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斗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20-12-22 17:42:45
2020年斗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认真贯彻实施全面依法治市的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现将一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党建强基,强化法治政府建设领导

  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最根本的保证。我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发挥党委对依法治镇的作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在党委会经集体讨论才能作出决定,在决策的过程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末位表态制,确保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避免了“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一年来,无一起因决策失误或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事件发生。此外,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

  二、加强组织领导,践行法治建设职责

  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视为大事来抓,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和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担任组长,并抽调镇政府和各部门单位精干人员担任组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具有坚实的组织基础。强化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贯彻到依法行政和依法治镇工作全过程。落实考核制度,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各村(居)委会目标考核,作为衡量工作实绩和重要参考内容。同时,各村(居)委会在年度考核述职报告中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

  、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一是提高行政程序法治化。高度重视行政决策工作,贯彻实施《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逐步推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实施,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时,注重通过党委会议、听取村(居)委会支部书记意见、征询村(居)委会代表建议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不断强化依法决策制度的落实,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内容、实施和监督合法。二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梁有茂律师为我镇法律顾问,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之路,切实提升法律惠民实效。全镇十九个村居委会实现驻村法律顾问全覆盖目标,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实现依法行政常态化,为镇村公共政策制定、重大合同、重点项目等重大决策的实施进行法律把关。三是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认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对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社会公开;对人民群众申请公开的信息,依法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进一步推进各重大建设项目、行政执法、行政许可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四是始终坚持将廉洁、勤奋、正直作为工作和生活准则。严格重点部门、重要领域监管,特别是在工程建设和资金拨付方面,所有项目招投标、施工监督及工程验收,资金拨付等环节都严格按照市和镇招投标管理办法、《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和程序去办,要求纪委和人大部门参与监督,有效避免违纪违规行为发生。

  、落实机构改革,建立高效运行机制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意见》和《江门市台山市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实施方案》完成机构改革工作,构建镇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基层“大党建、大发展、大治理、大网格、大服务、大执法”等多位一体、协同高效的工作新格局。贯彻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及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实《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要求,推进我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组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着力构建权责明晰、简约高效、运转协调、执法有力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切实将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同时,做好综合行政执法保障工作,在人员、场所和物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确保了我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顺利推进。

  、坚持发展为先,有序推进重点工作

  一是聚焦经济中心任务,全力推动经济发展

  (一)依法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依法依规开展大项目建设活动,推动镇级经济做大做强做优,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生活生产水平不懈努力。其中,通过规范程序,年内取得较好成效重大项目有:广东天源农产品供应链有限公司、台山市粮食购销总公司、广州雄迪食品有限公司和广东新供销天业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占地面积共269亩,已签订投资协议和完成供地手续。合众食品加工项目已签订施工合同和进场动工;三利新喜象粮食仓储项目和三利新禧粮食加工项目已签订施工合同;迪生力绿色食品有限公司项目所在园区已完成土地平整和“三通”(通水、通电、通路)工作等。

  (二)依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按照《斗山镇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指引》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实现疫情防控精准到位与复工复产高效推进。指导徐龙、爱生、沣泰、长球等重点企业开拓国内销售渠道,鼓励斗山镇鳗鱼出口企业转变经营策略,稳定国际市场,同时扩展国内市场,将烤鳗出口转内销,利用电商发展线上购物;多次走访主要进出口企业,引导企业出口回流,协助绿源公司新成立的绿耀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快速发展,提高绿源公司在本地的出口份额,主动介入,推动农产品加工区的企业建设。

  二是立足农村实惠普及,有力保障农民权益

  (一)依法保障农民权益。切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落实耕地地力补贴、农机补贴、政策性水稻保险、精准扶贫等工作,依法保障农民的利益。一是依法落实耕地地力补贴工作,全镇申请补贴面积共计48557.54亩。二是依法落实农机补贴工作,对255台各类农机进行了补贴。三是依法落实政策性水稻保险工作,早造参保面积约4.27万亩,参保率约93%。四是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结合我镇贫困户实际,继续跟踪帮扶已达到脱贫标准的54户贫困户,在继续巩固精准脱贫成效的基础上,同步开展扶贫线和低保线“两线合一”“改革试点”目标任务。通过一系列依法建设农村的措施,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有效协调了城乡平衡发展。

  (二)依法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已完成2017年7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18-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选址招投标工作,现已开工建设;大隆洞河斗山河支流整治工程已全面完工,大隆洞河镇口河支流整治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量90%。完成建设莲洲村委会华光村排洪渠建设工程、福场村委会崩巷陂排洪渠灾毁基本农田复垦工程、那洲村委会簕竹头水闸水毁修复工程、福场村委会白云州2号电排站重建工程相关工作。

  三是着眼居民生活提质,镇村环境日新月异

  (一)小城镇建设再提速。我镇荣获2019年度台山市小城镇建设考核(二类镇)第一名,连续三年斩获佳绩。在以往基础上,我镇继续加大对小城镇建设的投入力度,完成斗山镇环东路和公园路路面改造工程路。此外,通过路灯和绿化的升级改造,进一步美化了镇容镇貌,提升了小城镇的品质。

  (二)农村环境不断美化。严格按照台山市乡村振兴示范镇标准实施乡村振兴工作,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创建浮石、墩头、横江、那洲等四条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发挥示范村的标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强落实“河长制”工作,及时整改巡查发现问题。开展“五清”专项行动,清理水浮莲、垃圾漂浮物、违法禽畜养殖场、占用水体障碍物等,进一步美化了农村环境。

  (三)创国卫行动再深入。以创建全国卫生镇为契机,整合各方资源,多渠道、多途径完成16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程,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卫生水平全面提升。此外,聘请广东宏德科技物业有限公司负责斗山镇保洁、绿化管护及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工作,形成长效的管理机制。我镇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技术评估。

  四是加强平安斗山建设,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深入推进“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共受理案件50件,调处成功47件,调处成功率94%。聚焦特防期稳控工作,加强对辖区重点区域、重点事项、重点人员特别是涉军群体的排查及稳控,有效保障了辖区的和谐稳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我镇共获得涉恶线索49条,立案39宗,其中行政立案20宗,刑事立案19宗,行政拘留19人,刑事拘留33人。切实加强禁毒治理和精神病患者管控救助工作,我镇没有严重精神病患者发生危害行为,降低不稳定因素。

  坚持专业指导,推进公共法律服务

  聘请律师梁有茂作为法律顾问,以购买法律服务为基本保障的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依托法律专业人才开展法律服务。该律师参与我镇审查协议、合同、招标文件10件,参与法律咨询事项25余件;在继续做好斗山镇工作站的示范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和2个村级示范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的基础上,打造完成了示范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持续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村(社区)依托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打造9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成为高标准、合规范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以突出法律咨询服务为起点和重点,提供适宜的法律意见建议,引导群众通过调解、仲裁、诉讼等合法方式处理矛盾纠纷,提供法援、公证、律师等法律业务需求指引。在疫情防控期间,我镇二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优化服务方式,线上线下同时开展法律服务,截至今年11月我镇公共法律服务站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件,参与人民调解工作11件,提供公证服务391件,提供法律援助1件,1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23件,其他服务28件。

  依法裁决,提升行政复议水平

  推动行政复议依法运作,全面落实行政复议职责,严格履行行政复议法定义务,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依法裁决。今年我镇共有1宗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复议按时答复率100%。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责任, 2020年我镇出庭应诉共1次,应诉率达到100%。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我镇生效的裁判已全部履行完毕。

  坚持人才培养,抓好法治队伍建设

  抓好各级党支部的建设,全力实施“头雁工程”,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打造遵纪守法的党支部。抓好“关键少数”,督促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模范遵纪守法,把遵纪守法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工作考核指标体系;狠抓法治队伍建设,强化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律知识培训,对党员干部特别是机关干部和村委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通过学习教育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和村委干部责任意识和守法意识,进一步提升自身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的能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决策水平,打造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捍卫法治、厉行法治、依法办事的法治工作队伍。

  多措并举,提升法治宣传成效

  加大普法工作力度,以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为主线,强化依法防控疫情普法宣传,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乡村建设。结合“3·8”“3·15”“4·15”“5·1”“6·25”“12·4”等事件节点,联合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专项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项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学校、社区、农村开展多样化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派发宣传资料、观看展板、现场讲解等形式向群众宣传保护妇女儿童、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社区矫正法、民法典等知识。通过宣传活动增强了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了群众用法律保护自我的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了良好的普法效果。在全镇范围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然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发、依法用工复工等法律法规。利用提供参加抗击疫情志愿者服务、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纠纷化解等法律业务的同时积极开展以案释法、疫情防护相关法治宣传,并采取入户宣传、LED屏滚动宣传、宣传横幅、移动音箱播放宣传广播稿、防疫宣传车等途径开展宣传,在各村(居)法治宣传栏张贴疫情防控普法图画300多张,派发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单张3000多份,悬挂横幅200多条,循环播放公益普法音频500多次,提高宣传实效,让群众及时了解到权威信息、注意事项,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此外,还采用了台山话广播宣传等接地气的方式,增强农村群众和老年人的防控意识。

  十、存在的不足和2021年工作安排

  回顾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机构改革后仍需进一步磨合,尤其是要不断完善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运作;二是个别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还不到位,还存在重业务工作轻思想建设问题。

  下一年,我镇将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运用法治思维依法依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全面落实依法治镇各项工作措施,形成各部门、各村(社区)、各单位齐抓共管、各负其责、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积极研究健全政府行政执法、行政监督、政务公开等方面的体制体系和规章制度,为我镇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二是理顺体制机制,规范行政行为,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准绳,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确保依法行政成效。三是加强监督实效,推动依法行政,加强镇人大对政府重点工作的监督。四是做好 “八五”普法开局之年的谋划,重点突出宪法宣传,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制度化经常化阵地化意见,推进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围绕三大攻坚战、粤港澳大湾区假设、扫黑除恶、防控疫情等重点工作,结合“6·26”,“12·4”等时间节点开展专项宣传。五是继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依托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继续打造5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实现镇二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标准化、服务体系化,继续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特别是加大法律援助力度,为有困难的群众伸出援手,为构建和谐社会奉献力量。六是强化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检查指导,探索驻村律师顾问进驻服务站点值班工作模式。

  


台山市斗山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