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斗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13-01-16 10:22:47
2013年斗山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斗山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在斗山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2013年1月16日
镇长 周善荣
 
各位代表:
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宝贵的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孕育机遇,充满挑战。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深入推进“打造特色名镇名村,建设一流区域城镇”发展战略,突出抓好“一区、两园、四线”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克难奋进,努力拼搏,全镇各项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一)倾心尽力抓经济,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成绩突出
2012年,我镇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倾心尽力抓落实,确保全镇经济实现持续较快发展。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   103840万元,同比增长1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93456万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253.26万元,同比增长13.24%,其中国税收入372.34万元,地税收入880.9万元。
2012年,共招商引资项目19个,其中内资项目17个,外资项目2个。内资注册资本3402万元,完成年度任务101.5%;合同外资930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61.7%;实际利用外资324.86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100.58%。其中较大的内资项目分别是:1、台山市建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80万元;2、台山市得力道食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3、台山市德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4、台山市实得纺织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
台山市爱生电器有限公司是2011年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83亩,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年产家用电器150万台,年产值3亿多元,预计上交税金800万元。自2012年6月份建成投产后,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全厂现有生产工人400多人,2012年12月18日正式投产。
(二)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建设取得实效
1、成功创建广东省卫生镇。为确保我镇2012年顺利创建广东省卫生镇,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利用横幅、宣传单、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派发创卫宣传小册子2万份,挂宣传横额25条,制作卫生宣传栏30期,出版创卫简讯25期。多次组织机关团员青年义工、学生义工上街动手做榜样,清除卫生死角和乱张贴近100处。认真组织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和健身行动,落实专人负责收集、整理、汇编创卫文件资料。积极配合台山市有关职能部门在全镇开展“除四害”、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和公共场所、社区卫生等工作,在圩内及相关部门单位、企业开展除“四害”消杀4次,进行食品安全及公共场所卫生检查合计10次,保障圩内环境卫生及群众饮食安全。多次组织工商、城监、环卫、派出所和市场管理处等部门开展“六乱”整治大行动,清除乱摆摊档20宗,拆除违规帐蓬32宗,查处取缔了非法经营生产企业1家,取缔卫生环境恶劣的早餐店1家。通过一年来的大力整治,圩镇更加整洁,镇容镇貌明显改善。创卫工作先后顺利通过江门市级调研组和广东省级调研组调研,12月20日,成功通过广东省卫生镇考核验收。
2、切实抓好名镇名村第一期建设工作。名镇名村实施方案依托镇区现状建设肌理及空间特征,在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重要空间景观界面整治提升的同时,着力打造“陈宜禧纪念园”“骑楼文化街区”两大特色项目,展示斗山名镇厚重的历史人文内涵。第一期建设工作主体工程大部分完成,其中陈宜禧纪念公园主要组成部分旧蒸汽火车头和陈宜禧铜像分别于12月28日和31日运抵斗山并完成拼装。历史名村浮月村的绿化工程和整治工程也已大体完成。斗山打造特色名镇名村中注重与本地人文历史、侨乡文化相结合,与自然生态相结合,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的生活相结合,实实在在地提高百姓的生活质量。  
3、积极推进镇容村貌整治。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海内外乡亲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我镇按照 “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的工作思路进行生活垃圾统一处理,同时结合创建广东省卫生镇工作,开展大清洁活动,清除卫生死角,紧抓“整治”不放松,全面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镇村环境发生了可喜变化。
4、落实完成农村道路硬底化建设工作。我镇在台山市交通公路建设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重点抓好农村公路建设工作,交通环境得到很大改善。2012年,完成200人以上村庄道路硬底化建设4.88公里,以每公里投资28万元的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惠及5个村委会7条自然村,解决8千多群众行路难问题。在2012年年初的江门人代会人大代表视察和台山市人代会人大代表视察期间,都受到两级人大代表的充分肯定。
5、进一步整治烽火角水系斗山河段。烽火角水系斗山河是我镇排洪的重点河流,因多种历史原因,河道部分被占用,严重阻塞了排洪。自2010年到2012年底,我镇共计河道清障清淤24.9公里,其中2012年清淤清障11.5公里,莲洲河段6.5公里,福场河段2.8公里,墩头、美南河段2.2公里。该工程2012年已全面竣工,通过上级部门的验收,最大范围强化了农田水利建设,将长期受益于广大农民的农业生产,此项工程得到了广大民众的好评。
6、全面加强“三资”管理改革。我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中心的建设按照江门市“九个有”的要求,将镇财政所搬迁到其他地方办公,将楼高3层、建筑面积达540平方米的原财政大楼全面改建成独立办公的“三资”管理服务中心,设有相关功能室,包括受理厅、办公室、档案室、投标室、评标室等。投入资金35万元,增添了大量的办公设备,如监控设备、电脑和档案柜、LED屏幕、办公椅桌等设备。先后制定出台了《斗山镇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管理办法》、《斗山镇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竞投规则》等“三资”管理相关文件。同时邀请市纪委、司法局、农业局领导和专家为全镇基层干部讲课。为提高“三资”管理实效,我镇交易中心每宗交易时,都邀请纪委监察分局、派驻斗山检察室、镇司法所、市评标库、村干部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参与全程监督。“三资”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以来,我镇“三资”管理服务中心成功办理交易11宗,涉及鱼塘、山塘等2887.27亩,成交总价达5913.3万元,增值5175.3万元,增值幅度高达7倍(成交合同每年交易金额:591.5万元,同比增值517万元,平均增幅691%)。切实实现了资源增值,农民增收的目标,有力加强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健康有序发展,得到市有关部门高度评价。
(三)真抓实干创建幸福斗山,统筹兼顾社会各项事业
1、社会保障体系日臻完善。2012年全镇参加城乡合作医疗达45295人,其中农村参保42058人,覆盖率达98%以上。定补方面全镇现有城乡低保户511户,880人,由市民政局统一发放生活补贴。五保户71人,由镇财政按现行政策每人每月发放440元生活补贴;抚恤定补人员(“三属”、复员及带病退伍回乡人员),“四老”人员,在乡残疾军人,参战涉核人员合共356人,定补月发款由市民政局统发。全镇80-89岁高龄老人1185人,由镇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贴30元,90—99岁高龄老人191人,由镇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贴100元,100岁及以上寿星7人,由镇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贴300元。救济方面,全镇现有孤儿11人,每人每年享受财政福利补贴7200元,由市拨款,另外镇励志基金会每人每月发放50元生活补贴和每学年500元教育费。2012年度,民政救济困难优抚对象65人,共款2万元;救济困难群众145人,共款13万元;帮助困难退伍军人维修房屋10间,共款2.7万元;救助因台风韦森特受灾低保户6户,重修房屋共款2.75万元,分三期发放救灾粮大米共9.5吨,救济户数946户,救济人数1500人,发放救济棉胎、棉被60套,救济人数60人;各类困难残疾人救助243人,共款12万元,帮助困难群众白内障复明手术25人。另外,农村籍60周岁以上退伍军人已有164人办理申请生活补贴;参战涉核退伍军人126人已办理购买社保。
2、计生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2012年,我镇出生人口612人,其中一孩392人,二孩204人,多孩16人,政策外出生110人,计划生育率达82.03%;全镇共落实“四术”措施521例,其中结扎154例(其中纯二女结扎38例),上环324例,采取补救措施43例,各项指标都达到上级的要求。发放政策法规、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等各类宣传资料、读本5000余份,挂横幅标语6条,接受咨询180多人次,提高了群众知晓率。主动送服务上门,每一期的 B 超“三查”和普查普治工作,我镇都精心组织,由服务所医技人员和两家医院的医务人员携带仪器下乡到各村免费为育龄对象服务,通过各方面的配合,我镇2012年B查率达85.3%。全镇共有免费享受农村合作医疗人数5612人,共发放资金224480元;当年申请已领取农村部分家庭奖励35人(累计88人),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35人(累计47人),“节育奖”641人(累计802人),让广大计划生育家庭真正享受到政府普惠政策。
3、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一年来,我镇紧紧围绕广东省创建文化强省和台山市创建文明城市的目标与任务,积极开展各项群众性文体活动。为了活跃春节气氛,春节期间我镇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传统的男子九人排球赛、文艺晚会演出、曲艺社演出、文体健身表演、乒乓球赛等等,其中在年初三举办的文艺晚会,邀请了著名相声演员黄俊英、何宝文演出,黄俊英是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曾被评为广东最受欢迎笑星,晚会吸引了近千名观众观看,为全镇人民群众送上了一顿丰富的文化粮食大餐。
4、海内外乡亲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一年来,镇党委、政府积极开展侨务工作,密切联系海外乡亲、港澳台同胞,切实维护海外乡亲的合法权益,认真组织好海外乡亲接待工作,发动海外乡亲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其中协助旅港著名实业家曾玩棠先生成立台山市斗山曾玩棠“展翅基金”。9月,台山市斗山曾玩棠“展翅基金”首发式暨扶贫济困活动在斗山镇人民政府隆重举行,分别为8名贫困孤儿学生、9名考上重点本科学生、38名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学生代表发放助学金和奖学金与为80名贫困老人和孤儿代表赠送大米、油、月饼等礼物。香港四邑商工总会和香港台山商会分别计划捐资150万元用于斗山镇太和中心卫生院改善精神科病房和医疗设施改建。
5、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年来,我镇教育强镇工作不断加强,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医疗卫生事业稳步发展。全面完成了市下达我镇的应急、民政、武装、征兵、统计、保密、档案、无偿献血、扶贫济困捐款等各项工作任务。
(四)稳步做好维稳安全工作,化解社会各项矛盾
1、抓好信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一年来,我镇采取有效措施,强化领导、狠抓落实,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工作方案,综治维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2年,我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共受理案件60件,其中市政府12345服务热线交办案件3件,已调解成功57件,调处成功率为95%,与2011年同期相比上访案件减少22件,另今年我镇到市信访局越级上访3批共21人,与2011年同期相比上访案件减少3件,人数减少了37人;同期市政府12345服务热线交办案件减少4件,调处成功率上升8.5%。
2、坚持“严打”不放松,优化社会环境。通过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严密部署、狠抓落实,我镇“三打两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2年,共出动执法人员800多人次,检查各类经营户900户次。通过工作摸排、群众举报,共排查工作线索40条,查处违法案件37宗,其中,涉嫌欺行霸市的18宗,涉嫌制假售假的18宗,涉嫌商业贿赂的1宗,截至目前,已全部结案,结案率为100%,领导包案数在全市排名第三,简报报送在全市排名第一。这些“三打两建”行动取得的成果,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斗山的市场秩序和社会环境,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
3、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效遏制较大安全事故发生。一年来。我镇从实际情况和工作特点出发,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入手,以宣传、监管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各项活动,全力抓好消防安全、企业安全等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了较大以上事故,促进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市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以及维稳“百日防护期”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年“三项行动”中的隐患治理行动,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声势浩大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2012年,共出动248人次,领导参与38人次,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一般安全隐患165项,目前已完成安全隐患整改165项,整改率达100%。
(五)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夯实政府执政基础
1、创建“六好”领导班子,提升镇领导班子建设。围绕争创“精神状态好、能力素质好、团结协作好、服务群众好、廉洁自律好、工作业绩好”的“六好”领导班子,积极开展“六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到驻点联系的村、企业讲党课、作报告,“七一”期间镇委书记通过远程教育网络和编印简报等形式为全镇党员上党课,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
2、落实后进村西栅村委会整顿工作,力促后进变先进。一年来,我镇积极引导西栅村“两委”干部,针对村基层组织建设弱化、制度管理不规范、民生工程遗留问题多等薄弱环节进行排查和实施任务整顿倒逼管理,细化量化整顿工作措施,基本实现“摘帽”,村“两委”干部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建立健全了多项党支部工作制度、村民民主管理制度和便民服务指南,解决了行路难、水利排灌差等多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其中完成了“一路一楼两渠”四项民生工程。“一路”就是发动海内外乡亲捐资和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投入了78万元,将斗山圩口西山中学门前至山塘村全长2.1公里的路段硬底化,解决了9条自然村共2300人的行路难问题;“两渠”是指排灌渠和排洪渠,分别投入资金28万元和17万元,对已有50多年历史的农田灌溉渠和排洪渠进行“三面不见泥”建造;“一楼”就是投入资金16万元,全面维修村委会办公楼,完善群众办事服务窗口设施,方便广大农民办事。经过一年的各项工作,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信访人数和社会矛盾明显减少,成为了台山“后进村”整顿的典范。
过去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镇经济社会的发展正面临一系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突出表现在: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尚未根本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相当艰巨;支柱产业优势不够明显,企业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有待提高;城乡发展不够平衡,群众生活水平有待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及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增大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3年工作设想
2013年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我镇坚持把十八大精神与党政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创新发展思路,明确任务目标,强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推进全镇可持续发展,打造特色名镇,建设幸福斗山。
2013年工作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十八大报告指出“五位一体”工作总布局要求,创新社会管理,继续深入推进“打造特色名镇名村,建设一流区域城镇”发展战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确保全镇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以政治建设为保障,用实效提升政府执政能力;以文化建设为灵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社会建设为枢纽,推进民生福祉改善和社会建设创新;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基础,打造生态和谐、生态宜居的特色名镇。
(一)以统筹兼顾各项产业为重点,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
1、力促项目上马建设和引导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台山市得力道食品有限公司。计划投资6000万元,利用废弃多年的斗山糖厂进行改造,总用地97亩,主要生产王老吉、八宝粥等食品及其他饮料。项目已落实投资意向,并同台山富利宝电器有限公司签订厂房租赁合同,办理了有关营业执照等证照手续,计划开始厂房改建和扩建工程。二是台山市建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用地8.4亩,计划投资3000万元新建一间三星级大酒店,已办理了土地证已过户、土地证转变功能(工业用地转为商业用地)的挂牌手续等有关证照和手续,目前正式开工建设。三是继续做好台山市爱生电器有限公司正式开张投产的后续工作,确保企业达到预期年产值。
2、深入巩固特色产业。加大完善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引导农民以市场为向导,以技术为依托,以效益为中心,大力发展效益农业,特色农业和商品农业,实现农业的规模化,特色化和商品化,重点抓好鳗鱼养殖、米业加工、蔬菜种植三大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充分发挥广东省鳗鱼专业镇以及农业农村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的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争取斗山鳗鱼专业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资金项目,提升斗山中小微型企业创新能力及科技含量。
3、以名镇名村建设为契机,挖掘特色旅游产业。名镇名村第一期建设工程陈宜禧纪念公园等项目工程预计春节前完工,以此为契机加强旅游与文化的融合互动,盘活浮石飘色等传统民俗文化元素,打响斗山侨乡文化旅游品牌。通过挖潜浮月洋楼、中国第一条民办铁路新宁铁路创始人陈宜禧故居、浮石北帝庙以及斗山周边的黑沙湾、台山电厂、富都温泉等旅游景点,建成完善的产业链,把旅游业培育成斗山镇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以落实民生工程为载体,建设幸福美丽斗山
1、扎实推进名镇名村第二期建设工程。积极配合上级开展名镇名村第二期建设工程,稳步把斗山打造成特色名镇名村。
2、继续抓好环境整治工作。结合创建广东省卫生镇及打造特色名镇名村的成果,继续不断加大爱卫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细化管理工作,落实爱国卫生活动,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圩镇卫生水平和群众卫生素质,向更高的目标迈进。结合镇区创卫成果来带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按照“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的运行模式,全镇各村争取在2013年年底前全面实施生活垃圾统一处理模式。
3、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配合台山农业局农业综合开发中心投资500多万,对镇口片(六福、安南、唐美)实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针对中低产农田排灌渠、水闸、河堤、涵洞、机耕路、路桥等进行改造,全面提高镇口片中低产农田的综合生产力。配合做好争取投资资金3000万元的烽火角水系清淤清障及斗山河其乐至泗美河堤加固工程前期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我镇水利基础措施。全面落实市三年内对中小河流清淤清障工作,重点治理莲洲排洪河、正坑水库排洪河、尤鱼水库排洪河、墩头排洪河、鲤鱼水库排洪河,努力打好斗山农民生命健康、安全生产保卫战。
4、推进斗山新体育馆建设。发动旅澳门著名实业家曾玩棠先生捐资800万元新建斗山体育馆,目前已完成选址和征地工作,建成后将极大促进斗山体育文化事业的发展。
(三)以加强公共事业建设为基础,全面推进民生福祉改善
1、加强信访维稳司法工作。畅通信访渠道,认真开展信访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活动,严格执行领导接访日制度和领导带案下访制度,坚持矛盾排查调处报告制度、信访矛盾纠纷调处包案制度,保障信访工作顺利进行。强化司法调解,充分发挥镇司法所和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深化人民调解,创新行政调解,强化司法调解,推进联动调解,努力把矛盾控制在源头、纠纷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一线,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根基。坚持打击与防范并举,加大“三打两建”的严打整治力度,减少各种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2、强化安全监管、检查、整改。重点抓好企业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全力遏制一般性事故发生,确保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深化计划生育工作。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的工作核心,扎实推进“生育文明、幸福家庭”促进计划。将清理“四术”库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得力措施,降低库存量,遏止政策外生育。完善利益导高机制、积极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兑现落实好各项奖励扶助政策,实施“阳光计生行动”,规范各项服务管理。
4、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扩大城乡一体化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保覆盖率。加大对困难群众扶持力度,规范实施低保、五保户和孤儿的帮扶工作。积极扩大就业再就业,健全促进就业长效机制。
5、全面发展社会各项事业。2013年,我们将继续以真诚服务赢取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的信任和支持,积极发动海内外乡亲支持家乡慈善福利事业发展。继续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加强教育、应急、民政、武装、征兵、统计、保密、档案等工作。
(四)以社会管理创新为枢纽,努力实现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党的建设同步发展
1、提升农村“三资”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平台和集体经济财务监管平台,强化对农村“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的监管,做到“家底”清楚、产权明晰,监督到位、制度完善,运行规范、保值增值,强力推进“三资”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2、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根据《台山市“十二五”期间社会组织成立登记任务分解表》,2013年我镇将筹备成立11个社会组织,我们将根据2012年的工作经验,在体育运动项目、民营幼儿园、医院护士专业、侨刊报社、侨联会等方面积极发动成立社会组织,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创新工作。
(五)以自身建设为抓手,建设高效廉洁政府
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倡导“及时高效”的工作理念,增强团结协作意识,发扬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精神,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主观能动性,着力提升政府行政效能。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完善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制度,要坚持勤俭行政,反对铺张浪费,不断降低行政成本。严肃查处和追究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打造优良的政风行风。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满怀豪情,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团结和带领全镇广大人民群众,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开创斗山跨越式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政府工作报告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