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斗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22-06-09 08:59:53
【斗山】团结妇女跟党走 释放巾帼大能量——台山市斗山镇横江村妇女之家

  斗山镇横江村委会下辖3条自然村,户籍人口2439人,常住人口1080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450人,儿童300人。横江村“妇女之家”,地点就设在横江村委会内,充分整合利用家门口服务空间,设有培训会议室、妇女儿童室、心理咨询室、家庭书屋等。近年来,横江村先后被评为江门市卫生村、江门市生态村、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及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等。

  一、党建引领妇建,凝聚“她”力量

  2020年以来,在台山市妇联、斗山镇党委及横江村党支部的支持和指导下,横江村妇联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横江村妇联始终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思路,把党建工作和妇建工作有机结合,形成党建、妇建不分家、带建结合、同步推进的工作格局,深入拓展村“妇女之家”建设,切实打造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横江村妇联充分发挥“娘家人”作用,凝聚各方巾帼力量,村妇联配有1名妇联主席、2名妇联副主席、11名执委,2名网络宣传员,一支30人的舞蹈队,一支15人的镇级家庭教育讲师团,一支6人的村级家庭教育讲师团。横江村妇联始终把每一位辖区内的妇女都当作“娘家人”,由村妇联主席为第一召集人,制定了定期工作会议、学习培训及妇女维权工作等各类制度,通过“妇女之家”不定期地开展学习活动,对妇女进行技能培训,鼓励她们要做新时代女性,积极投身创业发展,创造“她”时代。2020年以来,“妇女之家”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7次、知识培训6场、亲子活动及家庭教育讲座16场。

1横江乡村旗袍秀_副本.jpg

横江乡村旗袍秀

  二、心系妇女儿童,提高“她”质量

  斗山镇妇联始终心系妇女儿童,在市妇联指导下,聚焦妇女儿童生活需求,立足服务妇女儿童职能定位,积极开展横江村“妇女之家”创建活动,提高妇女儿童的生活质量。横江村妇联以底数清,情况明为准则,全面摸清辖区内困难妇女、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的情况,组织巾帼志愿者进行“一对一”关爱帮扶,定期上门走访慰问,并对患有孤独症的儿童进行心理辅导。共帮扶慰问4名贫困母亲,3名困境儿童。“妇女之家”还建立并完善了家长学校,结合台山市“小家传大爱 牵手共成长”家庭教育大讲堂进学校、进村(社区)等活动,重点关注辖区学龄前儿童的健康、安全及发展情况,关注留守儿童的生活现状,保护儿童健康成长。横江村每年都开展女性健康知识讲座,提高辖区妇女的健康意识,组织妇女参加免费两癌筛查,免费孕前检查,大力推行“关爱·她”“爱·童行”妇女儿童安康保险,做到应保尽保,打通关爱妇女儿童健康工作“最后一公里”。村妇联以“三八”维权周、禁毒周、法律下乡为契机,充分发挥“妇女之家”阵地作用,积极宣传《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和相关法律知识讲课,引导妇女群众学法知法守法,增强妇女维权意识和法制观念。


3走访慰问困难妇女 (2)_副本.jpg

▲走访慰问困难妇女

  三、实施联合联动,释放“她”能量

  横江村妇联充分发挥联动优势,整合阵地共建一系列资源,积极挖掘地方特色,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2021年,横江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在横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式挂牌,横江村从此开启了“妇女之家+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新模式。

2横江村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_副本.jpg

横江村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

  此前,村妇联成功发动了村内一对母子参与了“传承弘扬好家教 好家风—我为家人做道菜”亲子厨艺创意视频拍摄活动。横江村“妇女之家”充分利用党组织活动场所来拓展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开展党史宣讲会、“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等宣教活动,为阵地建设注入新动能。为充分发挥妇女作用,释放巾帼能量,横江村妇联不断发动妇女群众投身到“巾帼建功新时代 志愿服务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和“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组织厨娘积极参加“侨乡农耕节”“粤菜师傅 侨乡巧厨娘”等活动。

4镇“粤菜师傅 侨乡巧厨娘”活动_副本.jpg

镇“粤菜师傅 侨乡巧厨娘”活动

  横江村妇联紧扣“家”字做好文章,注重家庭家风家教建设,依托横江村家风公园,开展“红色家风传万家 喜迎党的二十大”宣教活动、“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国际家庭日亲子普法活动和“幸福在我身边 家教伴我成长”“依法带娃 科学育儿”线上培训活动。以榜样的力量来传递正能量,在“妇女之家”开展“榜样在我身边”宣传活动、“最美家庭”好家风故事分享会及“关注妇女权益 聆听妇女心声”民生座谈会,为妇女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在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展示释放巾帼能量。

5好家风故事分享会_副本.jpg

好家风故事分享会

  下一步,斗山镇横江村“妇女之家”将继续联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乡村复兴少年宫和家长学校,实现多阵地联建,不断扩大功能,打造其成为宣传政策的阵地、传播知识的课堂、传递信息的纽带、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窗口、绽放巾帼风采的舞台。



  来源:镇妇女联合会

  整理: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