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斗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20-03-25 10:58:49
【转发】我市释放科技战“疫”硬核力量 助力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江门日报见习记者 彭晓玲

  近日,我市印发的《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出,统筹安排市级扶持科技发展资金不少于1亿元,支持企业转型升级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创新平台;设立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应急专题,安排专项资金予以扶持;扩大科技创新券支持范围,开展“科技战疫贷”,深化科技金融服务……为鼓励更多企业投身抗疫,我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帮助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为企业筑起了科学而坚固的战“疫”长城。

  研发行动快、技术操作硬、政府大力保护和鼓励科技创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江门凭借科技战“疫”的硬核力量,助力复工复产跑出了“加速度”。

  推进科技应急攻关

  广东盈通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通公司”)是位于我市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最初以生产冲锋衣原材料为主,出口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此次为了应对疫情,企业立即调配工人,全力生产防护服压条和压条机设备,充分保障了全国重点医用防护服企业需求。

  企业复工复产有利于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而我市有关部门也同样以“跑”起来服务的速度、求真务实的态度、扎根一线的深度,分类施策,灵活安排,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今年我们计划统筹安排市级扶持科技发展资金逾1亿元,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其中用于高企认定奖补的资金近7000万元,用于扶持设立工程中心等创新平台的资金逾2800万元,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抓紧办理中。”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市科技局还在前期征集的19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技术和产品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防治技术和产品应急项目攻关专题”等一系列项目申报工作。

  消息一经发出,盈通公司便积极响应,而由该企业自主研发的应急科技项目——“新型环保无纺布防护服用热封胶带的研究与开发”同样也顺利立项,并获得了10万元的项目资金支持。

  “虽然我们企业的防护服胶条生产线只有一两条,但得益于我们拥有这项历时2年研发的储备技术,才得以在关键时刻迅速实现不同产品生产线间的紧急转产。”盈通公司工程师梁智可表示,正是因为拥有雄厚的技术储备,公司才逐步实现了全产业链式发展。

  “江门科技在本次战‘疫’中反应迅速,与我市长期以来注重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有较大关系。”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科技局还在组织发动市中心医院、五邑中医院等医疗机构和相关企业申报第二批省市协同遴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技术和产品项目。

  行动快、力度大、机制好,江门为科技战“疫”提供了强大动能。

  加快企业复工复产

  复工后,经济领域成为战“疫”的重要战场,资金链成为我市科技企业的生命线,一场不见硝烟的金融战“疫”正在侨乡大地上演。

  面对科技企业的现实困境,我市及时印发了《关于开展“科技战疫贷”支持江门市科技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并给出了“单户贷款额度最高3000万元,贷款利率低至3.25%”的利好政策,为受疫情影响的科技企业提供了真金白银的“红包”。据悉,截至3月23日,“科技战疫贷”已累计发放8笔,授信金额2966万元。

  近期,当江门市江海区铁金刚机械有限公司在防疫物资生产过程中出现资金压力时,建设银行江门市分行及时向该企业发放了“科技战疫贷”,为该企业提供了坚实后盾。自正式复工复产以来,这家企业已生产运送了大量热风缝口密封机设备至湖北武汉、黄冈等多个城市,有效缓解防护服生产企业的设备需求缺口,为战“疫”一线贡献江门力量。

  “感谢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和建设银行江门市分行对我们的帮助,这笔贷款缓解了我们资金压力,对我们应对疫情,加大防疫物资生产提供了很大帮助!”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笔“科技战疫贷”给疫情防控时期的企业帮了大忙,送来了“及时雨”。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建设银行江门市分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监管部门及上级行战“疫”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我们通过快速精准的政策部署、有序有力的金融支持,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让企业复工‘仓中有粮,心里不慌’。”建设银行江门市分行经理胡从志如是说。

  为进一步引导和鼓励我市企业增强创新能力,目前我市还在研究完善“科技创新券”政策,支持中小企业渡难关、稳发展、促转型。与此同时,随着《关于运用专用额度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科技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等最新政策的陆续出台,我市按下了科技企业复工复产“加速键”。

  科技向善,技术赋能。这是一场没有硝烟却生死攸关的战斗,没有旁观者,只有逆行者。

  眼下,大考还在继续,大战仍在进行。越是到吃劲阶段,越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而今后,我市也将继续深入开展科研攻关,争取尽快取得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大局展现江门担当,贡献江门力量。

  相关链接

  我市哪些科技企业可以申请“科技战疫贷”?

  支持对象:1、江门地区高新技术企业;2、江门市当年成功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库的科技型小微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在孵企业;3、江门地区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4、其他经江门市科学技术局、江门市知识产权局认定的科技企业。

  贷款金额:贷款额度综合考虑企业经营情况、企业或企业主与建设银行江门市分行合作情况等因素确定,单户贷款额度最高3000万元,其中信用贷款额度最高500万元。

  贷款期限:贷款期限一般1年,最长3年,具体视科技企业实际需求确定。

  贷款价格:疫情防控时期将执行统一的利率优惠政策。其中:1年期贷款,普通企业低至3.75%,防疫企业低至3.25%,具体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还款方式:贷款结息方式可按月或按季结息,贷款期限超过1年的,每年至少2次偿还本金,每次偿还本金金额可灵活商议。

  贷款贴息:对于符合享受科技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政策的企业,由市科学技术局、市知识产权局按照相关规定受理贴息申请,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最高50万元。

  凡是符合申请条件的企业,均可联系市科技局等有关部门进行申请。(彭晓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