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斗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19-11-18 02:05:25
【转发】2019中国侨都(江门)华侨华人嘉年华开幕式暨“岁月留声·粤语金曲”演唱会举行


人文湾区  多彩侨都

2019中国侨都(江门)华侨华人嘉年华开幕式暨“岁月留声·粤语金曲”演唱会举行


江门日报讯(记者/傅雅蓉)11月15日晚,作为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暨粤港澳青年文化创意发展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中国侨都(江门)华侨华人嘉年华正式启动,掀起新一轮大会活动热潮。本届嘉年华将推出10大板块、41项子活动,打造全民参与“文旅盛宴”,全面展现侨乡文化魅力,积极推动华侨华人文化交流重要平台建设,为大会增光添彩。市领导周惠红、郭建红、胡念芳参加启动仪式。

中国侨都(江门)华侨华人嘉年华自2004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是我市一项重要的“侨文化”品牌项目,是市民群众的欢乐盛会。今年嘉年华活动以“人文湾区多彩侨都”为主题,突出“深江对接”“交流互鉴”“全城互动”等3个特色亮点。活动内容涵盖了“文、旅、游、食、娱、健”六大方面,地域覆盖江门三区四市,各市(区)也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包括嘉年华主题游园活动、首届粤港澳写生文化周、第七届千人相亲会、《五邑家书》品牌文创系列活动、首届江门侨界体育运动会、2019金杜鹃奖第七届“中国侨都魅力江门”微电影节、市第七届健走马拉松嘉年华、多彩五邑等系列活动。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年华的本意是“狂欢”和“盛会”,今年嘉年华更注重市民参与互动,比如主题游园会、健走马拉松等。“很多活动都是开放的、敞开的,我们张开双臂,热情欢迎海外乡亲、各界嘉宾和江门市民同乐、同游、同欢。”

相关链接

重温粤语金曲连接亲情纽带

2019中国侨都(江门)华侨华人嘉年华开幕式结束后,以“遇见·江门”为主题的嘉年华主题游园活动拉开帷幕,“岁月留声·粤语金曲”演唱会是嘉年华游园活动中的首场演出。《饿狼传说》《遥远的她》《偏偏喜欢你》……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粤语金曲,连接起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同根同源的亲情纽带,唤起华侨华人的人文共鸣,共同“固根、筑魂、圆梦”。

《遥远的她》演唱者林浩然是深圳大学流行演唱系大二学生,这次他跟老师一起来江门演出。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江门,这两天举办的交流发展大会很隆重也很热闹,自己还了解到江门是众多香港明星的家乡,“在他们的家乡演唱他们的歌曲有种特殊的感受,演唱时,台下的观众也会频频与我们互动、合唱,气氛很热烈、温馨。”

市民王明同是一名土生土长的“80后”江门人,散步时偶然注意到五邑华侨广场上正在举办演唱会。“江门这几年举办的文艺演出活动越来越多了,粤语金曲是许多‘70后、80后’甚至‘90后’共同的回忆,很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闲暇时间在家门口可以欣赏这样的演出很开心。”王明同说,如今江门体育中心已经建成,听说明年张韶涵也会来开演唱会,“希望江门能把这类文艺演出办得越来越好,越来越专业。”

除了“岁月留声·粤语金曲”演唱会,今晚还将在五邑华侨广场举办天使之舞舞蹈专场演出。11月17日将举办天空之城管乐专场演出,特邀广东低音铜管室内乐乐团与江门维乐·爱乐青年交响管乐团为市民带去动漫歌曲管弦乐表演。

(傅雅蓉唐达毕松杰)

嘉年华主题游园活动亮相五邑华侨广场

当中国侨都遇见新潮文创

月夜下的游园会,市民游客熙熙攘攘,他们不只打卡了一个个漂亮的造景,留下了一组组美美的照片,更从文创“集市”里“淘到了宝”,感受到了满满的创意和新潮的气息……

嘉年华主题游园活动是2019中国侨都(江门)华侨华人嘉年华的一场“重头戏”,将于11月15—17日连续举办3天,包括精心策划“岁月留声·粤语金曲演唱会”“天使芭蕾舞蹈专场”“天空之城管乐专场”三场精品文艺汇演,并融入互动体验、趣味竞赛、文创展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

同时,本次游园活动还引入了深圳知名文创企业深度合作,深圳、江门两地文化名家、文艺新秀联袂出演,是贯彻落实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生动实践。

网红打卡点

桃花树下品家书

转角“遇见”桃之夭夭,树下品家书……这是昨夜游园的市民游客朋友圈里最“诗意”的一幕,最美的不是那棵怒放的桃花,而是自拍“主角”手中的那本“五邑家书”。昨日的游园活动有这样一处网红打卡点,我市特别推出的文创文集《五邑家书》以精美的造型摆放其中。“这本‘家书’我翻阅了两页就很想买下来好好读一读,这里面的每个人物每段故事都很有侨乡的味道,很有历史的厚重”,身穿一袭红裙的市民郑女士在桃花树下留下了美丽的身影。

“这是机器人智能画架,只要上传了图片,它可以自动识别处理,操控机械臂画出风格独特的螺旋画”,桃花树不远处,智媒云图现场负责人彭桃的介绍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机器人虽然‘聪明’,但看点不是机器人,而是这项专利技术,叫图像识别技术,这只是这项技术的其中一项实际应用而已。”

“接下来,我们可以尝试用机器人画出《五邑家书》里的人物,用创新的表达方式带给读者更新的体验”,彭桃说,“希望机器人为游园会文创空间增添更多AI智能元素。”机器人画架的出现,激发了更大的“寻宝心”。而随着游园的深入,越来越多充满创意的文创产品或技艺,走近眼前。

新潮文创

把文创精神和产品传递出去

魔兽争霸、守望先锋、炉石传说……在暴雪主题区展示着众多暴雪系列官方周边,其中还有不少全球限量限定产品。“这次到江门来,我们在暴雪主题区展示了超多的暴雪系列官方周边,还有很多限量限定的雕像、手办、玩具等,旁边我们还设置了互动感十足的游戏体验区,根据不同的游戏场景设置不同的互动项目,让前来体验的市民能够感受到文创空间的魅力,把文创的精神带给更多市民游客”,昨晚的游园会现场,暴雪主题区是最引人瞩目的亮点,展区相关负责人叶振鹏向记者推介道。

另一边,手工摊位也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围观。来自广州的阿Wing从小喜欢做手工,“女生喜欢打扮,穿不同的衣服就喜欢搭配不同的耳环、手串等装饰,可我总觉得,只有自己做的才是最适合自己的,于是就学习采用不同的材料制作出不同造型的原创饰品”。她告诉记者,做手工只是她的业余爱好,做多少就卖多少,最重要的是“把这种原创精神分享给更多人,希望这门小手工能让更多人感兴趣。”

小良是一名肖像画的“画师”,但他的作品充满了动漫元素。“从学素描算起我画画30年了,但我更感兴趣的是动漫的画风”,从2003年就读动画专业到从事动画制作工作,再到走进大学课堂成为讲师,他如今常常参加这种文创活动的展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人理解动漫文化,让大家理解像动漫画这种文创产品,是覆盖各种年龄段的,也是一门需要长期训练和经验积累才能得到成效的文创技术。”

游园心声

用文创形式表现江门元素

市民文先生在深圳从事文创旅游产品设计,他在游园参观后谈到,“文创产品的创意和设计,不是天马行空、脱离实际的。它离不开传统文化土壤的滋养,我们要对传统文化,有从认识到理解再到升华的过程,从中融入具有时代感的创新表现形式,结合市场消费者实际需求,创作出充满智慧又‘接地气’的产品。”

“近些年,以故宫文创为代表的文创产品非常火爆,江门有很丰富的文化元素,文创工作者们要去挖掘、要去创作,用文创的形式把江门元素表达出来”,文先生表示,这次游园会把“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与文创产品放在一起展示很有“创意”和“思考”,建议江门要以这次华侨华人嘉年华活动为契机,加快具有侨元素、侨特色的文创事业发展,让新时代的江门华侨华人文化品牌更闪亮。

(江门日报记者 唐达 毕松杰 傅雅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