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斗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斗山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8-11 10:01:36
斗山镇下好“一盘棋”、织密“一张网”、拧成“一股绳”

斗山镇下好“一盘棋”、织密“一张网”、拧成“一股绳”

守护战“疫”成果 奏响发展之歌



1.jpg


随着疫情防控好转,斗山镇乡村旅游又旺了起来,每到周末,浮月村等乡村旅游景点吸引了不少游客。


2.jpg


疫情初期,斗山镇领导深入村庄检查指导防疫工作。


  7月,斗山镇公园路旁的荷花次第开放,缕缕清香沁人心脾。与荷花池一街之隔的斗山农贸市场,商贩们卖力吆喝,顾客们提着菜篮子在市场里穿梭,叫卖声、讨价声之中还夹杂着交谈的爽朗笑声。在荷花池另一侧的斗山镇中心小学,学生们的琅琅读书声覆盖了整个校园……这些熟悉的声音融汇在一起,成了一首最动听的欣欣向荣之歌。

  在此之前的疫情初期,农贸市场、校园一片沉寂,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斗山镇委、镇政府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以“疫”为令,科学施策,以提升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三力”为切入点,强势破解“防疫码”。

  如今,学校不时传出学生们抑扬顿挫的琅琅读书声,企业工人回到工作岗位忙碌起来,浮月村等景点陆续迎来了一批批来自各地的游客……全镇战“疫”的成果体现在千家万户日趋正常的生活中,更映衬在农民丰收喜悦的笑容里。这一切来之不易,又弥足珍贵。

  文/图 陈方欢 赖育东


  运筹帷幄

  下好“一盘棋”

  心有定而不慌,行有循而不乱。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斗山镇牢牢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一盘棋”,科学研判疫情形势,细化联防联控措施。

  斗山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兼顾,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作出一系列周密部署、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斗山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等6份工作指引出台、贯彻、落地、生效,6个联防联控工作组实行24小时监测防控,高速路口、农贸市场和汽车站三个防疫测温点不间断值守监测,全镇139个村级“三人排查小组”展开地毯式排查,多措并举宣传发动到人,海外乡亲共同抗击疫情……面对疫情,该镇运筹决策、步步为营,将各项措施贯穿到基层每一个岗位和一线每一个环节,确保疫情防控高效运转。

  勠力同心

  织密“一张网”

  “今天村子的人员出入情况怎样?防疫物资方面有什么需求?”疫情初期,在斗山镇中礼村委会的防疫测温点,斗山镇委书记黄永达与在岗的村干部交流。向“疫”而行,以上率下,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的那一刻开始,斗山镇主要领导就深入一线把握疫情,率先督导检查解决问题,既当“指挥员”,更是“战斗员”,与全镇干部群众一起冲锋向前、共克时艰,鼓舞了士气,凝聚了人心,坚定了必胜的信心。时任斗山镇委副书记林荣均始终保持战斗状态,指挥、调度高速路口交通防疫测温点防疫工作,多次在深夜与医院、村(居)委会联系隔离人员安置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斗山镇委副书记邓艾衡冒着寒冬雨水逐一深入防疫测温点检查防疫工作,发现存在问题第一时间指导检查人员规范各项检测、登记等工作,及时为测温点解决帐篷、口罩短缺等实际困难;斗山镇副镇长谭静雯、卫计局局长赵汝智穿梭在医院和集中隔离点,现场解决困难和问题……

  作为共产党员,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是勇毅担当越能看出党性修养。面对疫情,全镇党员干部战斗“疫”线,奋勇抗“疫”,有的忙着筹备防疫物资,有的忙着宣传,有的忙着排查,有的忙着值守监测……他们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初心不忘,使命在肩。斗山镇横江村党总支书记黄伟明带头并激励广大党员做好应急值守、排查筛查、动态监控、检测检疫等各项任务,特别是对各村孤寡独居老人和居家隔离人员等,提供生活物资代购等志愿服务,带动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初期,作为中礼村委会“三人排查小组”成员,基层网格员黄述晶每天主动打电话、上门排查、录入报表,这是斗山镇“三人排查小组”成员防疫工作的一个缩影。斗山镇以自然村(村民小组)为网格,构建“三人排查小组”农村“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由村委会干部、网格员、卫健人员构成,共组建139个村级“三人排查小组”417人,真正实现网格防疫全覆盖。同时,强化社区、村庄“网格化”防控措施,落实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农村精准布控到行政村、到自然村、到家庭,实行拉网式排查、“网格化”管理,努力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筑牢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该镇还在乡道、村道设立90个村(社区)防疫测温点,对流动人口进行再监测、再排查、再预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筑牢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第二道防线。切实履行属地责任,紧盯辖区重点领域,尤其是在斗山镇两个高速出口和浮石驿站等交通要点的防疫测温点,由政府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和民警组成的工作小组对往来人员逐项询问、逐项核实相关情况,切断病毒传播链,筑牢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第三道防线。

  斗山镇充分发挥辖区医院的医疗职能作用,为防疫工作提供技术和人力支撑。战“疫”必定有我,果敢坚毅前行,一位位医护人员坚守在防疫一线,在乡村、防疫测温点等地,处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日夜坚守全镇高速路口、农贸市场和汽车站等防疫测温点,勇做“逆行者”,全力守护斗山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该镇针对不同人群实施分类隔离监测,由医护人员落实集中隔离人员的健康监测,由村(居)委会落实居家隔离人员的监测责任,并由村(社区)工作人员会同志愿者提供送餐上门、代购生活用品等无接触服务。刚性的防控和柔性的服务,进一步织密了疫情防控网。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公安干警,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应该做的事情。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义无反顾!”斗山派出所民警雷伯乐掷地有声地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初期,斗山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主动投入到紧张忙碌的防疫工作中,协同镇、村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对辖区的重点场所、农贸市场、社区、村(居)开展拉网式排查,逐家逐户进行走访登记,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切实做好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无愧于人民警察的光荣称号,为群众带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多通风,少聚会,戴口罩,勤洗手!”斗山镇那洲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许白林开着村委会的小型消防车,通过大喇叭一遍遍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斗山镇不断加大防范新冠状肺炎科学知识的宣传力度,累计出动20辆宣传车上街宣传346次,出动巡逻车480车次、巡逻人员1352人次,上门入户9545次,派发宣传资料63000份,张贴宣传资料2500份,悬挂宣传横幅310条。全镇18个农村大喇叭每天3次广泛宣传防范新冠肺炎有效措施,22个电子屏24小时滚动播放防疫宣传标语。陈宜禧广场户外大型LED屏每晚重复播放防疫宣传视频,斗山镇策文医院和中心卫生院6个中小型LED屏24小时不间断滚动播放防疫宣传标语,3个T型广告牌和15个宣传栏宣传防疫知识。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远在万里的海外乡亲心系家乡,纷纷捐赠抗击疫情所需的医护用品。其中,美国西雅图斗山乡亲联谊会和美国加州斗山乡亲联谊会积极捐款捐物,为斗山镇抗击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斗山镇上下勠力同心,无数“绵薄之力”汇聚成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呈现善打硬仗的澎湃气势,彰显敢干能拼的昂扬风貌,“一条心”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把好疫情防控每一道关,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实现无一例确诊及疑似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

  倾情相助

  拧成“一股绳”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斗山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暖企温企,倾情相助,积蓄企业发展劲头,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两不误”。该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制定《斗山镇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指引》,为复工企业安全有序生产注入强心剂。

  “我们严格实行每日测量体温,及时上报每日情况,定期对宿舍、饭堂、办公室等员工聚集地进行全面通风、消毒。”台山市鑫华化工有限公司防疫人员对前来指导复工复产的镇、村干部说。

  斗山镇严格落实防疫细则,主动帮助企业开展复工复产的登记、备案工作,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健康信息记录到位、防疫物资储备到位、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该镇落实服务帮扶措施,专人强化对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调各部门帮助企业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紧缺物资,帮助企业做好防疫宣传工作和员工健康教育,保障企业安全生产,保护员工生命健康。

  目前,斗山镇企业复工率达100%,商场、便利店、饭店等经营实体有序开业营业,满足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需求。


  【稿件来源:江门新闻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