面最高处的楼名,是昭示创业的荣耀和毋忘创业维艰。早在1917年建成的惠华洋楼,是楼主受当时乡族中旅美先侨陈宜禧先生创办了南天一线的新宁铁路成功的启迪与鼓舞,率先奉献给家乡的爱心;那独立村前以“中山”命名的“中山阁”洋楼,是楼主陈国麟为纪念其父支持孙中山辛亥革命的深情厚谊,并彰显浮月洋楼的殊荣,也是台山侨乡历史的殊荣。今题名为台山新八景的金榜,无疑是浮月洋楼的最新殊荣了。

  浮月村东西两边现分别添了新凉亭,村中绿化更美。于是,人们除了间或听闻村老忆述昔日贼匪破楼洗劫的吁叹,更多是欢乐的插曲:即纷至沓来的参观者对洋楼的赞叹。无论是洋楼楼顶的题名,还是门楼上那些诗联,还是洋楼的建筑风格,都是人们领略洋楼风韵的题材,在她面前,让参观者浮想联翩,让艺术家流连忘返,浮月洋楼真是最值得用心品味的艺术品!(陈策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