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斗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斗山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7-06 15:37:39
【转发】高位推动 健全机制 做实工作 成效明显 代表建议“办出彩” 人大督办“有特色”

  开栏语

  “代表代表,散会就了”“人大工作经常‘撂荒’,人大干部处于‘配角’”“一个印章子,一个老头子”……这些顺口溜真实反映了各地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在很长时间里曾面临的尴尬处境。2018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的“三年行动”,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工作态势。结合江门实际,全市各级人大在夯实基层人大组织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规范、深化创新,在实践中涌现出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江门经验”,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发生了质的飞跃。今年是广东省“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的总结提高年,本报即日起开设《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谱新篇》栏目,聚焦江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探索实践、创新之举,挖掘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助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再上台阶,欢迎读者垂注。

  代表们反映优质学位不足的意见建议,在督办过程中,引起市委的高度重视,并成为“三二一”书记工程,办出了实效;

  江海区三届人大代表连续十年提出《关于尽快建设南冲电排站的建议》,最终得到圆满解决,有效缓解了长期困扰礼乐农户的水浸问题;

  台山市人大督办《关于出台鼓励利用和盘活闲置厂房优惠政策的建议》,促使台山市政府建立闲置土地和空置厂房数据库,加快闲置资产盘活利用;

  ……

  代表建议工作是人大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做好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江门各级人大持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效,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创新实践,通过代表建议的督办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

  今年是广东省“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的总结提高年,7月是全省“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月。以代表建议工作为焦点,记者对各市(区)人大的经验做法展开了采访。

  领导牵头“办”

  人大给力“督”

  “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重点抓、承办单位具体抓。”近年来,江门已逐步形成高位推动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格局。与此同时,各级人大也通过主要负责人领衔督办,各常委会副主任带队督查,相关委室持续跟进,确保督办责任压实到位。

  一“办”一“督”两个抓手,确保了代表建议办理的高质量。

  “我们在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中注重借助各方面力量,采取多种不同方式,实施全方位督办。”蓬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全介绍:“每年区委书记、区长分别领办一件重点代表建议,起示范作用,形成全区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的氛围。”

  区党政主要领导带头领办,区人大常委会同步开展常态化督办。“我们把每年代表建议分解到常委会领导和各委室督办,通过催办、提醒、督促,要求承办单位‘办前有沟通、办中有联系、办后有反馈’,及时了解进度和效果。”赵全说。

  每年开平市人大常委会固定在5月和6月开展“代表建议重点督办”活动,选取事关该市改革和经济发展的重大事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当年或短期内能够有效解决的重点建议,由人大常委会主任领衔督办、副主任分别带队负责具体实施,不定期开展代表建议办理督查活动,采取现场查看、代表座谈等方式进行督查。

  如今,“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领办或督办重点代表建议”的做法,已在全市走向常态化、机制化,为高质量建议办理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代表暗访“突袭”动态跟踪

  在长期实践的基础上,全市各级人大已建立健全了一整套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各市(区)还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新会区人大常委会从把好“入口关”抓起。“近年来,我们通过加强代表培训、发挥镇(街)人大作用、拓宽代表建议收集渠道等措施,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新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远球说。

  为提高建议办理实效,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了办理考核机制和跟踪督办机制,落实《新会区人大议案建议办理专项评议考核方案》和《新会区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处理办法》。

  “我们把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承办单位年度责任目标考核,把代表建议答复是否满意作为承办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推动各部门更加重视、高效优质地办理建议。”梁远球说。

  不断探索建立健全代表建议工作机制,全市各级人大持续提高建议办理的办结率和代表的满意率。

  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和代表专业小组的专业性作用,通过走访调研、听取汇报、“代表活动月”等方式,对建议办理全程监督,及时向政府反映意见建议,推动工作落实。

  近年来,恩平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了暗访机制。在不告知承办单位的情况下,有计划组织人大专职委员、提出建议的代表本人实地走访,动态跟踪代表建议落实情况,根据问题形成书面报告,反馈承办单位督促改进。

  “互联网+”办出加速度

  作为代表建议承办单位与代表之间的桥梁,各级人大机关不但要及时提醒和督促承办单位按时间节点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同时还要积极与代表联系沟通,及时通报建议的办理进度。

  鹤山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各承办单位收到交办建议后,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布置建议办理工作,在职能范围内负起责任,制定切实可行方案,并加强承办单位与人大代表沟通。如在办理鹤山市人大代表《关于加大对市民进行电动车购买和驾驶等知识的宣传力度的建议》时,鹤山市公安局与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出台相关措施,对加强电动车使用管理宣传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在办理代表的《关于农村低保脱保处理的建议》时,鹤山市民政局专程上门听取代表意见,依法依规落实“应保尽保”。

  通过建议办理过程中的互动,既能通过代表进行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又能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目的,提高了建议办理质量。

  此外,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平市还建立了建议工作微信群,从交办到结案,及时提醒和督促承办单位快速办理;蓬江区借助“蓬江人大之家”和“蓬江区政府建议提案信息系统”等网络平台,承办单位可以网上对办理各环节实施全程管理,代表也可在网上提交建议、反馈意见。

  “回头看”实行“二次验收”

  近年来,江门各级人大通过对代表建议的重点督办、“回头看”“飞行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大督办力度,解决了不少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江海区人大常委会实施“一建议一工委、一月一情况、一季一检查、半年一汇报、年度一测评”的“五个一”跟踪督办机制。每年开展一次重点建议督办工作,组成监督组进行专项监督。如《关于尽快建设南冲电排站的建议》《关于扩宽礼睦路全路段工程的建议》是江海区各级代表多次提出的建议,区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重点建议后,多年跟踪督办,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我们注重在督办代表建议环节上狠下功夫,通过抓重点带一般,综合运用多种督办方式,确保建议办理让代表和群众‘双满意’。”台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伟红说。

  2017年以来,台山市已累计组织至少30场承办单位与代表面对面答复、反馈办理情况、再次征求意见的“三个面对面”座谈会,成功推动建议办理从“柔性约束”向“刚性监督”转变。

  除常态化监督和开展“建议办理督办周”活动外,台山市还深化“回头看”工作。“对于重点建议和代表有过不满意的,我们在建议完成后会组织开展‘回头看’检查,查漏补缺,实行‘二次验收’。”黄伟红说。如《关于尽快对台城广海路口至温泉路段进行整修的建议》被列为重点建议,完成后常委会邀请代表进行“回头看”,代表又提出《关于台城广海路口至武装部仓库路段美化绿化环境的建议》,得到迅速落实。

  □江门日报记者 唐达 通讯员 杨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