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斗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05-11-02 02:05:15
斗山文学创作组: 46载孕育累累硕果
        《江门日报》在前不久在佛山召开的“广东省镇级文学创作座谈会”上,台山市斗山镇文学创作组与深圳宝安区龙华镇、东莞长安镇等12个镇被省作协授予“文学创作先进单位称号”,斗山镇文学创作组是江门市三个与会代表中惟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单位。

  斗山镇文学创作组(以下简称创作组)成立于1959年1月18日,是台山市文联斗山分会的一个业余文艺组织,现在有成员100多人,成员里不仅有教师、干部,还有工人和农民。

组长受到周总理接见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创作组就被评为“全省文学创作标兵”,组长梁景安代表创作组出席全国文化先进单位表彰会,受到周恩来总理的热情接见。农民作者黄加良被广东省评为先进作者,参加全国青年作者群英会议,在北京被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同志接见。

  曾经是文学组成员、现任台山市文广新局局长的黄伟华告诉记者,创作组历来重视新人的培育工作,老、中、青作者相互勉励,共同进步,尤其对新人满怀热情,真诚给予帮助和指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斗山文化站一直设有一名专职的文学创作辅导干部,专门为业余作者服务。创作组的创始人之一、第一任辅导干部、著名作家陈英博(已故)从事基层文化工作40多年,一边坚持文学创作,一边不遗余力进行创作辅导,不仅自己在各级报刊发表的作品累计达100多万字,而且几十年如一日培育、挖掘人才,对文学新人关怀备至,不辞劳苦,真诚扶助,促其成长。因为他身体残疾,不能行走,就经常在家召开座谈会,鼓励学生多练多写,为他们修改习作,他培养出的优秀作者不计其数。据曾经是创作组成员、现任台山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陈湛源介绍,陈英博为了了解业余作者动态,坚持每月一大聚、五天一小聚,定期召开创作座谈会,让文友之间进行创作心得交流,同时指导、引导、鼓励文学新人开展创作。

  此后,创作组领导骨干均以陈英博先生为榜样,悉心栽培文学新人,使该镇文学创作队伍不断壮大。

热心为作者牵线搭桥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斗山镇就成立了青年文学社,由60多名文学青年爱好者组成,办有文艺刊物《春笋》,现在的台山市文广新局局长黄伟华和副局长陈湛源就是当年的第一任社长。

  创作组一直与各中小学校保持密切联系,力争各校校长的支持,长期与各校语文组的老师一起组织举办一些专题征文、写作培训、采风等系列活动。创作组与任远中学联合成立一个文学创作班,由省作协会员、当时任远中学的校长雷燕豪亲自任教,辅导学生写作,并创办了文艺刊物《骆驼》以刊登学生的优秀习作。1996年,创作组争取到了任远中学校友、现任江门市作家协会主席邝宇的支持,在台山任远中学设立“邝宇文学创作奖”,每年评比一次,进一步推进了校园的文学创作。

  创作组为了更有效地培养业余作者的兴趣和创作热情,对凡是在文学创作方面有所成就的作者,都积极想办法推荐他们到一些单位担任文秘或编辑工作,让他们更好地发挥才能。原侨联副主席、《新宁杂志》总编陈文俊,政协办公室主任陈日生,省作协会员、台山文学协会副会长、《台山文学报》主编李伟庭,台山文广新局局长黄伟华,副局长陈湛源等就是通过创作组推荐出去的。

46载孕育累累硕果

  经过46年的孕育,经过几代人坚持不懈的辛勤耕耘,如今斗山镇文学创作硕果累累,人才辈出。
  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涌现出谭日超、陈日生、黄加良、梁景安、陈英博、赵元瑜等一批成绩显著的作家,出版了《望香港》、《乡梦》等诗集,其中,以谭日超成就最大。谭日超是一个笔名,是由斗山镇3名作者谭学良、陈日生、陈启超各取一个字组成的。他们先后发表了诗歌集《大沙田放歌》等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较大影响的作品。陈英博出版了《蓝蝴蝶》、《我是一支芦笛》、《侨乡梦》等专著。稍后,又涌现了陈启欢、陈波生、赵恩普、陈杰华、陈出新、雷燕豪、陈昌泽、赵洪周、赵羡常、黄惠忠等一批作家,他们都在国家出版社出版了个人著作,有的还出版了多部,在侨乡文坛一时传为美谈。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文坛新秀、省作协会员、省散文诗学会会员、台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台山市文学协会会长黄伟华承前启后,奋力创作,先后在国家出版社出版了《六月南方》、《风情西欧》等著作,令人瞩目。至今,属创作组成员出版的著作累计有40多本,有30多人加入了江门市作家协会,10多人加入省作家协会。(本报记者  董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