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斗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斗山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12-28 17:14:50
斗山镇:党建聚力,绘就圩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走进斗山镇,圩镇干净整洁有序,垃圾分类投放,生活污水有效收集处理,历史文化街古色古香,公园荷花池灯光璀璨,购物买菜有超市、农贸市场,休闲散步有公园,运动健身有广场……这是斗山镇全力推进美丽乡镇建设,改善乡镇环境面貌,提高服务群众功能,建设和美乡村的真实写照。

15a10c565e9bc9c4b9741c3c6d1deb8.jpg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加快实施“百千万工程”,打造有特色、有内涵的美丽圩镇,斗山镇坚持党建聚力,按照“强基础、突特色、提水平、出形象”工作思路,以外修颜值、内提气质,突显“骑楼文化”特色,全面开展美丽圩镇主街道风貌改造提升,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品质,让圩镇留得住乡愁,又看得见远方。

  一、党建铸魂,擘画美丽圩镇蓝图

  斗山镇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共建合力,在探索和实践中书写美丽圩镇建设新篇章。一是凝聚思想共识。斗山镇党委高屋建瓴,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通过镇领导包区、干部包工的形式制定了《斗山镇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斗山镇美丽圩镇品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合力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注重谋篇布局。斗山镇坚持全镇“一盘棋”思路,充分发掘利用传统红色资源、传统文化,提炼本地特色,围绕“名人故里 瑰丽斗山”这一主题,以乡村振兴示范带为发展轴,围绕“一河两岸”发展布局和美丽圩镇建设要求,全力打造了“十五个一”升级版。内外一体抓形象,实现道路整洁、街巷畅通、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让群众的幸福感成色更足。

  二、党建赋能,焕发骑楼老街风采

  乡村振兴既要积极塑形,也要注重铸魂。斗山镇党委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堡垒作用,加强机关各部门联动配合,立足各自职能,深入实施“街区活化”“老墟蜕变”工程,由镇党委书记牵头带队,驻点干部、社区“两委”干部共同参与,对圩镇历史文化街区和山颈墟开展活化改造,改造过程坚持以“民生为先、修旧如旧、活化利用、留住乡愁”原则进行恢复性修缮,保留岭南特色元素,打造各具特色的风貌,增加民国风情的商店招牌、街灯等装饰,布置美食及购物的民国风情小店,逐步形成主题分明、功能互补的街巷,满足来斗游客“吃、住、游、购、娱”功能需求,让骑楼老街更具生命力和吸引力,为海外斗山侨胞记住乡愁,为群众留住宝贵的乡镇记忆。

斗山镇人民路.jpgIMG_1641.JPG

  三、党建塑形,奋力打造示范样本

  为持续推动美丽圩镇建设,斗山镇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城乡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以斗山圩为核心打造示范样板,以点带面辐射引领全域完成美丽圩镇创建,大力推行“公共区域认领管+主次干道专人管+房前屋后自己管”制度,让每名党员都参与其中,发挥作用,激发党员队伍活力,让“齐抓共管”在圩镇“盛开”。当前,通过上级补助以及镇级自筹等方式先后投入3000万元建设斗山镇上阁环境设施提升工程、斗山镇斗山圩污水管网修复工程、斗山镇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改造项目以及爱乡滨河公园一期和二期工程,见缝插绿增设口袋公园打造街头靓丽景观,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明确“党员带头参与”这一核心元素,设立管护责任人,由党员干部、网格长、网格员担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引领作用,为美丽圩镇建设注入“红色力量”。

a4fcc27b320d6450fb8e2aaed43a68d.jpg

  眼中了了见乡国,知有归日眉方开。下一步,斗山镇将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以“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为重要抓手,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持续开展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为建设美丽圩镇“增颜值”“强气质”,争创省级“美丽圩镇”示范镇,奋力谱写斗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镇党建工作办公室

  整理: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