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斗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23-04-26 09:38:28
斗山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报告

──2023年2月23日在斗山镇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纪委的有力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人民至上原则,积极发挥财政职能,确保各项工作均达到预期目标。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936.9万元,增长10.1%。

  2.上级专项资金补助收入6342万元。

  3.其他收入65万元。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4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216万元(不含财政转移性支付);公用经费支出:626万元(其中三公经费支出32.10万元)。

  2.社会保障支出140.45万元,其中:高龄津贴支出62.49万元;社会临时救济及医疗救助支出1.43万元;特困人员支出67.56万元;养老机构补助8.97万元。

  3.农林水事务支出83.6万元,其中:扶贫支出71.3万元;农田水利工程12.3万元,农业生产救灾4.5万元。

  4.村镇基础设施建设支出307.13万元,其中:村镇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93.28万元;村镇道路建设支出65.85万元;城市公共事业附加支出48万元。

  5.党建工作支出95万元,其中:党建及基层治理支出19万元;村(社区)办公经费及党群经费支出76万元。

  6.社会事务支出115.61万元,其中:退役士兵补助及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50万元;村级公共服务平台支出32.33万元;村居民小组长及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岗位补贴33.28万元。

  7.基本农田保护资金支出193.16万元。

  8.三清三拆三整治、七强八改九提升及生态美丽宜居乡村资金支出260万元。

  9.黄茅海跨海通道征地项目费用支出311万元。

  10.专项债券支出4788万元。

  11.卫生管护治理支出192万元。

  12.文化教育体育事业支出10万元。

  13.征兵工作经费、基层武装部和民兵连部正规化建设工作经费、民兵整组工作经费(包括民兵体检和政审、装备征储、应急抢险等工作费用)及退役军人工作、双拥工作经费,合计29万元。

  14.禁毒、扫黑除恶、派出所及社会治理经费支出171万元。

  15.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支出143.7万元。

  16.房屋建筑承灾体调查支出17.4万元。

  17.宣传及精神文明工作支出19万元。

  18.人大工作经费支出37.26万元(专项经费支出28.26万元)。

  19.三防应急及安监消防支出34万元。

  20.普法、食品安全监督、统计支出6.4万元。

  21.纪委、政协、侨务支出9.2万元。

  22.其他支出30万元。

  回顾近一年来的财政工作,我们面对疫情及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主要做到了:一是财政收入规模稳步增长。2022年把组织财政收入作为财政工作重要任务,全年一般财政预算收入为1936.9万元,增长10.1%。二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三公经费逐年合理下降,加大医疗、教育、社会救济资金支出,协调相关部门积极申报专项项目,加快专项资金支出进度。三是严格执行预算计划。依法向镇人大报告预算执行、决算情况,向市财政报告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强化预算约束,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规范预算调剂事项。四是抓好财政队伍建设。严肃财政内部纪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

  从总体来看,2022年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工作还存在着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收入来源少,除市财政下拨的正常经费外,其他可持续的收入来源匮乏,税源结构不稳固;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收支增长幅度差距较大。

  二、2023年预算草案

  2023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抓开源节流,坚持量入为出,在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中推进斗山现代化建设。我镇财政将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紧抓经济建设大棒,全面掀起高质量发展赶超热潮,坚实保障重点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打造强富绿美新斗山提供坚实的“财政支撑”。

  (一)财政收入安排

  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092万元,增长8%。

  2.上级专项资金补助收入5800万元。

  3.其他收入50万元。

  (二)财政支出安排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9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220万元(不含财政转移性支付);公用经费支出:675万元(其中三公经费支出30.61万元)。

  2.社会保障支出140万元,其中:高龄津贴62万元;社会救济及医疗救助2万元;特困护理67万元;养老机构补助9万元。

  3.农林水事务支出82万元,其中:扶贫支出70万元;农田水利工程12万元。

  4.村镇基础设施建设支出318万元,其中:村镇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90万元;村镇道路建设支出80万元;城市公共事业附加支出48万元。

  5.党建及基层治理支出20万元。

  6.社会事务支出115万元,其中:退役士兵补助及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50万元;村级公共服务平台支出32万元;村居民小组长岗位补贴33万元。

  7.基本农田保护资金支出202万元。

  8.三清三拆三整治、七强八改九提升及生态美丽宜居乡村资金支出290万元。

  9.黄茅海跨海通道征地项目费用支出120万元。

  10.卫生管护及治理162万元。

  11.文化教育体育事业支出10万元。

  12.征兵工作经费、基层武装部和民兵连部正规化建设工作经费、民兵整组工作经费(包括民兵体检和政审、装备征储、应急抢险等工作费用)及退役军人工作、双拥工作经费,合计40万元。

  13.禁毒、扫黑除恶、派出所及社会治理经费支出170万元。

  14.宣传及精神文明工作支出19万元。

  15.人大工作经费支出50万元(专项经费支出45万元)。

  16.三防应急及安监消防支出30万元。

  17.普法、食品安全监督、统计支出7万元。

  18.纪委、政协、侨务支出10万元。

  19.拆旧复垦支出100万元。

  20.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支出30万元。

  21.房屋建筑承灾体调查支出17.4万元。

  22.专项债券支出4000万元。

  23.其他支出40万元。

  各位代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按照2023年全镇经济目标和财政预算草案计划,结合我镇社会发展的具体实际情况,2023年我镇财政各项工作着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全力组织收入,壮大财政实力。一方面狠抓税源调查,全面掌握经济税源规模、结构和动态,配合税务部门做好税收征管工作,及时发现税收征管漏洞和挖掘潜在税源,防止税源流失;另一方面努力拓宽财源渠道,积极配合、主动谋划新增债券项目,提高专项债券申报项目质量,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上级补助资金,在污染防治、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等民生建设的领域获得更多新增债券资金。

  二是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政开支。坚持镇财政预决算公开,财政支出预算在继续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的基础上,严控预算新增支出事项、新增专项资金和“三公”经费,规范资金拨付流程,强化日常开支管理报销手续规范性,严控支出资金规模,动态统筹单位预算计划,强化财政预算执行分析。

  三是强化统筹兼顾,服务中心大局。财政支出松紧得当,一方面要加快重点项目执行进度,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主干道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等债券重点项目工程,配合做好水库修复加固、水毁渠道建设等重点申报项目,加快各项民生工程、专项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的资金使用效率,确保债券资金、专项资金应付尽付;另一方面要切实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压缩机关车辆、燃油、维修、接待等日常管理开支,进一步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规范财政资金供给范围。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质效。坚持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财政科学分析能力,以服务全局的战略意识评估镇财政承受能力,对镇财政的资金调控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保证财政资金的使用合法、安全、高效。

  攻坚克难求突破,砥砺奋进勇争先。2023年,镇财政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财政目标任务,满怀热情,务实重干,攻坚克难,以昂扬的斗志、奋进的激情开创“名人故里·瑰丽斗山”新华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财政预决算报告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