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斗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06-01-11 07:00:31
台山名儒陈遇夫

    江门日报讯,白沙学说传承者陈遇夫(1658-1727),字交甫,又字廷际,新宁县矬峒都六村(现台山市斗山镇秀墩村委会)槎洲村人。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考取广东乡试第一名举人,著书10部,生平事迹录入《广东通志》(道光二年即1822年版第4944页)。子陈瀚,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考取广东举人第一名,故人称“父子解元”,陈瀚著有《观海堂书义》和《屿门集》。曾孙陈司爟,嘉庆七年(1802年)考取进士,任广东省廉州府教授(相当于地级市教育局长兼府儒学校长),是台山历史上7位进士之一。曾孙陈司炳,1804年考取举人,著有《鸿泥集》、《萍游草》。

        陈遇夫出身寒微,父亲陈佩璿是一位久试不第的儒者,也是给陈遇夫良好教育的启蒙老师。康熙三年(1664年)新宁县实施“迁海令”——沿海50里内的居民内迁,以防滨海居民接济在台湾的郑成功反清复明势力。陈佩璿举家步行迁往新宁县城(现台山市台城镇)山顶街居住。不久,陈佩璿夫妇死于天花。因为陈遇夫的姐姐幼年时许配本县端芬常安村梅氏,所以陈家老仆人送陈遇夫和他的姐姐去梅家养育。陈遇夫10岁时,给梅家放牛。

  陈遇夫虽然身处困境,仍念念不忘读书。他每天放牛到山上让牛吃草,然后去山下私塾窗外听课。一天,他在听课时被老师发现,老师问明原因后查考了他的功课。他复述老师当天所讲内容,无一遗漏。老师大为惊异,于是和梅家商量,不收他的学费,让他正式就读。这位老师名叫梅命夔,端芬人,康熙五年(1666年)考取举人,曾任贵州省新贵县知县。任职时革除陋规40条,深得民心,任满后回乡教书,甘心过清贫的生活,《四库全书》有他的传记。陈遇夫入学后学业大进,16岁考取秀才。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高中广东举人第一名,这年他33岁。第二年他去北京考进士,没有考取。于是回乡,终于从事学术研究。年老时,吏部通知他去做官,他辞不就任。雍正元年(1723年),新宁知县姜朝俊推举他为“孝廉方正”,他再三力辞,直至4年后谢世,他都没有做官。他的著作有《史见》、《白沙陈子年谱》(陈献章年谱)、《白沙门人录》、《白沙先生语录》、《正学续》、《迂言百则》、《从谓草》、《鸿泽集》、《即次集》和《涉需堂文诗集》等10部。

  陈遇夫参加科举考试时曾用名梅遇夫,那是因为当时规定,考生必须填写三代履历,并由有功名的人担保家世清白,那时他在梅家生活,由梅家办理报考手续。他死后新宁县学宫乡贤祠供奉他的牌位为“崇礼乡贤梅遇夫陈公”,《四库全书》中广东举人名录记载他的名字为梅遇夫,原因即在于此。

  陈遇夫一生推崇白沙,笃信白沙的学说。陈白沙卒于弘治十三年(1500年),陈遇夫没有直接受教于白沙,然而他穷毕生的精力追踪白沙,弘扬白沙。陈白沙讲学一生,然而只有陈遇夫为他编者《白沙陈子年谱》和《白沙门人录》,修订杨起言所辑《白沙语录》。

  陈遇夫在文学方面的代表作是《涉需堂文诗集》,在哲学方面的著作是《正学续》。他在中国哲学史上的贡献是:第一个提出“唐续晋,晋续汉,圣人之道行于天下,未尝绝也”的命题,从而向被官方视为唯一正确的程朱理学的某些观点提出挑战。

  明朝和清朝政府规定,以程朱理学为对孔孟之道的唯一正确解释,并以此作为科举考试的唯一指导思想。程朱理学认为圣人之道在汉朝之后已经丧失,直至一千年后周敦颐(1017—1073,宋朝哲学家)出世,才得到“圣人不传之绪”,并由程颢、程颐、朱熹等人予以总结,圣人之道才得以传承,道统才不致于断绝。这样,“道”成为可以脱离人类社会、脱离人的头脑,可以在虚空中存在的神秘东西了。陈遇夫反对这种说法,他认为道在天下,从来没有中断过、丧失过。他写《正学续》一书,通过对西汉至宋朝时期贾谊、黄仲舒、匡衡、陶渊明、韩愈等29位学术名家的评论,反映自己的哲学思想:

  一、穷经致用(理论联系实际)

  陈遇夫认为学习和研究儒家经典的目的在于应用。“穷经在于通义理,通义理在于立已立人”。

  二、反对寻章摘句的治学末技

  汉唐以来,不少读书人喜欢在典籍中寻章摘句,进行繁琐的考证,自以为学问高深,而不知道这样做只能得到片面的知识。陈遇夫反对这种治学态度。

  三、破除迷信

  陈遇夫在他的著作中,坚决反对阴阳五行灾异谶纬之说。他说:“大凡祥瑞感应皆偶然事,不可据以为常,君子不道也。”

  四、反对分门别户

  陈遇夫反对在学术界分门别户、以门户之见和门户之争影响学术的发展。他说:“江西复办白鹿洞书院,江西省政府派出的使者带来聘书和礼物请陈白沙去讲学,他坚辞不去,不少人有疑问。我后来看到明朝学术界分裂为几派,我才明白白沙不去讲学的道理,那就是不想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这实在有远见卓识啊。(释文)”

  陈遇夫的著作在康熙年间出版,在道光、光绪年间和1993年重印。他为传播和发扬光大陈白沙的学说,付出了毕生的精力。下面抄录陈遇夫的诗《江门晚泊》作为本文的结束:

  江门春水晚来风,

  一望微茫向远空。

  几夕波涛惊客梦,

  十年沧海老渔翁。

  潮生崖岛遥天白,

  月散疏林野火红。

  赖有醉乡风日好,

  一樽长卧月明中。

(蔡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