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斗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斗山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8-07 16:41:43
斗山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重要事项

  

IMG_9158_副本.jpg

  8月2日,镇委书记黄永达主持召开镇党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林应武同志在台山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讲话精神,传达贯彻江门、台山有关会议精神,通报江门市纪委监委关于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案例,研究部署进一步落实我镇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及台山市委的贯彻落实意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主动融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一是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产业兴镇。要完善交通网络,配合完成黄茅海通道工可报告和推进斗恩高速前期工作,构建港珠澳大桥西拓通道;要发展特色产业,扎实做好2018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市级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试点镇等创建工作,加快推进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区(斗山园区)、省级鳗鱼现代产业园建设;要深挖旅游资源,加快浮石、横江、浮月等旅游项目建设,打造斗山旅游品牌。

  二是要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生态美镇。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抓好污染治理,将斗山建成打大湾区的生态“后花园”;要规划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积极筹集资金,争取在今年内落实全镇18个村委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要整治人居环境,推动斗山创建国家卫生镇、广东森林小镇,做好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镇建设,全力打造美丽宜居斗山。

  三是要建设文明乡风,推进和谐稳镇。要倡导文明新风,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立足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提供更多更好的农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要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一村一律师”工程,引导群众依法办事;要创新社会治理,积极发挥妇联、共青团、社会志愿者和新乡贤等作用,鼓励农民积极参与村务管理,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表达渠道,实现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新型乡村治理模式。

  四是要强化基层党建,推进党建强镇。要强化党组织班子建设,大力实施“头雁工程”,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要完善服务阵地建设,建设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探索“全程代办”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严格落实“两个联席”会议制度、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充分保障党内群众的各项民主权利,形成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要求要贯彻落实林应武同志在台山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讲话精神和台山市委贯彻落实意见,加快推进我镇乡村振兴工作。

  一是要凝心聚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乡村振兴工作涉及面广,内容复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凝心聚力,才能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各驻村领导、干部要充分利用“驻点直联”和平时下乡的机会到各驻点村指导工作,各村委会“两委”干部要密切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同时,乡村振兴工作也要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作用,在工作过程当中要多听民声、多解民忧、多顺民心,让乡村振兴之路更加宽广。

  二是要三产融合,提供强力产业支撑。要抓好产业兴旺这个重点,依托广东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斗山园区)项目和迪生力绿色食品有限公司项目这两大平台,培育和打造本地特色产业;同时探索“公司+生产基地+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等“订单农业”的方式实现大米、莲藕等本地特色产品的规模经营。

  三是要巩固提升,持续改善乡村风貌。要严格对标对表上级工作要求,查漏补缺,不断巩固提升,迎接年末的乡村振兴“大比武”和省的第三方验收;继续全力开展河长制工作,做好“花树小道”工作,推动我镇创建广东森林小镇。

  四是要打造标杆,突出文化特色亮点。要突出本地文化特色,突出亮点,避免“千村一面”的现象,如浮石要建设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浮石赵氏皇族村”,保护和发展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浮石飘色”文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横江村要加快农业(鳗鱼)产业观光游、横江驿站(游客中心)建设、红色印记馆规划等项目进度;浮月村要做好洋楼开发工作和周边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同时要用文化串联景点,提升旅游文化内涵,打造旅游特色产业。

  会议指出,要认真吸取江门市纪委监委关于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案例中的深刻教训。

  一是要切实以身作则,自觉对标对表。4起案例正是真实地反映了日常工作中常见的作风不实、疏于监管、失职失责、弄虚作假等问题。在座的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要求自己并切实督促本部门、本村(居)的党员干部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昏官,不做懒官,不做庸官,不做贪官。

  二是要加强责任担当,落实党风廉政。镇纪委要切实担负起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政治责任,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保持正风肃纪、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对于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其隐形变异的问题,必须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打造我镇“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氛围,为建设富裕、和谐、平安、美丽、幸福新斗山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会议要求,要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更高要求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面部署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进一步明确人大工作的努力方向和任务要求。

  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也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党委也要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推动我镇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是要服务中心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创佳绩镇人大要在镇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镇委决策部署、全镇中心任务,找准履职切入点,把握工作着力点,聚焦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依法行使职权、提升监督实效,在服务大局中充分发挥好人大作用,创造新的成绩。

  是要突出监督重点,切实增强监督的实效。要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聚焦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国家卫生镇等议题,强化监督,持续跟踪问效,以监督促落实、寓支持于监督,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开展。

  四是要聚焦活动主题,激活代表作用出成效。要按照市人大的部署,积极开展好代表主题月活动,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小组调研视察、参观交流等活动,让代表更多地了解有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意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会议强调,要全面安排部署我镇2019年征兵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2019年征兵任务。

  一是要提高认识,强化征兵工作责任意识。要充分认识做好征兵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做好征兵工作作为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及时解决征兵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切实把这项关系军队质量建设和部队战斗力生成的源头工程抓紧抓好。

  二是要多措并举,适应征兵工作当前形势。要结合今年征兵工作新情况,转变观念,适应网上征兵、廉洁征兵和征兵主题转移“新常态”;努力增强宣传动员的针对性,把征兵工作的新特点作为宣传的重点内容,把现代传媒手段和传统手段相结合,以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作为宣传的重点对象,形成大力支持高学历的应届毕业生到部队锻炼成长的浓厚氛围。

  三是要形成合力,完成征兵工作重要任务。各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和联合意识,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切实形成抓征兵工作的合力,严格按照上级的征兵命令,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征兵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要认真吸取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的深刻教训,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研究部署落实我镇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一是要切实抓好防风防汛安全工作。我镇要根据市委市政府对防风防汛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镇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电排、水闸专人值守,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尽力避免山体滑坡、危房坍塌等事故发生,确保万无一失。

  二是要加强对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要针对夏季高温天气的特点,落实责任、筑牢防线,压实主管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大事故的发生。要重点监管建筑施工工地,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等易发生事故行业的安全问题。一旦发现风险源头和隐患苗头,做到台账管理、逐项销号,认真抓好整改。

  三是要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要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与交警部门加强监管辖区内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逾期未报废,超期年检,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

  四是要做好防溺水安全工作。要切实加强暑假期间防溺水安全工作,各村(居)委会要对各河湖、山塘水库等水域的安全防护设施和防溺水警示标志的设置情况进行查漏补缺;各村(居)委会负责人要开展本村安全隐患排查,做好监测预警,确保时时刻刻敲响“安全”警钟,增强群众安全意识,提高警惕,真正将防溺水工作做到实处。

  会议还传达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