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斗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斗山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9-03 20:52:08
【斗山】全力以赴,“迎”风而行——斗山镇凝心聚力打赢台风“苏拉”防御硬仗

  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来势汹汹,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斗山镇严阵以待,认真开展临灾排险,坚决落实人员转移,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准备。


统筹安排 精密部署

  综合考虑本次台风影响范围广、风雨强度大、不确定因素多等情况,斗山镇党委迅速召开防御9号台风“苏拉”工作部署会议,发布紧急动员令,广泛动员镇、村党员干部职工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以“定人、定岗、定责”模式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宣传引导、及时排险除患,凝聚防汛防台的强大合力。

1.JPG


齐心协力 贴心为民

  为有效防御和应对本次强台风带来影响,斗山镇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力量夙夜在公,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为百姓筑起坚实的“避风墙”。

  “加快速度装好沙包!”“一个一个往后传!”台风登陆前,斗山镇应急备勤队伍总结经验、抢抓先机,提前为那洲南洋村地势低洼、容易水浸的重点点位做好防御措施,垒起村民聚集区“防护墙”。“阿婆,这次不怕屋里浸水啦!台风会带来强降雨,记得提前做好物资储备,暴雨天气注意安全,尽量不要出门,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拨打应急电话,我们一定及时赶到!”

17.png18.png19.png

(图为斗山镇应急备勤队伍提前落实防御措施)

  强台风就要来了,为了大家的安全,请把船只停泊固定好,迅速离船上岸避风,如遇紧急情况,请马上联系我们!”在斗山河岸边,大喇叭在重复播放温馨提示。镇农办、派出所及网格员组成的“渔船志愿服务队”,仔细了解渔船及船上人员回港避风情况,检查停泊渔船的绳缆、锚锭是否加固,落实渔船防撞措施,努力做好渔船整理等相关防台风工作,确保安全度汛。“渔船志愿服务队”成员细致做好避风渔船和上岸避风人员的信息登记工作,动态掌握相关情况,时刻拉紧渔船防台风“警戒线”,让安全理念真正入脑入心,以智慧网格助力收“渔”入“网”。

5.png

(图为“渔船志愿服务队”成员检查渔船情况)

6.png

(图为“渔船志愿服务队”成员为上岸避风人员做信息登记)

  “强台风来了,大家要远离高大树木、架空电线,看到倾斜倒下的电杆,远离绕行……”斗山镇西乔村“两委”干部何燕秋驾驶着网格车辆在村头巷尾播放着防御台风宣传注意事项。获悉防御台风工作安排,何燕秋迅速进村入户,凭借着人熟地熟优势,穿梭在村头巷尾,利用宣传车巡逻播报,“点对点”上门宣传,提醒村民群众及时做好各项防风防汛工作,提前备足生活物资。针对辖区居住在有安全隐患的群众,何燕秋耐心劝导,及时转移,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2.png

图为西乔村网格员进村入户“点对点”宣传)

  “阿叔,台风来了。你住在这里很危险,请跟我们到应急庇护场所暂住,生活用品都备齐了,不用担心。”连日来,斗山镇横江村党总支书记黄伟明带领村工作人员与党员志愿者到群众家中,劝说群众搬离危房,到应急庇护场所暂住避险

13.png

(图为黄伟明与相关工作人员劝说危房户转移撤离)

  “不能住在这里,台风来了会风大雨大十分危险,要赶紧转移到其他地方。”驻点干部及各村干部马不停蹄地奔走在村内一线,劝导鱼塘养殖户提前转移撤离。

7.png

(图为驻点干部及村干部劝导鱼塘养殖户提前转移撤离)

  在斗山镇海怡花园小区内,志愿楼长赵崇晶与网格员伍志强持续开展“白+黑”巡查,对小区内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向小区住户科普防风防汛安全知识,嘱托他们注意做好各项防风措施,务必将安全隐患消灭在摇篮之中,以实际行动筑牢“防风墙”、织密“安全网”,确保安全隐患100%消除。“作为小区‘流动管家成员’,在台风来袭前,我有责任尽一份力,为小区住户安全保驾护航。”赵崇晶说道。

14.png

(图为赵崇晶、伍志强开展巡查、宣传工作)

  在斗山镇安南村,驻村第一书记马斌积极响应防御台风工作的行动方案,坚决严格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工作要求,组建“村'两委'干部+驻点组成员+村长”应急工作队伍,严格排查各自然村的泄洪排水沟渠,深入辖区摸排养殖户、鱼塘从业人员、低洼地简易房和铁皮房居住人员情况,提前全部转移、安置至应急庇护场所,并实时掌握人员动态,做好物资供应等工作。经过巡查,发现了3处场所存在淤泥堆积、流水不畅、河道过窄的情况,立即呼叫相关工程队清理淤泥堆积,对河道进行拓宽,以保证暴雨时水流能正常畅通流走。“作为一名党员,当台风来临时,要坚决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发现排查安全隐患,切实保障群众利益,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马斌说道。

15.png

(图为马斌转移群众)

20.png

(图为马斌指导勾机处理竹林等路障隐患)

16.png

(图为马斌排除水渠障碍)

  在斗山镇应急庇护场所,医护人员耐心地为群众开展身体检查,她们不仅关注着临灾转移人员的身体健康,还关心着他们的心理健康,提供心理支持和安抚。她们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为转移至应急庇护场所的群众带来了安慰,让他们感到在这个时刻并不孤单。无论是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还是给予人性化关怀,“白衣天使”都是台风天气中应急庇护场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1.png

(图为医护人员坚守岗位)


“闻”风而动 “迎”风逆行

  为确保道路畅通,消除安全隐患,协助村民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各村(社区)党(总)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合计组织了300名志愿者奔赴一线开展排险除患等工作。志愿者们冒着暴雨,搬运沙包加固河堤,开展道路清障,成为最美的“逆行者”。

11.png

(图为志愿者们搬运沙包加固河堤)

10.png

(图为志愿者们开展道路清障工作)

12.png

(图为斗山镇“逆行者”的身影)

  下一步,斗山镇将持续关注台风的动向,继续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做好救灾复产工作,扎实仔细做好群众生活服务保障,尽快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


  来源: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