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斗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18-11-28 12:44:00
【斗山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凝心聚力谋求发展——斗山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为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27日下午,斗山镇召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和各办(局)负责人共四十多人召开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镇委书记黄永达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站在讲政治、求实效的高度,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我镇当前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来切实抓好。

一、以勇闯“深水区”的决心,坚定扛起改革开放大旗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历史已经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所以我们要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坚定勇闯“深水区”的决心,坚决扛起深化改革的使命担当。

第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大势所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强调,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去深圳,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他强调,改革开放道路是正确的,必须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再接再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系列讲话为我镇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调,这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第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发展之需。斗山镇素有“中国第一侨乡”“内外两个斗山”之称,镇人口五万多人,而旅居世界91个国家和地区的斗山籍华侨乡亲有八万多人,斗山镇利用具有先天优势的华侨资源,不断深入开放,以敢为人先的责任担当进行改革创新,陈宜禧筹建的中国历史上第一条民营铁路、台山改革开放后第一所侨捐学校——墩头学校、1995年创办的台山市第一家精神病防治中心等等都成为斗山镇历史上敢于改革、勇于创新的最好证明。近年来,我们坚持弘扬改革精神,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经济稳步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旅游事业蓬勃发展,小城镇建设不断深入,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幸福感日益增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斗山正处在大建设、大投入、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打破制约斗山发展的坛坛罐罐?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能够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把斗山打造成衔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我市东南部片区的“桥头堡”?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向改革要动力,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增强我镇加快发展的新动能。

第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众望所归。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移,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人居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而改革开放作为社会文明进步的动力之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之源,正是回应民之所愿、响应民之所盼的重要举措,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所以我们更应与时俱进、创新思维,主动扛起改革大旗,坚定改革决心,弘扬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切实当好改革开放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二、以“只争朝夕”的胆气,全力推动改革提速发展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谁能在这场洪流中争得主动、脱颖而出,谁就能抓住机遇、赢得未来。我们要以更高的目标、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全力推进深化改革。

具体工作中,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坚持顶层设计的原则。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而中央、省市委层面的决策,正是改革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我们必须保持高度一致,并结合我镇实际探索创新之举,认真加以贯彻落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的原则。改革就是要立身于问题之上,跟着问题走,着眼于解决问题。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把牢为民谋福祉的改革出发点,抓住老百姓最急迫的问题,多推行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改革项目,让人民群众有最深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要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经济发展理念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广东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创建;利用我镇地理位置的优势,加强对外开放,创新招商方式,统筹招商资源,积极寻求和引进以现代制造、现代物流、绿色食品、水产品加工、粮油加工为主题的产业项目;加强企业与部门之间的沟通,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协助企业深化改革,鼓励企业发明创新,以科技创新带动我镇经济持续增长。二是农村发展方式要改革创新。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做好2017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全力推进“河长制”“三清三拆三整治”“七强八改九提升”“厕所革命”、农村污水处理等工作,创新环境治理理念,持续加强美丽宜居乡村的建设;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抓好“一事一议”和“驻点直联”工作,切切实实解决老百姓最急切的问题。三是社会治理模式要改革创新。旅游资源要深挖,打造好“陈宜禧纪念广场-陈宜禧故居-浮月洋楼”华侨文化体验线路和汀江走廊风景道旅游路线,加快浮石村旅游招商工作和特色小镇项目建设,推进驿站+农业产业(鳗鱼)观光游项目落地运营,做好横江旅游资源收储工作;小城镇建设要提速,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城乡之间的发展,不断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社会治理工作要深化,社会治理模式要不断改革和创新,全力推进“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工作,完善平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好扫黑除恶、信访维稳、禁毒、精神病患者管控救助工作,保障社会和谐,为深化改革工作提供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四是党建工作要改革创新。加强党建工作,建设和壮大优质党员队伍,实施头雁工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工作,学习方式和形式要改革创新,通过新颖的学习方式,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风气。

三、以改革“探路者”的担当,切实展现改革的新气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就是要实打实,既要有目标,又要有举措,既要讲进度,又要讲效果,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确保改革落地见效。

一要压实改革工作责任。镇党委书记作为改革第一责任人,亲力亲为抓改革,重大改革方案亲自把关,重大改革项目亲自对接,关键环节亲自协调,重大改革试点亲自争取。各分管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哪里不到位就改哪里,在新时代有新作为。

二要勇于担当,不怕失误。既然是改革,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就难免会有失误,要树立“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正确意识。要充分发挥共产党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创新一往无前的大无畏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势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三要营造浓厚的宣传范围。改革越深入,越需要声势,越需要正能量,越需要好声音。我们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开展改革开放宣传系列活动,让老百姓更加能体会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强烈。

会上,张明锋、谭德瑜、林荣均、赵伟雄、宁积科、黄健强等镇领导也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镇党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