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斗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斗山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8-08 11:51:27
斗山镇:以“智”助网, 提“治”增效

  为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斗山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网格精细化服务,在“1+2+N”网格服务团队基础上,引入“空中网格员”,建立高空监控和运用无人机等信息化技术,着力打造“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网格治理模式,形成镇域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的治理新格局,切实提高网格响应效率,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织密网格治理“一张网”

下好基层治理“一盘棋”

  斗山镇辖区设有1个社区、18个行政村,为推动网格化治理精准、高效化,解决镇域面积广、人力资源有限等突出问题,斗山镇引入“智慧监管预警平台”系统,运用互联网和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助力网格化治理现代化,形成“技防+人防”精细化治理模式。该系统在镇社区、村、山头、田间等区域共设立了9个高空智慧监控和83个地面结构化人脸识别监控,在政府大楼内建立“智慧监管平台”指挥中心,并配备专职管理员,形成了区域全覆盖、事件有决策、人员速响应的智慧网格治理模式机制。通过该系统,管理员、网格员可利用视频安全监控、数字自动汇总统计分析等功能,对秸秆焚烧、耕地违建、疫情防控、防风防汛等暴露性强、规模性大的问题实施靶向性监管,减少人、物资源的浪费。近期,在对斗山镇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来)台人员监督管控落实上,网格员通过实时操控摄像头、查看摄像头监控快照及录像记录等方式,及时了解重点人员动态路径,督促其严格执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政策,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腿”,人力“少跑路”。

图1_副本.jpg

斗山镇“智慧监管平台”指挥中心及监管预警平台系统

  

构建网格治理“无盲区”

实现基层治理“全覆盖”

  斗山镇镇域面积广、河流多、建筑复杂,为有效补齐因交通、地理、环境等人员无法到达现场的不利因素短板,消除网格治理上的盲点、难点,斗山镇在建设“智慧监管预警平台”系统的基础上,将无人机化身为实时“空中网格员”融入网格治理中,助力网格工作更加精准高效。通过借助无人机巡查监控时效性强、机动性好、巡查范围广等优点,有效解决网格内水面河道去不了、卫生死角盲区走不到、楼栋违建行为不配合进不去的难题,通过获得准确的视频和高清的图片,实现辖区网格盲点的全“曝光”。同时,通过无人机长时间的空中悬停,执行停机定点监控、拍摄,远距离无线实时影像回传,在基层网格化治理中的土地巡查、人员搜救、环保巡查、非法采矿等精细化工作中,配合网格员地面巡查,将高空巡查与地面巡查有效结合,打造地空一体网络,扫清网格治理盲区,提高基层网格的治理效能。

拼图2_副本.jpg

网格员通过无人机开展工地、养殖场巡查,高空监控系统实时反馈焚烧秸秆现场

  

打造网格治理“生力军”

焕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斗山镇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网格员作为政府群众“民心桥梁”作用,积极打造“群众有需求、政府有回应,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镇”的局面,真正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及时组织镇干部和网格员开展“邑网通”微信小程序和“智慧斗山监管预警平台”应用培训,不断提高网格员运用互联网技术参与基层治理的能力。接收到监控平台报警提醒后,管理员根据事件类别即时推送至职能部门和网格长(员),使网格员能做到快速反应、迅速行动。网格员积极发挥“前哨”作用,开展巡查走访,通过“邑网通”小程序即时上报处理矛盾问题,在村(社区)能解决的,及时研究解决,不能解决的由镇分配给相关责任部门深入调查解决,问题处理后由网格员反馈,实现问题采集、处置、监管的有效衔接。

拼图3_副本.jpg


  下一步,斗山镇将持续发挥“科技赋能”的“硬核”力量,巩固拓展“互联网+网格员”管理优势,深入挖掘“空中网格员”在基层治理中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应用,全面打造镇村两级“智慧网格”巡查新模式,不断提升和优化全域社会治理水平,让守护群众的网格更有效、更智能。


  来源:镇党建工作办公室

  整理: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