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斗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23-04-03 15:47:31
2023年斗山镇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2月23日在斗山镇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斗山镇人民政府镇长 魏清莲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斗山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斗山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台山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05亿元,同比增长9.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48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工业投资完成7.26亿元,同比增长41.6%;技改投资完成2.45亿元,同比增长7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260万元,同比增长35.6%;外贸进出口完成2.8亿元,同比增长4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36.9万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一、过去一年,我们聚焦实体经济,强力稳住经济大盘

  (一)安商暖企全面落实

  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助力企业安心生产。落实优惠政策助企纾困,8家企业成功申请各级奖补扶持资金超77万元。积极推广“江门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1小时内响应、24小时内提出解决方案、7天内办结诉求事项”快速响应机制惠及镇内所有企业,累计解决企业诉求29条。

  (二)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斗山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引入新的社会资本方,基础设施建设全速前进,污水处理厂已基本建成投入试运行。迪生力冷库冷藏中心、福马二期、新喜象粮食仓储、科朗食品、洪氏食品、中洋水产品、雪印一期等江门、台山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中洋水产品、洪氏食品即将投产。掀起招商引资的热潮,新引进国粮集团绿色仓储、信利调味品、恒富玉利蛋制品项目落户园区,总投资5.77亿元。

  (三)消费活力不断激发

  文旅产业持续复苏,在浮月村精心打造露营咖啡馆、陈春鸣漫画艺术馆,组织摄影创作大赛,游客络绎不绝。横江村依托全省首个新时代文明培训学院和党报村,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斗山镇历史文化街区成为新网红打卡点。华侨广场、陈宜禧纪念广场夜间经济、地摊经济蓬勃发展,充满人间烟火气。

  二、过去一年,我们促进环境提升,精心塑造瑰丽斗山

  (一)基础建设稳步推进

  积极协调推进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和省道S386线斗山那洲至端芬段道路建设。建成黄新波版画艺术园。投入4808万元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带第二期、斗山圩污水管网修复、上阁环境设施提升以及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等工程。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完成自然村村内主干路路面硬底化2.65公里。

  (二)镇村环境持续提升

  以创文创卫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排查户厕7007座和公厕207座,优化提升77座公厕和6座户厕。大湾东湾村等5条自然村被授予“广东省卫生村”称号,唐美梅岭村被授予“江门市卫生村”称号。浮石村、横江村、墩头村入选江门市“红色美丽侨村”。

  (三)生态文明更有保障

  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投入资金180万元开展“五清”专项行动,镇级河长、村级河长、河道警长巡河共计3628人次,发现并完成整改河道问题670个。扎实开展环保巡查,对镇内企业、畜禽养殖场、水库等进行巡查255次。此外,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进行常态化复查,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三、过去一年,我们抓好三农工作,多措并举惠民利农

  (一)粮食生产得到保障

  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完成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验收以及2023年高标准农田项目申报工作。完成67078.05亩的基本农田保护任务。积极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48.89亩,复耕率100%。落实1639台各类农机补贴159.77万元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共47108.49亩。完成正坑、石陂塘、咸鱼田等水库维修养护工程,进一步优化水利设施。

  (二)农业经济欣欣向荣

  优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镇“三资”交易中心完成各类合同交易41宗,总值达6431.4万元。积极探索“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建立健全多方合作机制,实现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三方共赢互利,示范点五福村集体年收入增加13.5万元,农户亩均年增收849元。

  (三)结对帮扶成效显著

  扎实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利用“三结对”重点帮扶资金为安南村、曹厚村修建道路,便利群众出行。成功申请200余万元完成安南村近2000米机耕路和900余米水渠优化提升,保障农业生产。将资产收益和产业合作收益用于帮扶经济薄弱村,均提前完成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任务。

  四、过去一年,我们保障民生福祉,高质推进社会事业

  (一)疫情防线持续筑牢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及时优化调整各项防疫措施。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常态化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和推进疫苗接种。抓好“落地检”工作,积极发挥“三人小组”作用,守好“外防输入”关键防线。坚持防疫“全市一盘棋”,多次组织志愿队伍支援兄弟镇街,尽最大努力守护父老乡亲生命健康。

  (二)公共服务不断优化

  落实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在大湾、浮石、横江、墩头等行政村建设民政救助服务点,为特困、高龄、孤儿、残疾等弱势群体提供暖心优质服务。健全就业保障体系,以“南粤春暖”活动为抓手,开展送岗下乡,畅通就业渠道。加强养老服务,投入34万元升级改造斗山敬老院消防设施,为长者提供舒心的生活环境。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顺利通过广东省教育强镇复审工作。双拥工作有序开展,退伍军人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三)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发挥宣教功能,开展志愿活动超50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基层、深入群众,在全镇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镇文化站每周免费开放56个小时以上,积极开展“送戏下乡”,完成各类演出200多场,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同时,武装、侨务、青年、妇女儿童、老龄、助残、红十字会、工会、统计、宗教、档案、地方志、保密、三防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斗山镇职工服务站职工书屋被评为“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

  五、过去一年,我们坚守安全底线,全力打造平安斗山

  (一)安全风险有效化解

  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累计完成排查自建房26130间,完成危房改造5间,切实保障群众住房安全。实行食品安全包干制度,65名镇干部和24名村干部对辖区328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精准分包,形成食品安全齐抓共管长效机制。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森林防火、三防应急等工作,全年安全形势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二)社会安全持续巩固

  扎实做好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依托信访超市受理案件72件,调处成功70件,调处成功率97.2%,有效维护辖区和谐稳定。“网格化”治理不断优化,全镇调整划分为23个网格,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实施“强基工程”,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应急体系不断完善

  严肃值班纪律,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值班信息报送。提高科技支撑,建成覆盖全辖区的9个高空智慧监控和83个地面结构化人脸识别监控,“智慧监管预警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升级改造三防会商设备,“技防+人防”双管齐下,有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六、过去一年,我们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优化治理效能

  (一)“学习型”政府深入推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组织系列学习宣讲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始终朝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前进。

  (二)“法治型”政府纵深发展

  全面提高依法治镇能力和水平,把法治思维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使用行政执法办案“两平台”办理行政执法案件共计170宗(行政检查),其中行政立案2宗。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活动,推动法律宣传“六进”。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各村(社区)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126次。

  (三)“廉政型”政府持续呈现

  积极配合市委第四专项巡察组对我镇开展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工作,通过问题整改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做好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坚持常态化过紧日子,压减“三公经费”,腾出财力保障民生事业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斗山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向给予我们不懈支持的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前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镇财政比较薄弱,政府资金带动社会资本投资力度不足。二是农业产业发展大而不强,农村基础设施仍较为薄弱。三是公共服务距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仍有一定距离。以上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克服解决。


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斗山镇练好内功、激发潜力、锐意进取的重要一年,抓好新一年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非凡。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落实江门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以及台山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更上一层楼。今年,全镇要朝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目标努力。

  一、坚持项目为王、实体为本,推动强富斗山建设勇攀新高峰

  (一)加快推进园区建设

  将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斗山园区)作为推动斗山经济腾飞的“主战场”,积极协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一期基础工程全面建成。以“金牌店小二”的精神为入园企业动工、投产提供优质服务,促进企业早日建成投产,释放产业集聚优势。抢抓“双区”创建、对接支持服务三个“合作区”建设以及防疫政策优化调整的机遇,充分发挥“华侨大镇”的优势,瞄准RCEP成员国、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城市,聚焦食品加工、冷链物流、健康医药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商引商、以链引商、以侨引商、联合招商,重点引进产业链关键配套产业,做好园区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工作,力争引进2个超亿元项目,壮大园区企业存量。

  (二)密切跟进项目进展

  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坚持项目为王,以项目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重点抓好科朗家禽屠宰、合兴油脂、福马饲料生产线、迪生力绿色食品、中洋渔业、雪印冷链等今年江门及台山重点项目建设。密切配合加快黄茅海跨海通道、通用机场、省道S386线斗山那洲至端芬段建设工作,推动通用机场在6月底前动工。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继续推行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台山市关于坚持制造业当家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切实消除企业后顾之忧,让企业轻松上阵。深入开展“安商暖企”,落实镇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密切与企业进行联系沟通,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攻克提升关键技术,提高创新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

  二、坚持固本强基、生态优先,推动绿美斗山建设开创新局面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充分用好2023年专项债资金实施新屋仔桥至斗山圩环境设施提升、斗山河周边基础设施提升、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斗山园区)周边基础设施提升等工程项目。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主干道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和完成台山市县道X811线斗山镇安南至镇口段路面改建工程,全面提升优化镇村环境。

  (二)创建宜居和美乡村

  以创文创卫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加强村庄规划建设,对各村分类编制村庄规划,因地制宜提升优化各村环境。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加大村庄公共空间整治力度,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巩固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成果,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使用,深化保洁员制度,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三)厚植绿色发展底蕴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河长制”工作,持续开展“五清”专项行动,以零容忍态度狠抓河道环境治理,加大养殖污染治理执法力度,从源头治理减少入河排污,确保水质达标率100%。抓好“林长制”工作,严格执行各项护林制度,加大公益生态林种植力度,实施古树名木保护提升,助力台山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三、坚持农业优先、振兴乡村,推动业强斗山建设增添新活力

  (一)培育农业全产业链

  全面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确保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做好农业水利、农机补贴、农业技术、农资流通等方面的保障,切实提高农业生产质量。以打造“农业特区”为契机,以“产业兴旺”为发展目标,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主导思路,大力培育发展鳗鱼、丝苗米、麻黄鸡、黑棕鹅、火龙果等特色产业,走稳走实发展富民兴村产业之路。充分发挥农业全产业链条的优势,依托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斗山园区)和农业龙头企业,力争将一产做大、二产做强、三产做旺,推动斗山实现从“农业大镇”到“农业强镇”质的转变。

  (二)培育壮大农村经济

  继续抓好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稳步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多措并举盘活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在利用“三资”平台加快农村集体资源流转的基础上,以各种惠农补贴、农业保险工作为支点,深入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支持家庭农场组建农民合作社、合作社根据发展需要办企业,探索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行动,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构建产权关系明晰、治理架构科学、经营方式稳健、收益分配合理的运行机制,探索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资产参股等多样化途径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三)大力发展文旅产业

  加大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投入力度,以“绣花针”的功夫持续对墩头村、横江村、浮石村环境进行优化提升,深挖浮月洋楼、浮石飘色、横江红色党建等资源禀赋,引进专业团队进行规划开发,培育旅游新业态,打造新网红打卡点,以入选“第三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为契机,加强宣传推广,打响乡村旅游金字招牌。

  四、坚持优化治理、保障民生,推动幸福斗山建设交出新答卷

  (一)优化社会治理能力

  夯实法治建设根基,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利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加强执法活动,提升依法治镇能力和水平。优化“信访超市+外送服务”网格化工作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社会环境和谐稳定。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充分利用“三十合一”防减救应急指挥平台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森林防火、食品安全等工作,全力构建平安斗山。

  (二)积极发展公共事业

  推动文体事业蓬勃发展,依托黄新波版画艺术园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保护好传承好浮石飘色非遗项目,推动“非遗进景区”;擦亮“排球之乡”金字招牌,精心组织排球赛活动,引领全民健身新热潮。推进“教育强镇”建设,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卫生事业发展,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村级卫生站规范化服务管理,切实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三)健全完善保障体系

  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完善企业劳动保障信用制度和劳资纠纷处理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入开展“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困难群体就业质量。全力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孤儿供养、城乡医疗救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民生福祉项目有序实施。做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示范点建设工作,建成全市民政服务新标杆。

  五、坚持提升能力、优化作风,推动高质斗山建设展现新气象

  (一)全面加强政治建设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机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紧跟总书记步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巩固拒腐防变防线

  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向党委请示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持续开展正风反腐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三)坚持狠抓作风建设

  不断优化工作作风,树牢宗旨意识,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干工作、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增强担当作为意识,树牢“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的观念,强化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精神,以“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积极履职尽责,凝聚磅礴合力,在推动斗山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担当、做出新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征程波澜壮阔,新使命重任在肩。让我们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宏伟事业中,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责任态度,开拓开放、自立自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政府工作报告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