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斗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20-03-25 11:16:33
【转发】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出炉” 描绘江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施工图”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建设,以更实举措贯彻工作部署,以更好成效展现担当作为。

  今年立法瞄准哪些领域?监督利剑指向何处?代表工作如何改进?日前,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正式“出炉”,提出9方面33项工作,为我市人大工作描绘出了清晰的“施工图”。

  深化党建“五大重点行动”,做好《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初审工作,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巩固脱贫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工作情况的报告……展开这张“施工图”,最鲜明的特征是紧扣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5”工作举措这条主线来构思。

  这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将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继续做到“三个加强”,争创“三个一流”,努力完成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党建引领

  深入开展“五大重点行动”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人大工作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去年4月3日,我市召开人大系统党的建设座谈会。这是江门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来首次召开关于党建工作的专门会议,会上首次提出开展“五大重点行动”,全面加强人大党的建设。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及其党组将始终坚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推进人大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落实市委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进一步细化提升“三个加强”贯彻措施和“三个一流”具体行动方案,使人大工作特色更特、亮点更亮,推动人大工作不断保持全省领先。

  今年是我市人大系统开展党建“五大重点行动”深化年,将继续召开全市人大系统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深入开展“五大重点行动”,进一步推进理论武装、政治引领、转作风抓落实、组织力提升、制度建设等,切实发挥党建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这包括: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建立健全督促检查机制、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机关各级党组织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深化制度建设等。

  比如,在推进理论武装方面,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并将其作为常委会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常设议题、机关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的长期主题,作为代表履职学习、机关干部学习培训的第一课程;

  在转作风抓落实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要结合“五大重点行动”和工作实际,开展至少一个专题调研课题,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健全调研成果转化机制,推动调研成果有效落实;

  在制度建设方面,建立健全人大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完善论证、评估、评议、听证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完善运行机制,编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制度手册等。

  争创全省一流

  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重点立法;坚持人大主导,完善制度体系;坚持开门立法,加强智库建设;坚持精细立法,推进良法善治,这是江门人大立法工作争创“全省一流”所积累的宝贵经验。

  去年12月,我市首部保护地理标志产品的地方性法规《江门市新会陈皮保护条例》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作为市人大常委会自主起草的首部实体法,它生动诠释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精神,体现了当前江门立法工作的最高水平。

  扎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仍然是今年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

  根据立法计划,我市将做好4个条例的审议或者研究论证、法规起草等工作。其中,《江门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继续审议,《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提请初审,《江门市华侨捐赠项目管理条例》《江门市消防条例》列为预备项目。

  这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发挥好人大在立法立项、起草、审议等环节上的主导作用,召开2020年立法工作会议,开展立法业务培训,加强立法能力建设。

  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立法工作制度,积极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渠道,发挥好江门市立法研究院和社会各界的作用,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标准和工作规范,积极推动江海区创建全国人大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

  既重高效立法,也重严格执法。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开展《江门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江门市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执法检查,跟踪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整改情况,配合省人大对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和调研。

  战疫情、稳发展,要两手抓、两不误。

  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开展疫情防控综合法律知识和传染病防治法专题解读,组织对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逐一解读,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供法治保障。

  提升监督实效

  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全面提升监督工作整体实效,是市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重要体现。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结合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2019年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进度及绩效情况的报告并选取部分市直部门开展专题询问。

  开展城乡垃圾分类工作专项监督,听取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推动我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上下联动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工作情况的专项监督,助推我市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收官任务;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的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进一步关注政务服务便民化问题,推动政府部门便民措施有效落实,持续助力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对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学前教育发展、社工机构发展、群众“看病就医难”、就业、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开展专题调研或视察。

  发挥人大监督职能,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建设,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不断增强。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围绕全市重点工作,依法行使重大事项讨论决定权,依法讨论和决定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并加强对决议决定实施后的跟踪落实。由此,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其中包括,听取和审议江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2019年度江门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江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目标调整方案、关于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等。

  深化县乡人大建设

  打造一批代表联络样板站

  县乡人大作为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党和国家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是实现基层民主的有效形式。

  去年是全省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深化推进年”。江门结合自身实际,从会议组织、代表工作、职权行使和代表活动等方面,进一步推动了规范化建设,并涌现出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创新项目。

  今年是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总结提高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落实省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活动,继续加大县乡人大建设投入,持续推进“五个规范”建设,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抓好镇(街)人大示范点建设,注重经验总结推广,深化“江门人大+”工作品牌,进一步提高县乡人大工作水平。

  代表联络站是基层人大工作的“神经末梢”,也是基层人大发挥作用的重要“窗口”。目前,江门已设立480多个代表联络站,平均11.7个代表配有1个联络站,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实现村(居)代表联络站全覆盖、标准化,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巩固和深化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成果,优化管理、强化保障,着力打造一批代表联络样板站,带动全市联络站建设,扩大联络站对人民群众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推动各级代表积极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

  平台不仅要“建好”,更要“用好”。

  代表联系群众方面,扎实推进“双联”工作;继续开展好代表主题活动;加强市、县、镇三级代表的工作联动和活动交流,积极做好江门的全国、省代表的联络服务工作,增强代表履职合力。

  代表履职保障方面,推动代表小组活动改进方式,丰富内容,开展代表小组评选活动,提高工作实效;组织代表参与立法、监督、调研、视察等活动,更多地安排基层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扩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同时,进一步提高代表政治站位和依法履职能力。实现代表履职登记信息化,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加强代表履职培训,举办代表专题培训班,切实提高代表政治站位和依法履职能力;继续开展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等。

  代表建议办理方面,规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回头看”检查;组织召开全市代表建议工作的专门会议;开展代表“金点子”建议评选活动,推动代表建议质量的整体提升。

  此外,还将进一步深化对市、县、镇三级人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的课题研究,总结和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推动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施工图”

  党建引领

  深化“五大重点行动”

  ●深化政治理论学习

  ●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

  ●建立健全督促检查机制

  ●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加强对机关各级党组织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深化制度建设等

  地方立法

  继续审议:

  《江门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

  提请初审:

  《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预备项目:

  《江门市华侨捐赠项目管理条例》《江门市消防条例》

  调研项目:

  《江门市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

  监督重点

  执法检查(2项):

  《江门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江门市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实施情况

  专题询问(1项):

  我市2019年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进度及绩效情况

  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8项)

  审查和批准决算,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执行情况报告(7项)

  专题调研(9项):

  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学前教育发展、社工机构发展、群众“看病就医难”、就业、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

  代表工作

  ●组织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视察

  ●实现代表履职登记信息化,建立代表履职档案

  ●加强代表履职培训,举办代表专题培训班

  ●开展代表主题活动

  ●开展代表“金点子”建议评选活动

  县乡人大建设

  ●深入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活动

  ●着力打造一批代表联络样板站

  ●深化“江门人大+”工作品牌

  ●深化市、县、镇三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文/唐达 杨小燕


  来源:江门新闻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